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2021-06-30 13:57:22 字數 882 閱讀 4895

一、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提問」的看法和想法,80%的學生認為「提問」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答」,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相互質疑、和諧融洽的環境,讓學生受到家長、教師和同學的支援與關愛,獲得安全感,充滿歸屬感。

其三,向學生講述古今中外有關「提問」的經典故事;發動學生,尋找有關「提問」的名人名句;以品學兼優的學生為楷模,樹立「愛問」的榜樣,使學生深刻地認識提問的價值。其四,要求學生把「今天你問了什麼問題」作為目標,以提出乙個問題獎一顆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獎二顆星、提出難倒老師的問題獎三顆星等形式,激發學生提問的興趣,變學生被動地「要我問」為主動地「我想問」。其五,教師持之以恆地把提問滲透到教學的每個環節,讓學生隨著問題走進教室,帶著更多的問題走出教室。

二、創設情境,學生敢問的載體

學生有了想問的熱情,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經驗、認知規律等因素,創設一種立足學生,貼近學生知識背景的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如,「加減法的驗算」的情境設計:天涼了,小明想從運動服(135元),牛仔服(203元),運動鞋(48元)中選一套服裝和一雙鞋。

學生根據以往購買物品計算**及比較購買哪些物品實惠的經驗,提出:買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鞋要付多少錢?買一套牛仔服和一雙運動鞋要付多少錢?

運動服比牛仔服便宜幾元?……當小明買了運動服和運動鞋,媽媽付出200元,找回17元時。學生馬上想到:

找的錢對不對?需要怎樣驗算?……在符合心智狀態的情境中,學生的思維開闊了,思維的火花閃現了,他們調動原有的知識結構去**情境中存在的數學問題,積極地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發現問題,並勇敢地提出問題。

三、教給方法,學生善問的「源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想要學生善於提問,方法就是那活水的「源頭」。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張宇穎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6期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

論培養學生積極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王雅珍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1期 摘要 文章闡釋了意識形成的本質 意識對人的思想的形成和知識與技能的獲取及其在行為表現中所起的作用,提出了培養學生具有積極的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以期達到教育者所期望的教育和教學效果。關鍵詞 高職學生自我意識培養途徑 作者簡介 王雅珍 1952 女,...

培養學生科學練琴的有效途徑

鋼琴是一門比較特殊的學科。學習鋼琴的學生每週上一次或兩次課,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練琴。練琴所用的時間是教師授課時間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可見,學會怎樣練琴是一件極端重要的問題。世界著名鋼琴家葉菲姆 布朗夫曼曾說 乙個好教師的主要品質應該是教會人如何自學,能脫離老師獨立學習!這正說明老師課上在傳授鋼琴技巧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