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2022-04-08 22:56:11 字數 1011 閱讀 1515

「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是每乙個公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之一。」數學教學中,計算教學直接關係著學生對數學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掌握,關係著學生觀察、記憶、注意、思維等能力的發展,更關係著學生學習習慣、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更是他們繼續學習數學和其他科學知識必不可少的基礎。

因此,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

一、分析錯誤歸因,防患於未然。

小學生出現錯誤應該說是常有的事情,錯誤的情況也可以說是多種多樣,但只要稍稍留心就不難發現,有些錯誤卻是不分年代的,即使你再三叮囑,這一批學生和上一批、乃至上上一批學生卻有著驚人的相似錯誤,留心分析發現這是一些帶有規律性的問題,作為老師只有認真分析錯誤的歸因,才能做到防患於未然。

1、口算不熟練,計算不準確。

從一年級剛一入學接觸到的20以內數的加減法以及乘法口訣都是以後學生進行多位數四則運算的基礎。也是分數四則運算和小數四則運算的基礎,如果這些基礎知識掌握不紮實的話,計算時必然出現錯誤,導致整道題計算結果錯誤。

2、概念模糊、算理不明。

數的計算都與其相應的知識有密切的聯絡,如果概念模糊,算理

不理解,計算時就會錯誤百出。比如:乘法分配率的定義和應用,乙個數乘兩個數的和等於這個數和這兩個數分別相乘,再把積相加。

學生理解不清的話,往往只把其中的乙個數相乘再加上另乙個數。因此,要糾正錯誤一定從弄清定理概念入手。

3、情感脆弱,注意不穩定。

小學生由於注意的穩定性比較差,缺乏足夠的耐心,當遇到比較

繁瑣的計算題時,就會產生排斥心理,於是不耐煩,不認真審題,丟三落四,出現不應該出現的錯誤。比如:2.

25小時=( )小時( )分,直接就填寫:2小時25分。而忽略了0.

25×60的計算過程。

4、短時記憶較弱。

小學生由於短時記憶比較弱,所以不能準確地提取大腦儲存的資訊,使計算出現差錯。比如:學習了綜合運算,計算順序掌握的很熟練:

乙個算式裡既有乘除法又有加減法,要先算乘除再算加減。可是:計算36-12÷3×4時,就出現了=24÷3×4的現象。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作者 吳楚楚 課堂內外 教師版 2019年第01期 摘 要 目新課程教材要求學生掌握必要的基礎知識,具有一定的計算能力,培養學生具有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培養學生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在小學,計算更是貫穿數學教學的全過程。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培養小學生具有一定的計算能...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

作者 李大同 讀與寫 下旬刊 2012年第03期 摘要 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改變學生過於死記硬背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自己獲得新知的能力。在紮實訓練學生掌握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注重聯絡實際,強化學生的動手操作活動,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優化小...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