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2022-11-21 05:15:01 字數 2053 閱讀 1928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的規律性。所謂數學教學中實現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是指學生在對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運用比較、分析、綜合、歸納、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數學內容而且能對具體的數學問題進行推論與判斷,從而獲得對數學知識本質和規律的認識能力。而數學思維的培養室學好數學的關鍵,是數學教育的基本目標之一。

因此,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下面我根據以下幾點談談我是如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

一、營造氛圍,培養學生的思維意識

數學學習要求每個學生在各自不同的數學世界裡,主動進行分析、吸收,充分發揮學生在數學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因此,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建立平等、和諧的課堂氛圍。事實證明,學生受到教師的尊重和看重,就會學習熱情高漲,思維變得十分活躍。

同時數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創設學生發揮自己才能的機會和情景,以及激發學生的思維要求,使他們建立思維的意識。也只有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才能使學生放開思路,勤於思考,從而培養了學生的思維意識。二、培養興趣,促進學生的思維活躍。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每個學生自覺求知的內動力。教師要精心設計每節課,要使每節課形象、生動,有意創造動人的情境,設定誘人的懸念,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並使同學們認識到數學在四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經常指導學生運用已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釋自己所熟悉的實際問題。

新教材中安排的「想一想」、「讀一讀」不僅能擴大知識面,還能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是比較受歡迎的題材。適當分段,分散難點,創造條件讓學生樂於思維。如列方程解應用題是學生普遍感到困難的內容之一,主要困難在於掌握不好用代數方法分析問題的思路,習慣用小學的算術解法,找不出等量關係,列不出方程。

因此,我在教列代數式時有意識地為列方程的教學作一些準備工作,啟發同學從錯綜複雜的數量關係中去尋找已知與未知之間的內在聯絡。通過畫草圖列表,配以一定數量的例題和習題,使同學們能逐步尋找出等量關係,列出方程。並在此基礎進行提高,指出同一題目由於思路不一樣,可列出不同的方程。

這樣大部分同學都能較順利地列出方程,碰到難題也會進行積極的分析思維。

三、發現問題,啟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如教學義務教育十一冊教材中「圓的認識」一課時,教師首先要學生拿出一張圓形紙片,讓他們將圓紙片對折開啟,再對折再開啟,如此多次,讓學生觀察在圓紙片上看到了什麼?學生精力陡然集中,都想看看圓紙片上有什麼?一生發現:

圓紙片上有摺痕。另一生又發現:圓紙片上有無數條摺痕。

老師表揚兩生觀察仔細。其它學生倍受鼓舞,紛紛發言:圓面上所有摺痕相交於一點;摺痕兩旁的圖形完全重合。

這時,老師讓學生開啟課本,看一看交點叫什麼?摺痕叫什麼?學生很快找到了答案並熟記。

要學習在同一圓中直徑和半徑的關係了,老師讓學生拿出尺子量一量,自己手中的圓紙片和同學手中的圓紙片的直徑和半徑,啟發學生又發現了什麼?學生很快得出結論。要畫圓了,老師還是不講畫法,讓學生先去畫,滿足他們操作圓規的好奇心,讓學生自己去發現畫圓的方法和步驟。

整節課,學生的思維都處於興奮狀態之中,人人有動手操作、用眼觀察、動口說理、動腦思維的機會,學生自己觀察發現問題,積極探索得出結論,教學效果好。

四、開拓思路,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客觀事物是發展變化的,這就要求人們用變化、發展的觀點去認識和解決問題。數學思維靈活性的突出表現是善於發現新的因素,在思維受阻時能及時改變原定策略,及時修正思考路線,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思維的靈活性是指善於從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進行分析思考。

學生解題的思路廣、方法多、解法好,就是思維靈活的表現。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啟發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鼓勵聯想,提倡一題多解。同時,設計開放性練習,促進學生思維靈活性的發展,提高他們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意培養學生根據題中具體條件,自覺、靈活地運用數學方法,通過變換角度思考問題,就可以發現新方法,制定新策略。長期堅持這樣的訓練,學生一定能產生濃厚的學習數學、運用數學的興趣。讓我們給學生一片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乙個自主的空間,讓他們樂學、會學、善學。

讓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充分的發展。

總之,小學數學是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基礎課程,教師應該不斷地分析總結和改進自己的教學,探尋開展思維訓練的方法與途徑,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使學生養成積極鑽研的學習習慣,切實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數學素質。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作者 劉曉君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6年第08期 摘要 數學學習的本質是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因此,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是數學教學中極為重要的任務。學生學習數學的實質就是乙個思考的過程,數學教學的重要目標就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通過數學學習,學生應該在抽象思維 空間觀念 統計觀念 合情推理以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呢?有這樣一點體會與大家 分享。一 利用口算,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 口算 的三種方法 1 會演算法 筆算訓練現今我國的教育體制是應試教育,檢驗學生的標準是考試成績單,那麼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應試,答題,答題要用筆寫,筆算訓練是教學的主線。與小學數學計...

如何培養小學生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和訓練 是筆者根據自己的實踐和體會,從模擬法 分析和綜合法 歸納法 判斷與推理法等幾個方面,談一些自己的看法。因為智力活動的核心是思維,只有經過思維才能深刻地認識客觀事物,只有注意培養學生肯於動腦,善於想問題的習慣,長期地培養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才能不斷提高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