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小世界》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31 00:18:03 字數 1698 閱讀 9530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一、學唱歌曲《真善美的小世界》

二、讀譜知識反覆記號「d。c。」。

教學目標:

一、通過教唱歌曲,啟發學生用歡快的情緒,輕巧而柔美的聲音表達對生活的讚美。

二、認識反覆加號「d。c。」及其用法。

三、聽辨和感受不同的和聲音程在音響上和諧或不和諧的效果。

教學分析:

一、《真善美的小世界》是一首讚頌「迪斯尼」樂園的美國歌曲。

二、聽辨和聲的和諧與否。

教學重難點:音程的聽辨。

教學過程:

一、匯入

輕聲唱g大調音階(2個八度)

二、新課

1、講解歌曲《真善美的小世界》的創作北京。

**歌曲《真善美的小世界》。讓學生初聽範唱。簡單介紹:「迪斯尼」遊樂園。然後讓學生**幾副有關美國迪斯尼遊樂圓的**,讓學生帶著愉快的感情進入再次的傾聽歌曲範唱。

講解拍號及其調號。教學拍號的強弱規律,並加以其它型別的練習。

教師**課件,讓投影儀顯示歌曲歌詞,讓學生**歌詞進行歌唱。

2、教學弱起小節的定義及其規律。

教師對弱起小節進行詳細的講解,並對規律進行歌曲簡譜的對照講解。

3、兩部分教學歌曲試唱,先a段,後b段。二聲部注意音色統一和諧。

(1)完整唱譜,a。b兩段通過強起與弱起的對比,以及非連音唱法與連音唱法的對比,區分層次。

(2)教師彈奏歌曲第一聲部簡譜,讓學生自己輕聲跟唱。

(3)讓有能力的學生進行歌曲簡譜的演唱。並給予鼓勵。

4、讓學生自己根據**演唱歌詞。

5、講解反覆記號d。c。記號常用於帶再現的三段體(a+b+a`)歌樂曲中。

d。c。從頭反覆至fine處結束。

並講解其與 的區別。至*處結束。並對反覆的部分進行詳細的講解。

7、讓學生根據反覆記號的用法,推理出整個曲的演唱順序。

8、學生自主根據歌曲自由的發揮歌曲感情。

9、教師讓學生自由組合,進行歌曲的練習。例如:乙個打強弱規律,另乙個來演唱歌曲的歌詞等。對個別有錯的地方進行糾正。

10、教師讓個別學生演唱,並對個別錯誤的地方進行糾正。

三、鞏固階段

讓學生傾聽歌曲《真善美的小世界》歌曲的範唱,對自己的錯誤的地方進行鞏固練習。

四、小結

五、作業

自己熟唱歌曲《真善美的小世界》歌曲第一聲部。

六、教學反思

通過本課程的教學,感受到如何上好一節**課,並不是**老師單純技術性的,主觀願望的問題。而是要置身於被教育者中間,針對所教的具體教學內容細緻分析發掘,因材施教,既要備教材,更應該備學生。新課標把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知識能力、過程方法,做為**教學的總體設計目標。

第十二冊《真善美的小世界》二聲部的合唱是本課重難點。而六年級是我上學期新接的班,學生**水平參差不齊,唱好合唱歌曲是困難的。音色太尖,聲音分散,缺乏配合意識,二聲部的和諧、音準就更差了。

我一方面認真的鑽研教材,決定分散難點,以點帶面,層層鋪墊。如:為了讓學生演唱歌譜,我先讓學生讀好譜,劃拍讀熟,然後唱熟,熟能生巧。

再讓他們自己找朋友,課餘練二重唱。在技能訓練時,我又根據學生的識譜能力,分層認念聽唱。加深聽覺,培養音準。

唱音階和三度和聲音程,加強聽唱和聲音程的能力。這一環扣一環的練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節課的成功與否,其教師是否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合理的安排訓練內容,做好鋪墊是關鍵。

在施教過程中就能「無形」的消除那些重點難點,環節則由淺入深,水到渠成。

資訊世界教學設計與反思

一 教學內容 七年級上第一單元第一節 感受資訊世界 二 教學目標 1 理解資訊的概念了解資訊的幾種典型特徵及其表現 2 激發對資訊科技課程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主動學習資訊科技的積極態度和習慣。3 培養學生能夠利用身邊的資訊,主動獲取資訊 儲存資訊 處理資訊 傳遞資訊的技能。三 教學重點及難點 重...

海底世界教學設計與反思

海底世界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學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會用 竊竊私語 造句。3.初步感受海底是個景色奇異 物產豐富的世界,激發學生探索自然奧秘的情感。教學重難點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初步感受海底是個景色奇異 物產豐富的世界,激發學生探索自...

《優美的漢字》教學設計教案與教學反思

優美的漢字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梳理掌握有關漢字的知識和文化,深刻理解漢字的美。2 能力目標 學會從現象梳理中發現規律,從規律 中總結方法,養成自覺規範書寫漢字的習慣。3 情感目標 了解漢字歷史與獨特魅力,增強民族自豪感與珍視漢字的感情。教學重點 1 通過梳理有關漢字的知識,探知漢字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