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2022-04-06 11:18:56 字數 1304 閱讀 2751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呢?有這樣一點體會與大家

分享。一、利用口算,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

「口算」的三種方法:

1、會演算法——筆算訓練現今我國的教育體制是應試教育,檢驗學生的標準是考試成績單,那麼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應試,答題,答題要用筆寫,筆算訓練是教學的主線。與小學數學計算方法一致,不運用任何實物計算,無論橫式,豎式,連加、

連減都可運用自如,用筆做計算是啟動智慧型快車的一把密鑰匙。

2、明算理——算理拼玩不但要使孩子會演算法,還要讓孩子明白算理。 使孩子在拼玩中理解計算的算理,突破數的計算,讓孩子在理解的基礎上完成計算。

3、練速度——速度訓練,會用筆算題還遠遠不夠,小學的口算要有時間限定,是否達標要用時間說話,也就是會算題還不夠,主要還是要提速,使孩子得到乙個反應敏銳的大腦。

準確迅速的解題思維活動是思維敏捷性的重要表現。口算基本訓練,能提高應用法則的能力。口算時應注意兩點:

其一,不動筆,動筆計算不利於提高口算能力,亦不利於培養思維的敏捷性。其二,計算時要有速度的要求,使自己有一種緊迫感。久而久之使孩子得到乙個反應敏銳的大腦。

二、勤歸納,培養學生思維的深刻性

思維的深刻性,指思維活動的抽象程度與邏輯水平。主要抓住以下幾方面訓練:

(1)合:根據湊整的特點,把兩個數或兩個以上的數合併,便於口算、心算。

(2)**轉化運算方法,化繁為簡,大家可以總結規律,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3)變:就是改變運算順序,變型不變值。根據法則定義,改變運算符號和資料,對知識融會貫通。

一是掌握逆運算,二是掌握特殊性質,加深對題目的深刻理解,從而培養思維的深刻性,提高巧算能力。

三、湊整,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思維的靈活性反映了思維活動在選擇角度、運用方法、展開過程等諸多方面的靈活程度,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訓練:

(1)湊:就是把數湊成整

十、整百等,再進行計算。即用湊整法,多加再減或多減再加。

(2)分:就是把運算中的乙個數拆開,分別與另乙個數運算,便於湊整運算。

(3)估:估算能提高自檢能力,提高速算的正確率,有利於培養思維的靈活性。估算,一般地把某些數估成與它最接近的整

十、整百等,先估結果大約是多少,再精確做答。其次用估算檢驗。

(4)啟:啟智慧型——智力體操,不單純地進行計算,著重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全面激發左右腦潛能,開發全腦。經過快心算的訓練,學前孩子可以深刻的理解數學的本質(包含),數的意義(基數,序數,和包含),數的運算機理(同數字的數的加減,)數學邏輯運算的方式,使孩子掌握處理複雜資訊分解方法,發散思維,逆向思維得到了發展。

希望以上數學思維培養方法對大家能有所幫助,使學生能夠更好的去學習數學。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作者 劉曉君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6年第08期 摘要 數學學習的本質是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因此,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是數學教學中極為重要的任務。學生學習數學的實質就是乙個思考的過程,數學教學的重要目標就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通過數學學習,學生應該在抽象思維 空間觀念 統計觀念 合情推理以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的規律性。所謂數學教學中實現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是指學生在對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運用比較 分析 綜合 歸納 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數學內容而且能對具體的數學問題進行推論與判斷,從而獲得對數學知識本質和規律的認識能力。而數學思...

如何培養小學生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和訓練 是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和體會,從模擬法 分析和綜合法 歸納法 判斷與推理法等幾個方面,談一些自己的看法。因為智力活動的核心是思維,只有經過思維才能深刻地認識客觀事物,只有注意培養學生肯於動腦,善於想問題的習慣,長期地培養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才能不斷提高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