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學生潛能提高語文素養

2022-09-29 04:18:01 字數 905 閱讀 2170

作者:李增榮

**:《學週刊·上旬刊》2023年第05期

《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初步掌握語文學習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具有適應實際生活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

2023年秋學期六年級分班,學校找我談話,分出的六班無語文教師,將我從數學教師轉為語文教師,在學校換屆的轉型期,認清形勢,努力工作,為我校畢業班的語文教學盡職盡責。我所任班級有63名學生名,一至六年級換過三個班主任,兩個語文教師,五個數學教師,五個英語教師。從五年級第二學期期末成績分析,這三科成績都不理想。

一、學生語文學科存在的問題

1.學生聽課能力較弱。課堂上當教師叫乙個學生回答問題時,學生不會快速反應站起來,即使這個學生懵懵懂懂地站起來,卻又經常不知道回答什麼問題,左看看,右瞧瞧,看看周圍同學有沒有聽見的。

學生回答問題時讓旁邊的同學「打**」已成為習慣。其他學生竊竊私語,要回答問題的學生聽不清他們的話,好似「罪人」一樣,低垂著頭,一聲不吭,課堂裡亂糟糟的。我也經常聽到數學、英語教師說,上課時要扯著嗓子喊,唯恐學生聽不見。

2.學生不能積極動腦思考。不會傾聽更不願動腦是這個班學生的又一特點。

教學《學弈》時,我提了乙個問題,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了:「本篇古文有幾句話?多少個字?

」答案是有5句話,70個字。我想這個問題不會占用多少時間,殊不知一兩分鐘過去了,只有極少數的學生舉手。我叫起一位男學生回答,他用了好長時間站起來,居然說是4句,我強忍怒火,又叫了一位女學生回答,她居然說沒有數清,全班哄然大笑。

我想,難道是他們不會數嗎?不,絕不是,一年級的學生都會數數,那是什麼原因呢?答案只有乙個,那就是學生根本不願動腦去思考,更不要說思索了,總想會有人數好,會有人回答的,或者一些學生希望他人悄悄告訴自己,不動腦還能回答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學生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這是多可怕的現實啊!

挖掘學生學習潛能,提高化學教學效率

摘要 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的學習潛能得到充分發揮,提高課堂教育效率呢?根據筆者多年的教學實踐表明,只有盡力挖掘學生學習潛能,才能提高課堂效率。一 把握全體學生知識脈搏,實施分層次教學 二 激發學生求知慾望,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三 蘊造心理相容的,力爭親師通道 四 適時表揚鼓勵,開啟學生心扉 ...

挖掘學生的潛能

挖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 課改理念指出 學生應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多方面能力把識字教學能力放在首位,這就確定了識字教學的重要性。教學生掌握一定數量的漢字,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是當前新課改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課改目標指出 在小學階段中 認識3500...

如何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誦讀經典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我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在這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古詩文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結晶。人文精神對學生感情的感染 人格的薰陶 習慣的養成 語文素養的提高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古詩文是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精華,古代教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