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機理與處理措施分析

2022-04-06 11:18:56 字數 901 閱讀 1383

【摘要】電廠出現金屬的問題,45%是由於電廠焊接缺血導致的。由於安裝技術較差、時間較緊以及監督不到位等原因,電廠焊接質量問題非常提出。在電廠檢驗過程中,必須及時檢驗焊縫,控制焊接缺陷在一定範圍,以保證機組穩定、安全、經濟的執行。

本文對電廠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機理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處理措施。

【關鍵詞】電廠;焊接缺陷;原因機理;處理措施

電廠焊接缺陷常見的缺陷主要有夾渣、氣孔、未溶合、未焊透、焊接裂紋、焊接形狀和尺寸不符、焊瘤、咬邊、孤坑等。筆者根據自身從業的經驗,對本文對電廠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機理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處理措施,現總結如下:

一、氣孔

電廠焊接中,最常見的就是氫氣孔,主要非為表面氣孔、內部氣孔和接頭氣孔三類。

首先,氣孔產生的原因機理。坡口邊緣不夠清潔,存在油汙、鏽跡和水分,未按規定進行焊劑、焊條焙烘,藥皮剝落、變質及焊芯鏽蝕等。另外,在焊接低氫型焊條時,速度過快及電弧過長,自動焊埋弧的電壓過高等,導致焊接時容易產生氣孔。

電廠中多以氬弧焊接4小管,它要求很高的焊接條件,因此,氣孔的產生在一定程度上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產生氣孔之後,減小了焊接有效的面積。如氣孔過大,則會使焊接的強度降低,使金屬緻密性遭到破壞。

其次,處理氣孔的措施。合理的選擇焊接的速度、電流,仔細清理好坡口邊緣的油汙、水分及鏽跡。按照規定對焊接材料進行清理、保管和焙烘。

嚴禁使用變質焊條,若發現藥皮焊條出現剝落、變質及焊芯鏽蝕,對使用範圍進行嚴格控制。焊絲需除鏽,以保持其表面光亮。在埋弧時,合理選用焊接引數,尤其是薄板焊,焊接線能量和速度盡量小;而對於低氫焊條,在接頭焊接時,在焊縫前進方向與弧坑一定距離處開始引弧,大約在9.

5mm左右。燃燒電弧後,向弧坑位置進行反向運棒,待充分熔化後方可前進,也可在焊縫處進行引弧,以防止內部氣孔的產生。

二、夾渣

夾渣即焊縫中殘留的熔渣,夾渣的產生會降低焊縫的緻密性和強度。

常見焊接缺陷型別產生原因與防止措施

1 焊縫尺寸不符合要求 角焊縫的k值不等 一般發生在角平焊,也稱偏下。偏下或焊縫沒有圓滑過渡會引起應力集中,容易產生焊接裂紋。焊條角度問題,應該考慮鐵水瘦重力影響問題。許多教授在編寫教材注重理論性而忽略實用性。焊條角度適當上抬,48 42度合適。另外,在k值要求較大時,盡量採用斜圓圈型運條方法。焊縫...

焊接缺陷產生原因及處理辦法

滲透檢測 1 滲透檢測的基本原理 滲透檢測的原理是 零件表面被施塗含有螢光染料或著色染料的滲透液後,在毛細管作用下,經過一定時間,滲透液可以滲進表面開口的缺陷中 經去除零件表面多餘的滲透液後 再在零件表面施塗顯象劑,同樣,在毛細管作用下,顯象劑將吸引缺陷中保留的滲透液,滲透液回滲到顯象劑中 在一定的...

焊接缺陷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wangfeng3228發布日期 2006 7 29 檢視數 56 出自 根據焊接缺陷的性質,可分為形狀尺寸缺陷 結構缺陷和效能缺陷。形狀尺寸缺陷 焊接變形 尺寸偏差 錯邊 角度偏差 焊縫尺寸過大或過小 外形不良 焊縫高低不平 外表波形粗劣 焊縫寬窄不齊 焊縫超高 角焊縫焊腳不對稱 焊縫形麵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