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作文興趣的有效途徑

2022-06-02 22:39:02 字數 966 閱讀 5459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作文教學中,作文興趣是寫作最重要的內驅力。激發學生作文興趣,調動學生樂於表達的積極性和自信心,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前提條件。

在作文教學中,老師應適時充分地利用各種有利資源有效地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正確引導學生感知作文的意義

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語文課程標準》已明確規定:能具體明確文從字順地表述自己的意思,能根據日常生活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

這目標裡邊已明確指出了作文的要求。作文是情感的外露,是生活的需要。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應用具體的事例來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分析,使其明白。從小學到中學,作文在語文考試中的比分有增無減,作文要求越來越高。其實在實際生活中也離不開寫作,現在的手機簡訊更需要寫作。

作文能豐富人的情感,激發人的想象;開拓人的思維;充實人的生活;鼓舞人的鬥志,更能夠使人生多姿多彩,充滿更多的情趣。通過層層展開分析、討論、實踐,使學生逐漸對作文產生好感,從而萌生寫作的慾望。

二、抓住經典文章,進行美的薰陶

對文字的解讀和分析,歸根結底是為作文服務。開學拿到教材,我們應首先對教材進行整體分析,把握教學目標,找準經典文章,進行細細品讀,把準文脈,認真分析,便於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進行有效引導,使其入情入境,達到美不勝收。如我在教學朱自清的《春》時,重點引導學生借助文中的語言文字進行具體想象,在頭腦中浮現出如詩如畫的春天。

從而感知文章的畫面美,同時還感受到語言文字的神奇魅力。同時還抓住文章內容安排,具體感知文章的結構美,學生從中找到一些寫法。在教學何其芳的《秋天》時,重點感受是文章的語言美。

詩中的「棲息、遊戲、夢寐」足以體現詩人語言的藝術和想象的神奇。透過這三個詞語,學生能想象到詩人的鬼斧神工。在教學宗璞的《紫藤蘿瀑布》時,重點引領學生品味文章的結構美。

文章開頭設定懸念,吸引讀者。中間內容豐富,層次清楚,結尾簡明,深化主題,照應開頭。通過各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引導、分析,從而感受文章的美,並且給人帶來精神上的享受和心靈上的愉悅。

進而喜歡上作文。

提高作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正寧縣宮河鎮宮河小學趙崇妮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直接影響著學生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 表達能力的發展,以至情感的陶冶 思想觀點的形成,對人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未來的高度 時代的高度,從實際出發,探索作文教學規律 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乙個學科與學科間相互融合,學校...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境,讓學生受到家長 教師和同學的支援與關愛,獲得安...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張宇穎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6期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