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質疑能力培養策略

2022-04-08 22:56:09 字數 863 閱讀 8610

【摘要】《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我們小學數學老師應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積極性,給學生提供從事數學學習的活動機會,讓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中掌握知識,提高技能和學會運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解決數學問題。因此,重視學生質疑能力的產生和培養是素質教學的必要途徑。本文在對小學數學教學現狀分析的基礎上,談談讓學生由「想問」到「會問」的培養思路,闡述數學教學中對小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從而調動其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促使學生在數學思維能力和學習能力的提高。

【關鍵詞】數學學習;質疑能力;培養策略

質疑是學生在學習中,對一些按常規思維無法解決的問題,進行思考、提出疑問的心理過程。發現問題是思維能力提高的動力。因此在素質教育的背景下,培養我們學生質疑能力,凸出他們自主學習能力,是我們培養學生的一種重要措施和必要的舉措。

一、正視小學數學教學現狀

新課程改革已經實施多年,但是我們基礎教育的現狀仍是班級授課制,一些學校的班級學生數較多,而學生們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參差不齊;再有學生比較活潑好動,注意力不夠集中,因此,我們想開展一些活動教學,難度較大。而我們數學老師的教學任務重,因此,我們一些教師採用傳統教學方式,以講練為主,沒有有效地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並讓他們在學習中提出問題的指導,於是,學生學習的數學知識比較膚淺,在換一種情景時便不會遷移。另一方面,我們在教學中也採用了啟發式教學、任務驅動完成教學任務,但是學生仍不願意質疑,那是因為學生怕出錯,有問題不敢提出,怕被同學笑話,或是老師的批評。

於是,他們數學學習缺乏思維深度,沒有自我發現問題,也就沒有創新和提高,他們的學習只能停留在知識的掌握層面,而在運用時就會出現問題,從而影響他們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的提高。

二、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策略

學生不會質疑主要還是我們教師教學活動中不夠民主,沒有建立和諧的教學氛圍,沒有點燃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談小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

正文 古人云 教者須善問,學者須善疑 我上語文課,學生特別喜歡提出自己的疑問。我從不懼怕,盡量採取合理的方法,合理地引導,讓學生在 問 中體驗到學習的快樂,也因此課堂教學效果一直不錯。但學生質疑習慣的養成,質疑能力的提高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這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何讓學生能疑善問,我認為要從以下幾點...

小學生數學應用能力培養策略

作者 萬周華 目前,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小學數學教育工作者公認的重點問題。這也是新課改理念下,素質教育對數學教學提出的要求,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好的數學應用能力,將來才能將數學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呢?對此,本文...

小學生語文展示質疑能力提高培養

2 循序漸進原則。青少年兒童身心發展有它的順序性 階段性以及發展速度的不均衡性等特點。因此,教師在教學時,要根據由淺入深 由易到難的原則,讓學生一步一步嚐到進步的喜悅。3 面向全體性原則。陶西平同志曾說 在基礎教育階段,不要求教師去做伯樂,教師應該是園丁。現在,我們是創造一種適合兒童的教育,而不是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