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教與學的有效途徑

2023-01-31 00:18:05 字數 835 閱讀 5487

作者:王喜平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現代教學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習効率的提高不僅取決於先進的教學觀念和方法,更重要的還在於內在因素的影響。教師素質的提高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可以通過教師建立自己的教學理論,總結其教學的知識、技巧和經驗來實現。在此背景下,反思性教學實踐受到高度重視,並認為反思性教學實踐是提高教師素質,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和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徑。

【關鍵詞】中學教學;反思性教學;教學質量;學習效率

【中圖分類號】 g4 【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1671-1270(2010)06-0034-01

一、何謂反思

所謂反思,是指一種回憶,思考,評價教學經驗的活動過程。它是對過去經驗的反饋,同時又是做出新的計畫和行動的依據。反思性教學實踐要求教師和學生在實踐中反思實踐的內容和結果,分析其背後蘊含的理論知識,提出解決問題的假設,周而復始,迴圈往復,不斷發展。

二、反思什麼

這裡的反思指的是教師對教學問題的反思和由教師指導下的學生對學習過程的反思兩個方面。教師通過對實際教學的感受,通過總結自己的經驗,收集其他渠道的資訊,意識到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產生研究這些問題的慾望。這裡的問題型別有來自教育教學改革**現的兩難問題,如怎樣做到既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又能提高教育教學效益;怎樣在學科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有的來自教育教學實際中的困惑,如為什麼學生一聽就會,一做就錯;為什麼學習成績會出現分化現象。還有的來自自己想改變現狀的願望,如我理想中的課程形式和結構是什麼。學生通過考試,老師提問或作練習,意識到自己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並努力去解決它或改進學習方法。

學生的反思包括如何改變不良學習習慣,上課精力不集中怎麼辦。如何提高記憶力等等。

反思是解決教學矛盾的有效途徑

二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科學家富蘭克林說過 乙個人 停止了創新的思想,便是停止了生命 中學階段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最佳時期。而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只能在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因此語文教學活動必須以教材為憑藉,但決不能侷限於教材,應把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體驗性能力寓於語文教學中。三 培養學生的審...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教學反思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 天宮寺中學宋玉芹 古語云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是為了不教,教會科學知識不如培養科學素質。地理科學由於它一定的難記性,為聰明學生所不以為然 又由於它的綜合性,為中下學生所畏難。那面對今天的學生,怎樣培養好學生主動學習地理的興趣 習慣 方法 能力 即地理科學素...

教師自我修養的有效途徑

二 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 為了完成 傳道 授業 解惑 的基本任務,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認真鑽研業務知識,精通教材的各個知識點 重難點,以及教材編排的章節順序,難易程度,按照教學的基本規律以及學生學習接受的規律,精心組織教學 平時注意閱讀與本專業相關的書籍,通過網際網路查閱本領域前沿的知識點 科研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