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教學反思

2023-02-06 09:30:06 字數 2170 閱讀 5745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

天宮寺中學宋玉芹

古語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是為了不教,教會科學知識不如培養科學素質。

地理科學由於它一定的難記性,為聰明學生所不以為然;又由於它的綜合性,為中下學生所畏難。那面對今天的學生,怎樣培養好學生主動學習地理的興趣、習慣、方法、能力(即地理科學素質)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 產生主動學習的興趣

有人說:「當學習充滿樂趣時,才更為有效」, 「興趣是一種魔力,它可以創造出人間奇蹟來」,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就會主動探尋,深入研究。例如:

愛因斯坦從5歲時對羅盤發生興趣,最後成為物理學界的泰斗;達爾文從小對動物的興趣引導他跨入生物學界的殿堂,創立了不朽的演化論。吸引學生產生興趣的方法多樣,一堂有趣的引言課、一堂難忘的野外實習課、生動的cai課、錄影課,甚至任課老師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一表人才,性格幽默風趣等等,老師盡可發揮個人特長,大膽創新,積極嘗試。

例如:嘗試經常把初中學生已經有興趣的東西聯絡到課堂上,讓學生盡情地發言表現,從而發覺原來地理就在身邊,自己本來就象張衡一樣很愛好地理,自己本來就知道了很多天文地理知識。再加上老師經常性的表揚,產生興趣的效果很好。

例如:講地圖概念時(容易講得枯燥無味),我首先問學生:「你在**見過地圖嗎?

」馬上就會有近半數學生爭先恐後地相繼舉手回答:家裡的書房、動物園、公園、車站、機場、電影、電視、書刊、報紙等等,表揚了他們記性好見識廣之後,我再問:「你什麼時候用過地圖呢?

」同學們答的更起勁了。再問:「那麼什麼是地圖呢?

」這時候學生全盯著我,此時無聲勝有聲,可以意味,難以言全,如何表達這個概念,等待我的點撥。於是我拿出一張準備好的**,要學生比較:「地圖與普通的**有什麼異同?

」(都有方向、都縮小,但地圖上有符號、有註記),這時地圖三要素(方向、比例尺、圖例註記)水到渠成,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掀起了高潮。

二、 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要將興趣持久,就要「習慣成自然」,既能在課堂上主動學習地理,也能在課外主動鞏固知識,完成作業,還能在生活中收集,觀察、體會中學習地理。生活中學習的習慣尤其重要,這是終身受益的學習習慣,是「學過的知識全部遺忘之後還能剩下的東西」,要時刻不忘點撥提醒同學們去觀察、體會、挖掘、收集,勿讓「生活大舞台」上的知識白白流走。

在講日本這個重要國家時,我首先問學生:「你了解日本哪些地理知識呢?」就會有不少學生競相發言自己從書刊雜誌、電影電視或其它學科中了解到的日本知識,講不出的又想表現的同學就有點後悔自己平時沒留意了。

我趁機表揚回答了的同學記憶力強、見識廣,也同時鼓勵其他同學:只要你今後多留意,到了印度、埃及、美國、德國、巴西等國家時,你一定不亞於剛才的同學的。果然如此,以後地理課上更少了沉默者,真正的師生交流、教學相長,我都從同學們的見識中增廣了不少知識。

碰到同學們有錯時,就及時由其他同學或老師加以糾正,碰到有疑問的,就留到課後師生都去查尋資料。不少同學在寫週記時提到:「地理堂上見識廣」,在這討論與爭議之中,主動學習的習慣成自然了。

三、 探尋主動學習的方法

方法是學習的密鑰匙,是事半功倍的前提。地理作為科學的一門,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口;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等等。同時還有它獨到的學法。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好地圖。

有人說:「學地理就是學地圖」是很有道理的。因此要通過多種學法來充分接觸地圖、學好用好地圖。

以世界海陸分布圖的學習運用為例: a、引導看圖:各大洲的分布有什麼不同?

輪廓有什麼不一樣? b、啟發講圖:你能用象形法記憶嗎?

東半球和西半球都有哪些大洲? c、書中的圖旁批註:大洲、大洋的面積大小排序,「亞非被南美南極歐大洋;太大印北」; d、想突出的內容可以描圖:

講板塊運動時用紅筆標出唯一的太平洋洋板塊e、多次填圖:在世界海陸分布圖中填出各大洲、大洋的名稱f、課後畫圖或拼圖:以後各章中經常用圖每學完一幅地圖讓學生課下描畫加深記憶。

通過這看圖、講圖、用圖、批圖、描圖、填圖、問圖、拼圖甚至畫圖的多步曲之後,同學們對中國政區圖瞭如指掌,並且也學會了運用多種多樣的方法去學習地圖了。

四、 提高主動學習的能力

素質教育要求提高學生的能力。物理學家laue有句名言:「重要的不是獲得知識,而是發展思維能力。

教育無非是一切已學過的東西都已忘掉的時候所剩下來的東西。」這裡「所剩下來的東西」也就是我們所指的科學素質中的學習能力。「人們在細節被淡忘之後仍然應該記憶的知識洞察力和技巧」。

這種主動學習的求知能力才是我們老師孜孜以求的讓學生受用一輩子的東西。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境,讓學生受到家長 教師和同學的支援與關愛,獲得安...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張宇穎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6期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

培養學生科學練琴的有效途徑

鋼琴是一門比較特殊的學科。學習鋼琴的學生每週上一次或兩次課,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練琴。練琴所用的時間是教師授課時間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可見,學會怎樣練琴是一件極端重要的問題。世界著名鋼琴家葉菲姆 布朗夫曼曾說 乙個好教師的主要品質應該是教會人如何自學,能脫離老師獨立學習!這正說明老師課上在傳授鋼琴技巧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