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素養提高幾種有效方法

2023-02-09 21:48:03 字數 1109 閱讀 8228

摘要: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索、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是我們語文教學的方向。樹立大語文的觀念,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原則,抓住語文自身的特點以及學生的心理特點,面向全體學生,努力營造民主的教學氛圍,積極地引導學生轉變學習方式,可以大在提高語文教學效果。

關鍵詞:轉變;教學氛圍;教學效果

中圖分類號:g6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9-287-01

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新世紀的基礎教育帶來了全新的景象,也對當前的語文教學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新課標指出:「語文課程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

」在多年的語文教學實踐中,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原則,抓住語文自身的特點以及學生的心理特點,面向全體學生,努力營造民主的教學氛圍,積極地引導學生轉變學習方式,變「被動接受」式學習為自主、合作、**性學習,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逐步發展,從而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多種形式地提出並解決問題

過去的語文課上,往往是教師帶領學生讀課文,學生只需回答老師課前設計好的一些問題,學習十分被動。現在偶爾我也會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精心地設計成問題提出,讓學生在學習中去解決;而更多採用的是在課堂上讓學生自主地提出問題,或獨立思考或分合作小組展開討論,結果是課堂效果時常出人意料,甚至有時令人驚嘆,慶幸自己沒有過多講解。例如,學習《紙船》一課時,我創設情境:

假設冰心奶奶決定再一次修改《紙船》,她邀請同學們參加這次詩歌評改會,歡迎大家暢所欲言。頓時,課堂氣氛熱烈起來,一男同學說道:「我覺得第一節最後一句中「拋」字太隨便了,表現不出作者對母親的深情。

」 同學們爭先恐後,有的建議換成「放」字,「放」顯得比較莊重,動作也很輕柔,情感韻味很濃;有的則爭辯道:「拋」比「放」有力量,更能表現出作者的急切心情;而且「拋」這個動作有發洩的味道,作者分明是在丟擲一腔孤獨,一腔思念之情啊!後來一位同學的發言讓大家折服了。

作者乘的不是一葉扁舟,而是又高又大的遠洋海輪,怎麼可能「放」呢?只能拋,而且是用力拋。大家想想,站在船頭,天風浩蕩,冰心滿臉淚痕,衣裙飄飄,她雙手捧著小船,用力一拋,船在隨風飄舞。

冰心就以這樣的姿勢定格船頭,這是一幅多麼動人的「大洋思親圖」啊!「放」能有這樣的效果嗎?」教室裡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學生這種智慧型的火花讓我驚嘆不已。

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手段

作者 於躍波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07期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 用語文的意識,多方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在教學實踐中,我嘗試著將生活實際案例融入學生的語文學習中,從而拓寬語文學習的內容,提高學生的語文...

提高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作者 夏榮芳 文教資料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文章認為,教師可通過確立分年級的書目,培養學生 不動筆墨不讀書 的閱讀習慣,引導學生在反覆閱讀中成長,實施多元 動態的評價標準等途徑提高學生語文素養。關鍵詞 語文教學語文素養教學途徑 我認為,課內幾十篇文章遠遠不能闡釋語文的外延,只有全面提高學生的語...

幾種有效的識字方法

第七種 象形 會意識字。語文教材中很多生字都是古代的象形字演變而來的。田 一塊大地上有許多小的田地。第八種 形聲字識字。如教形聲字 馬 媽 嗎 螞 時,可先讓學生掌握 馬 韻母是 a 表聲,然後在不同的時間教學 媽 嗎 螞 時,則指導學生分清生字的哪一部分表形,哪一部分表聲。然後指導學生用換部首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