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科學練琴的有效途徑

2022-05-01 17:09:04 字數 889 閱讀 1666

鋼琴是一門比較特殊的學科。學習鋼琴的學生每週上一次或兩次課,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練琴。練琴所用的時間是教師授課時間的幾倍甚至幾十倍。

可見,學會怎樣練琴是一件極端重要的問題。世界著名鋼琴家葉菲姆·布朗夫曼曾說:「乙個好教師的主要品質應該是教會人如何自學,能脫離老師獨立學習!

」這正說明老師課上在傳授鋼琴技巧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帶領、啟發學生探索規律,培養學生科學的練琴習慣,掌握有效的練琴方法、提高練琴效率才是保證學琴質量的途徑。

一、指法是基本的鋼琴技術之一,也是貫穿於彈琴始終不可忽視的乙個問題。正確的指法是保證良好手型的乙個前提。只有運用既符合樂曲要求,又適合自己的條件的指法,才能使你的**富有邏輯性,從而有條不紊而不慌張忙亂的彈奏。

如何才能找到好的指法是遵循一定規律的:

首先,是根據把位來判斷。每個和弦及其轉位都有較為固定的指法,我們可以通過練習各調的音階(包括雙手

三、六、八度同反向)各調和弦(例如大、小

三、屬七、減七等)及其轉位和琶音形式。並將他們作為每日練琴的必修課。這樣可以很好的掌握基本把位感,為正確的指法指序打下基礎。

其次,在此基礎上要儘量減少手部的移位,去選擇能夠縮短路程、節約時間、合乎手指機能、可保持良好手型的指法。

當然,教師應把不同時代、不同作曲家的一些「專利」性指法為學生講明。在布置新曲子時,最好在關鍵的或有較難的指法技術問題的地方標出一些推薦指法,學生熟悉後可以將此句快速彈奏實踐一下,選出最方便自然的指法。最後學生確定自己擬採用的方案,通過練習固定下來。

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學生指法混亂,教師一再指出屢次難改的困境,而且還可以大大提高練琴效率,有助於對樂曲和聲結構的把握、表達樂句正確語氣、克服技術困難以及背譜有很大的幫助。

二、讀譜是貫穿鋼琴教與學的重要問題。讀譜問題也是反映學生練琴是否認真細緻的一面鏡子,學生的讀譜狀況間接反映了指導教師的專業水平和任教能力。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境,讓學生受到家長 教師和同學的支援與關愛,獲得安...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張宇穎 學子 教育新理念 2013年第06期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教學反思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 天宮寺中學宋玉芹 古語云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是為了不教,教會科學知識不如培養科學素質。地理科學由於它一定的難記性,為聰明學生所不以為然 又由於它的綜合性,為中下學生所畏難。那面對今天的學生,怎樣培養好學生主動學習地理的興趣 習慣 方法 能力 即地理科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