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生語文閱讀素養之我見

2022-05-25 17:54:04 字數 784 閱讀 3711

【中圖分類號】g63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2)11-0057-01

一、閱讀訓練以讀為先導

朗讀是視覺、聽覺和發音器官協調活動時對讀物進行理解和識記的過程。朗讀,首先發音準確、吐字清晰;其次讀通語句,前後連貫;最後抑揚頓挫,讀出感情。有的學生由於注意力不集中、不穩定,通過朗讀可以保持注意力集中,不分散,達到對閱讀材料的理解和識記。

默讀時,要依靠視覺和思維活動對讀物的內容進行分析和概括,以達到理解的目的,而且默讀能使學生對讀物內容維持穩定的注意。

朗讀和默讀達到的效果在不同的情境下不完全相同,教師在指導閱讀時要根據文體特點和實際需要靈活地採用某種閱讀形式,不要機械地死板地只用一種形式。對於詩歌、散文、**等文學作品就要採用朗讀形式體會,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對於議**、說明文和一般記人記事的文章就要採用默讀這種形式快速理解、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所說明的內容,這樣才能使閱讀效果事半功倍,絕不能因為默讀快而取代朗讀,也不能因為朗讀便於識記而取代默讀。

二、閱讀訓練強化讀、練結合

1.在預習中注重「讀」「練」

預習中的「讀」是理解課文的基礎。初讀時可要求學生邊讀邊畫出生字詞和難理解的詞,然後借助字、詞典進行自學,讀通課文,想想課文主要寫什麼。對段落明顯的課文,還可以讓學生獨立分段,寫出段落大意。

這樣,不但能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而且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當然教師還應該根據具體課文設計一些預習題。預習題的設計旨在造成一種懸念,使學生主動地反覆閱讀課文,尋找答案。

因此,這種練習也是「讀」的訓練。通過「讀」「練」,讓學生初步理解課文內容,掌握基礎知識。

指導課外閱讀提高語文素養

二 培養學生 不動筆墨不讀書 的閱讀習慣 這可以說是提高學生的課外閱讀質量的關鍵。我們知道,課外閱讀本身具有一種自我生成的內在機制。在閱讀過程中,學生與學生 文字與與生活之間實現著多種視界的融通,並在一定程度上使各自的認識偏見得以克服,產生新的視界 隨著閱讀的深入,往往會產生出更加深邃的 新穎的 富...

如何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誦讀經典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我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在這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古詩文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結晶。人文精神對學生感情的感染 人格的薰陶 習慣的養成 語文素養的提高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古詩文是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精華,古代教育學...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作者 葛秋蘭 甘肅教育 2018年第10期 關鍵詞 閱讀教學 語文素養 興趣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23.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8 10 0054 01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