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手段

2022-07-10 14:09:02 字數 599 閱讀 9307

作者:於躍波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7期《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多方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在教學實踐中,我嘗試著將生活實際案例融入學生的語文學習中,從而拓寬語文學習的內容,提高學生的語文處理能力。

一、深入研究課內教學資源,培養學生的說話閱讀能力教學中利用教材資源對學生進行語言能力訓練是語文課堂首要的任務。

如在教學《藍色的樹葉》時,我引導學生:「你想對林園園說些什麼?」學生興致很高,說得棒極了。

有的說:「林園園,老師經常告訴我們要互相幫助,李麗遇到困難,我們要幫她呀!」有的說:

「懂得幫助別人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還有的說:「林園園,你一定也覺得自己做錯了,沒關係,下次當別人再有困難時,讓我們一起伸出關愛之手吧!

」結合課文情境的交流,既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又促進了學生語言能力的進步,使學生成為課堂真正的主人。

二、開發課程外的教學資源,補充教材內容的不足課程改革提倡讓學生在廣闊的生活空間中學語文、用語文。事實上,生活是最好的語文教材。我在教學中經常引導學生到課外查閱與課文學習相關的資源,使課內與課外學習有機結合起來。

提高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作者 夏榮芳 文教資料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文章認為,教師可通過確立分年級的書目,培養學生 不動筆墨不讀書 的閱讀習慣,引導學生在反覆閱讀中成長,實施多元 動態的評價標準等途徑提高學生語文素養。關鍵詞 語文教學語文素養教學途徑 我認為,課內幾十篇文章遠遠不能闡釋語文的外延,只有全面提高學生的語...

語文素養提高幾種有效方法

摘要 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探索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是我們語文教學的方向。樹立大語文的觀念,堅持 以學生發展為本 的原則,抓住語文自身的特點以及學生的心理特點,面向全體學生,努力營造民主的教學氛圍,積極地引導學生轉變學習...

正確運用評價手段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1

關鍵詞 自主學習個性發展全面發展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 評價的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 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 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