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2022-10-13 16:21:03 字數 688 閱讀 9911

作者:夏榮芳

**:《文教資料》2023年第15期

摘要: 文章認為,教師可通過確立分年級的書目,培養學生「不動筆墨不讀書」的閱讀習慣,引導學生在反覆閱讀中成長,實施多元、動態的評價標準等途徑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關鍵詞: 語文教學語文素養教學途徑

我認為,課內幾十篇文章遠遠不能闡釋語文的外延,只有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才能以不變應萬變,真正意義上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從近處來說可以增強學生的應考能力,從遠處來說可以讓學生受益終生。

語文素養是一種以語文能力為核心的綜合素養,語文素養的要素包括語文知識、語言積累、語文能力、語文學習方法和習慣,以及思維能力、人文素養等。

語文積累是語文能力形成的基礎,是提高語文素養的重要途徑。《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學會制訂閱讀計畫,廣泛閱讀各種型別的讀物,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260萬字,每學年閱讀兩三部名著。要求學生養成廣泛多樣的閱讀興趣,擴大自己的閱讀視野。

學會正確、自主地選擇閱讀材料,讀好書,讀整本書,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

這些要求僅憑課堂內和課本內容遠遠承擔不了,如今的語文教學狀況堪憂,其中最大的困擾就是學生不讀書。儘管不少語文老師要求學生進行課外閱讀,但或多或少地存在以下問題:①閱讀缺乏精心組織,內容的選擇隨意性大,屬於「放羊式」閱讀;②閱讀的目的模糊或單一,很多老師只是讓學生閱讀達到一定的數量或摘錄一些妙言警句,屬於「廣種薄收」;③缺乏有效的方法指導;④缺乏評價體系。

提高作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正寧縣宮河鎮宮河小學趙崇妮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直接影響著學生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 表達能力的發展,以至情感的陶冶 思想觀點的形成,對人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未來的高度 時代的高度,從實際出發,探索作文教學規律 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乙個學科與學科間相互融合,學校...

提高農村中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作者 魏萬花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3年第04期近年來,儘管社會經濟取得長足發展,但農村中學教學硬體設施依然基礎薄弱,教學理念受應試教育影響,教學活動依然比較單一,學生的語文素養普遍不高。主要表現在 書寫差 錯別字多 語文知識面狹窄 口頭表達能力差 作文能力比較弱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九年...

提高小學語文閱讀能力有效途徑

摘要 閱讀的教學過程,是學生 教師和文字三者之間相互對話 相互作用 相互提高的過程。閱讀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還可以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 閱讀是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個性化學習方式,而不是由教師代替學生進行閱讀和分析。所以,教師應在基本的教學原則和教學模式下,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有自己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