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2023-02-10 16:12:06 字數 826 閱讀 4606

作者:吳楚楚

**:《課堂內外·教師版》2023年第01期

【摘; 要】 目新課程教材要求學生掌握必要的基礎知識,具有一定的計算能力,培養學生具有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培養學生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在小學,計算更是貫穿數學教學的全過程。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培養小學生具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

本文主要圍繞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展開論述。

【關鍵詞】 小學;數學;計算能力;興趣;習慣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想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就應該從小學生日常訓練入手,認真、嚴格地訓練,這樣才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有助於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培養計算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1. 適當選用遊戲,培養計算興趣。通過遊戲使學生理解到社會離不開計算知識,在學用結合上激發了學生的計算興趣。

2. 借助生活經驗,探索計算的策略,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在計算教學中讓學生結合已有的知識經驗去探索計算的策略,往往還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學生口算、筆算和簡算能力

1. 在教學中通過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口算能力。根據小學生好玩、好動的這一特點,我們把部分練習設計成了遊戲,如「打數學撲克」、「寫得數比賽」等口算比賽,並適當評獎,激發學習動機形成。

2. 在教學中通過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培養筆算能力。筆算教學比較枯燥乏味,因此教學中應採取多種練習方式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保持活躍的課堂氣氛,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的鞏固。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是每乙個公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之一。數學教學中,計算教學直接關係著學生對數學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掌握,關係著學生觀察 記憶 注意 思維等能力的發展,更關係著學生學習習慣 情感 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更是他們繼續學習數學和其他科學知識必不可少的基礎。因此,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

作者 李大同 讀與寫 下旬刊 2012年第03期 摘要 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改變學生過於死記硬背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自己獲得新知的能力。在紮實訓練學生掌握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注重聯絡實際,強化學生的動手操作活動,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優化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