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2-06-16 19:27:05 字數 3044 閱讀 4863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摘要】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

【關鍵詞】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性,「讀」在小學教育中確實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教會了學生讀書也就教會了學生對語文的自主學習。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指出:「閱讀教學要培養學生讀書看報的能力和認真閱讀的習慣。」 這就需要老師在課內閱讀教學中有意識地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培養學生的語感,加強學法指導,培養學生掌握、運用閱讀方法的能力,才能讓他們用大量的課外文章來補充「營養」,在知識的海洋中盡情遨遊,暢享讀書的無限樂趣,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一、 弄清讀書過程方法,讓學生明白讀書。

1. 讀書的基本過程:

初讀、熟讀、細讀、美讀。

初讀是為了掃清障礙,求他人幫助或借助工具書,讀通文章。熟讀是為了了解大意,多讀幾遍文章,熟悉內容。細讀是為了更深刻地理解內容,對重點句段細細品讀,體會文章思想。

美讀是有感情地讀,讀出自己的體會感情,實現個人對文章的再創造。

2. 讀書的形式:

1 按讀書的物件來分:範讀、領讀、自讀、齊讀、輔讀、伴讀。

範讀、領讀多為教師的示範性讀。齊讀、伴讀多與同學(伴)的共同閱讀,方式既可是齊讀,也可是分角色讀等。自讀為個人獨立的閱讀,輔讀是在他人幫助下完成閱讀。

2 按讀書的聲音來分:默讀、速讀,朗讀、輕讀。

默讀是無聲的閱讀,有利於在讀的過程中查詢工具書、思考閱讀問題等;速讀多以默讀形式為主,有利於提高閱讀速度,對文章作快速瀏覽。朗讀是出聲閱讀,有利於讀出感情,增強語感;輕聲讀是朗讀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3 按讀書的方法來分:思讀法、摘錄法、提綱法、複述法、演讀法、繪畫法、筆記法、拓展法。

思讀法:是讀中有思,思中有讀,是閱讀的基本方法。

摘錄法:是邊讀邊摘錄重點語句,在重難點的地方標註不同記號,把文章由厚讀薄、由長讀短。

提綱法:是根據預習要求及課文特點擬乙個學法指導提綱,學生根據提綱閱讀課文,邊讀邊思邊答,指導學生自主學習。

複述法:是在讀熟課文的基礎上把課文內容用自己的話複述出來,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演讀法:是邊讀邊邊表演,不僅會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還能讓學生受到薰陶感染,學會表現美。

繪畫法:是讓學生在閱讀的同時把理解的課文內容在頭腦中形成一幅幅圖畫,鍛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

筆記法:是將讀後的體會感想寫下來,以讀書筆記的方式呈現出來,鍛鍊學生的思維和寫作能力。

拓展法:是聯絡所學課文向學生推薦課外讀物, 最大可能地豐富學生的閱讀面,擴大學生的閱讀量,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二、 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讓學生愛好讀書。

學生明白了閱讀的過程方法,但不一定學生就想讀書了,這就要求我們老師要注意培養學生閱讀的濃厚興趣,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1.教師要善於設定懸念,創設情景,用生動形象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習興趣。

如教《狼和小羊》一課,我先板書「狼」,問學生狼是什麼動物;再板書「小羊」,讓學生講小羊是什麼動物;然後在「狼」與「小羊」中間板書「和」,並設疑說:「乙隻兇惡的狼和乙隻馴良的小羊碰到一塊兒會發生什麼事呢?結果怎樣?

這件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學習了課文,大家都會明白的。」要弄明白這些問題,學生的學習興趣自然就來了。

又如教《雷雨》一課。課前,我繪製了「雷雨前」、「雷雨中」、「雷雨後」的幻燈片,錄製了帶有風聲、雷聲、雨聲等音響的課文朗讀磁帶。教學時,我一邊放映幻燈片,一邊**錄音,一邊講解,把學生帶進雷雨的情景之中。

學生又看又聽,興趣盎然,情緒高漲。

3. 教師要滲透美育教育,讓學生感知美、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

閱讀教學,教師一定要讓學生體會到音律美、節奏美、情景美、意境美、語言文字美,篇章結構美……從而讓學生感受到書原來可以這樣讀,讀書是多麼快樂的事。讓讀書成為學生的終身習慣。如學習描寫大自然的課文,我會帶領學生去看大自然,還要求他們注意聽。

只有邊看邊聽,才能使客觀事物在腦海中顯現具體、清晰的影像,才能激起學生豐富的情感。通過聆聽小鳥的呢喃聲、溪流的潺潺聲、小朋友們的歡歌笑語,我們體味著春的歡愉。當黃葉隨著秋風發出「沙沙沙」的響聲,然後紛紛揚揚的飄落的時候,我們的心中也蕩漾著秋的喜悅。

表現美、創造美是學生在感知美、欣賞美基礎上的一種昇華,是美的再現和創造。例如學習第三冊課文《秋天》一課,學生讀到「一片一片的黃葉從樹上落下來」這句時,我讓學生邊誦讀,邊做秋葉飄落的動作,讓他們覺得怎樣做最能表現課文內容和作者的感情,就怎樣表現。有的學生伸開雙臂,如蝴蝶飛舞;有的學生雙手柔軟地舞動,像雨絲飄灑;還有的東搖西晃,表現狂風中的落葉。

總之,我盡可能地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想象力,最後,我再進行簡單的小結,表揚一些能準確理解課文內容的學生。

3.採用多種朗讀形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美國著名教育家布魯納認為:「學生對學習教材本身內在的興趣,這是最好不過的動機。」我們應採用多種朗讀激發學生的興趣:自由讀,小組讀,指名讀,分角色讀,配樂讀等等。

三、 強化課堂閱讀訓練,讓學生學會讀書。

讀書方法的傳授必須立足於教師課堂閱讀的訓練。

加強對重點句段的閱讀學習,使學生感悟到書中有大千世界,書中有人世炎涼,書中有永珍奇觀,書中有自然百科……在書中獲得知識,在書中開啟智慧型,在書中增長才幹,讓學生明白讀書的無窮魅力和巨大作用。有些學生在朗讀課文時抓不住重點、疑點,幾遍下來,仍不知其所雲。每一篇課文總有它的精湛之處,教師可以根據教學的重點,選擇部分段落或語句,讓學生反覆誦讀,實現情有所感,理由所謂。

閱讀文章時注意對意義的理解和情感的體驗,力求讀出感情。《豐碑》一課,是一篇語言樸素、感情濃烈的課文。在教學中,除了要體會軍需處長死時的動作、神態、穿著的描寫,還要抓住將軍神態變化描寫的關鍵處,讓學生情感隨將軍的情感變化而發展,在讀的時候注意把握住最能觸人心弦的地方,以將軍的「情」匯出學生「情」。

學生在讀到「將軍的臉色頓時嚴峻起來,嘴角邊的肌肉抽動著……兩腮的肌肉抖動著」的地方都不約而同地聲調高昂、語速加快;讀到「他的眼睛濕潤了」這個地方,不由自主地放低聲調減慢語速,似乎在嗚咽,他們的聲音讓聽者的心如被揪般沉重,有好幾個同學還不停地擦拭著眼淚。

四、 鼓勵學生課外閱讀,讓學生自主學習。

學以致用,鼓勵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閱讀方法應用到課外,閱讀課外讀物,擴大知識面,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也為學生寫作打下堅實基礎。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是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作準備的,沒有較高的閱讀能力,就不可能有較高的寫作能力,可見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那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作者 訾春梅 新課程 上旬 2012年第10期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關鍵就在於閱讀。閱讀是運用語言文字獲取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讓學生從小就喜歡閱讀,逐漸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是語文課的重要任務。那麼教學...

如何正確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一 多鼓勵,讓學生產生閱讀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閱讀興趣直接影響著閱讀能力的提高。如果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產生閱讀的主動性。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訓練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第一要義。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小學生也是如此。要多鼓勵小學生閱讀,及時肯定小學生在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