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輸管線焊接缺陷型別及其產生的原因和防止措施

2023-02-11 07:18:05 字數 1024 閱讀 2895

【摘要】針對於目前長輸管線焊縫焊接中存在的不同缺陷型別具有不同的危害方式和程度等特點,分析了不同缺陷型別的結構組成及其產生的原因,進而提出提高焊縫焊接質量相關措施。

【關鍵詞】焊縫;缺陷;管線

1.前言

產品的質量是企業的生命,良好的焊接質量是保證長輸管線正常運營的重要條件,管線的結構強度要求焊縫保證一定的強度,能承受強外力的衝擊。如果焊接接頭存在嚴重的焊接缺陷,在惡劣的環境下就有可能造成部分焊口斷裂,甚至引起管線洩漏汙染、**火災等重大事故。據對長輸管線脆斷事故調查表明,60%的脆斷事故是從焊縫缺陷處開始的,在管線運營質量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焊縫質量的缺陷。

因此,焊接質量檢驗尤為重要,做到及早發現焊接缺陷,對焊接接頭的質量做出客觀的評價,把焊接缺陷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以確保長輸管線運營安全和人命財產安全。

2.焊接缺陷

焊接缺陷的種類較多,按其在焊縫中的位置不同,可分為外部缺陷和內部缺陷。常見的焊接外部缺陷有:焊縫外形尺寸和形狀不符合要求,如咬邊、焊瘤、弧坑、表面氣孔、表面夾渣及焊接裂紋等;內部缺陷有:

氣孔、夾渣、焊接裂紋、未焊透等。在管線焊接過程中,影響焊接質量的因素很多,如鋼材和焊條質量、坡口加工和裝配精度、坡口表面清理狀況、及焊接裝置、工藝引數、工藝規程、焊接技術、天氣狀況等等,任何乙個環節處理不當,都會產生焊接缺陷,影響焊縫質量。因此應要求焊工了解各類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及防止措施。

2.1 焊縫外形尺寸和形狀

焊縫外表高低不平,焊波寬窄不齊,成形粗劣,焊縫外形尺寸過大等均屬焊縫外形尺寸或形狀不符合要求。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焊件坡口角度不對,裝配間隙不均,焊接電流過大或過小,運條速度和角度不當等,防止措施是改善上述不足,尤其是填角焊更要經常注意焊條與母材的角度,以保證焊縫成形均勻一致。

2.2 咬邊

由於焊接引數選擇不當,或操作工藝不正確,使焊縫邊緣留下的凹陷,稱為咬邊。咬邊會減小母材的工作截面,並可能在咬邊處造成應力集中。產生咬邊的原因有焊接電流太大,運條速度過快或手法不穩,在填角焊時,造成咬邊的主要原因是運條角度不准電弧拉得太長。

防止產生咬邊的措施是選擇合適的焊接電流和運條手法,填角焊應隨時注意控制焊條角度和電弧長度。

常見焊接缺陷型別產生原因與防止措施

1 焊縫尺寸不符合要求 角焊縫的k值不等 一般發生在角平焊,也稱偏下。偏下或焊縫沒有圓滑過渡會引起應力集中,容易產生焊接裂紋。焊條角度問題,應該考慮鐵水瘦重力影響問題。許多教授在編寫教材注重理論性而忽略實用性。焊條角度適當上抬,48 42度合適。另外,在k值要求較大時,盡量採用斜圓圈型運條方法。焊縫...

油氣長輸管線現場焊接的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司昊亮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2期摘要 隨著社會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管道的焊接技術也得到了更好的發展機會。油氣長輸管線的焊接工作在質量和效率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在實際的工作當中,因為很多客觀方面因素的影響,以致在油氣長輸管線現場焊接的時候經常出現一些質量問題,這樣...

CO2半自動焊接常見缺陷及其產生原因

缺陷產生原因 氣孔 co2氣體不純或供氣不足 焊時捲入空氣 預熱器不起作用 風大 保護不完全 噴嘴被飛濺物堵塞 不通暢 噴嘴與工件的距離過大 焊接區表面被汙染 油 鏽 水分未清除 電弧過長 電弧電壓過高 焊絲焊矽,錳量不足 咬邊 電弧太長,弧壓過高 焊接速度過快 焊接電流太大 焊絲位置不當,沒對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