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

2023-02-07 00:21:05 字數 1069 閱讀 6575

作者:李大同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改變學生過於死記硬背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自己獲得新知的能力。在紮實訓練學生掌握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注重聯絡實際,強化學生的動手操作活動,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優化小學數學教學,全面提高教學效率。

關鍵詞:操作;感知;應用;**

中圖分類號:g623.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2)03-0156-01

數學的產生源自於生活實踐,數學的教學同樣離不開實際的生活。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改變學生過於死記硬背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自己獲得新知的能力。

因此,在紮實訓練學生掌握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注重聯絡實際,強化學生的動手操作活動,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優化小學數學教學,全面提高教學效率。

1.培養兒童的好奇心,激發創新意識

「好奇」是兒童的天性,他們常常會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如小鳥會哭嗎?小兔子為什麼前腿短,後腿長?有的孩子還愛把家裡的鐘錶、玩具拆開來,看看裡面的究竟。

這說明好奇心是「創新」的潛在能力,是創新意識的萌芽,我們在教學中要愛護和培養兒童的好奇心。

例如:有一道思考題:在校園裡,要把7棵小樹平均種成6行,每行3棵,該怎樣種?

這道思考題難度較大。教師在出示思考題後對學生說:「大家都知道『3×6=18』,每行種了3棵樹,種6行,就該有18棵樹。

可是現在有7棵樹,也可以按每行3棵,種成6行,該怎麼種?」這個似乎超出「常理的」,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會一下子吸引注意,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創造慾望。解決問題的關鍵是:

1棵頂2棵或數棵。而要使兒童明白這個道理,教師應給學生留下廣闊的思維空間。學生根據:

房間裡坐著兩個爸爸,兩個兒子,卻一共只有3個人,這道題從「爸爸既是爺爺的兒子,又是小朋友的爸爸以一頂二」這個教學環節中預備的知識,發揮各自的想象,用珠子(代替樹苗)進行操作,珠子重疊在一起,直觀地展現「合二而一」,「以一當二」兩個方面的道理,擺出了多種圖案,從而使他們充分地掌握了教材原理和解決問題的關鍵;初步嘗到了自主學習的樂趣,激發了他們的創新意識,培養了他們的求同思維和求異思維。

小學生數學實踐能力的培養

陳藹興業縣石南鎮鳳東小學郵編 537800 130 關鍵詞 數學意識操作能力實踐能力 陶行知說 教育只有通過生活才能產生作用並真正成為教育 培養數學的應用意識,是加強數學實踐能力 培養創新意識的良好途徑。在當前的數學教學中,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使他們在知識的學習與應用的過程中...

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

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在當前的數學教學中,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使他們在知識的學習與應用過程中對所學知識形成深刻的理解,這樣,學生在學習中建構的是可以應用的靈活的知識,而不是呆板的書本知識。當學生理解了乙個數學知識,又能自覺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探索這一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價值時,...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實踐能力

如在講究 圓的認識 後,教師用計算機生動 形象地展示了這樣乙個活動情境 學生站成一橫排幫投沙包的遊戲。教師問 這樣站你們有什麼想法?學生說 這樣站隊不公平。教師接著問 怎樣站隊才公平?學生應用剛學的同圓半徑相等的知識說出應該圍投沙包的目標站成乙個圓,或固定好投包的站立點排成縱隊乙個人投完後下邊的人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