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策略

2023-01-08 09:54:04 字數 821 閱讀 8090

作者:劉浦

**:《師道·教研》2023年第06期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與深入,數學教學已經由傳統的知識灌輸轉向了開發學生思維能力的教學方向。因此,如何更好地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以及如何更好地對小學數學創新性教學進行深入探索,是每一位數學教師所要考慮的問題。教師在數學教學中應該緊密結合實踐操作,創新教學方法,積極培養學生的創新學習能力。

數學是一門很嚴謹的學科,所以在小學數學課程教學中,進行**創新式教學要運用合理的課程教學方法。

一、 新課改下關於小學數學創新能力教學的影響與作用

1. 小學數學創新式教學模式的概念

創新教育在數學教學中的滲透,不能簡單地將其限定為對教育方式和教育內容的革新,更為重要的是應該對數學教育進行重新定位,在發揚優秀傳統的基礎上探索更為科學合理的教育目標、教育方法等,對學生實施科學的教育和指導。唯有如此,教師在充分認識創新教育概念的基礎上開展小學數學課堂創新教學,才能夠制定合理的創新教育措施,促使創新教育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學生的創新能力也才可以得到良好的培養。

2. 避免了傳統教學方式的弊端與缺陷

傳統的教學模式注重的是對書本理論知識的傳授,我們通常稱之為灌輸式教學。而創新能力培養教學模式的實踐應用,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還能夠使小學生在數學課程的**學習中逐漸發現自身的優點,這樣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3. 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

小學現階段的教育存在著嚴重的問題。大多數小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較差,他們只是在老師的教學引導下去死記硬背。而創新性教學理念的結合應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這一教學弊端。

小學數學創新式的教學模式,不僅讓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得到了發揮,也很大程度上鍛鍊了小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

小學生作文創新能力培養策略

創新教育的宗旨是開發人的創造潛能,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語文學科的工具性決定了它在學校學科教育教學中居於特殊的位置,而作文教學作為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尤其需要重視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要引導學生以自己獨特的視角,寫出自己獨特的感悟,展現自己獨特的風格。一 更新觀念 作文為什麼長期淪...

小學生數學質疑能力培養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我們小學數學老師應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積極性,給學生提供從事數學學習的活動機會,讓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中掌握知識,提高技能和學會運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解決數學問題。因此,重視學生質疑能力的產生和培養是素質教學的必要途徑。本文在對小學數學教學現狀分析的基礎上,談談讓學生由 ...

小學生數學應用能力培養策略

作者 萬周華 目前,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小學數學教育工作者公認的重點問題。這也是新課改理念下,素質教育對數學教學提出的要求,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好的數學應用能力,將來才能將數學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呢?對此,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