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2022-09-29 04:18:03 字數 907 閱讀 7898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已全面進入創新型時代,創新教育也隨之步入了學校的大門,創新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所有學校素質教育的共同目標。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每一位教師的天職,教師必須賦予大力度來培養生的創新能力。

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入手點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做一定的指導,讓他們自主的進行學習研究,讓他們養成自主發現新知識並進行歸納總結的好習慣,從而讓他們那種天生的創新意識得到開發,這樣有利於他們數學創新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數學創新能力培養現狀方法

。學生對教材中提出的問題提出了獨到的解決方法是一種創新,獨立地發現或者是證明了某一定理也是一種創新。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應該從小學開始就要注重培養,讓他們那種潛在的創新能力得到極大限度發揮、挖掘和培養,而不能讓他們的創新能力在應試教育的重大負荷下壓抑和消亡。

一、小學數學教學現狀

小學是教學的很基礎的部分,它對今後的教學有著很大程度上的影響,其中數學的學習對今後的學習影響很大,範圍小一點來說就是對今後的理論學習有很大的影響。另外,眾所周知牛頓在物理學上的貢獻是相當卓越的,它的三大定律對物理界的影響力是相當大的,牛頓能做出這麼大的貢獻與他的數學知識是分不開的,正因為他的數學非常好,所以對他的物理研究有很大的幫助,僅從這一方面來看在小學學好數學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就中國目前的小學數學教學現狀來說,情況不是很樂觀的。

儘管全國都在喊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由於部分教師受傳統的教學模式的影響、考試的壓力,在教學中,根本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學生當成考試機器,這樣很多學生最擅長的就是生搬硬套,因為這是最簡單也是比較好用的方法。但一旦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他們就不會了,因為老師沒教,這是一種很可怕的教學現狀,因為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完全被遏制了。老師教他們那些東西,並不說明原因,僅僅是叫他們記住,所以時間長了,學生們也就習慣了這種模式,一旦遇到新題型就完全傻眼了。

因此,必須要注重小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的培養。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

論小學數學小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作者 毛靜靜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4期 摘要 作為數學教師,必須立足於發展學生的各種創新思維 培養學生的各種創造能力來設計數學教學活動,以達到最終提高學生的數學綜合能力的目標。我們要積極開發情感智力教育,努力探索課堂活動,優化教學手段,注重創新教育,搞好素質教育。關鍵詞 小學數...

強化實踐,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

課堂教學中,教師要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 思維特徵 理論水平 認知水平,組織學生參加各種實踐活動,拓展學生學習數學的渠道,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創造性地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身邊的實際問題,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從而促進其整體素質的全面提高。關鍵詞 創新意識 實踐 能力 隨著素質教育的強力實施,新課程改革的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