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

2022-03-30 07:05:51 字數 2624 閱讀 2219

摘要: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不論對國家或是大學生本身的發展都是極其重要的。將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融入到高等院校教育的全過程,這是時代發展的需要,社會發展的需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從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的目標出發,倡導大學生參與科學研究,學校為學生提供學習平台,營造科技創新氛圍;實施課堂教學改革,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自我學習能力;尊重學生個性,發揮學生創新潛能,注重素質教育。

關鍵詞:大學生培養創新能力素質教育有效途徑

21世紀的人才必須是有開拓進取精神,必須具有立足於本職工作基礎上的創造思維與創造力。創新能力培養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目前,我國普通高等教育的薄弱環節是缺乏對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培養,應試教育仍在普通高等教育中佔據主流。

加強創新能力培養是造就新型人才的根本保證加強創新能力的培養,除給予大學生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最主要是加強訓練和培養他們良好的創新性學習方法及思考模式,教導學生學會自我學習,養成研究型學習的習慣[1]。根據培養創新型人才對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在現代教育觀念的指導下,我們必須以學生為本,以全面革新人才培養模式為宗旨,積極探尋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載體和對策。筆者在教學中,針對創新能力培養有效途徑方面進行了初步的探索。

1 倡導學生開展科研活動,營造科技創新氛圍

大學的基本宗旨是發展學術、追求真理。對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培養,最重要的是把教學和研究相結合[2],讓學生早日參與科學研究活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精神,養成善於獨立思考問題、科學思維的習慣,提高勇於實踐、勇於創新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要積極開展多層次的科技創新活動,建立富有活力的科技社團,以科學的專業課程體系為保障,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培育和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氛圍,以提高學生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的整體水平[3]。

為了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必須讓學生有創新任務可做,從死記硬背、機械地從書本中學習的不良習慣中擺脫出來,投入到創新性的思考、研究和自我學習當中,把創新當作自己大學生活的一部分。

首先,學校應經常舉辦各種學術活動,開設創新系列學術報告會,讓學生了解最前沿的學科動態,為後期的科技創新活動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其次,成立社會實踐社團,激勵大學生進入實驗室、走進社會,開闊眼界。為大學生科技創新提供有效的支援,有計畫地開展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

第三,成立學生科技指導小組,以組織學生進行科技實踐、參加各種創新競賽,讓學生適應創新環境、培育創新品質。並在本科培養計畫中規定學生在校期間必須取得課外科技活動或參加社會實踐的學分。通過創造寬鬆的科技創新環境,給學生的創造個性和創造力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2 實施課堂改革,培養學生研究型學習的能力

課堂是全面實施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主陣地。充分發揮第一課堂主渠道作用,把創新教育的有關內容滲透到專業課堂的教學過程中去。課堂教學直接反映創新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要積極實行啟發式、引導式、問題式、討論式等多種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的意識。

在教學中以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為中心,強調學生對知識的主動探索,教師應將探索性、動態性、綜合性、合理性、個性化教學原則貫徹在整個課堂教學中。

專案課題研究教學法是一種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本位的教學方法。它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主動**知識的積極性,對提高學生將理論知識應用於社會實踐的能力有促進作用,也使課堂教學的質量得到較大的提高[4]。課題的題目**,可由教師根據教學目的及學生的認知能力提出若干參考題目,也可由學生自己擬定。

所有課題以能達到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目的。活動中以學生為中心,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源動力為目的,既能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自主**的能力,又能培養學生團結協作、領導組織的能力。

3 發揮學生創新潛能,尊重學生個性

沒有個性就沒有創新。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必須全方位地保護大學生的個性,發揮他們的特長。然而,傳統的教育過分強調整齊劃一,忽視個體的差異性,削弱了受教育者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因此,在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過程中,充分重視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個性差異,因材施教。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即要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要為學生稟賦和潛力的充分開發創造一種寬鬆的環境;同時也要進行正確的引導,防止學生的個性發展誤入歧途。

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運用網路開展教學活動,有助於加快知識更新速度,突破教育環境的限制,加強課堂與現實世界的聯絡,使學生表象形成和語詞的豐富更為容易,這樣p總之,隨著新知識的層出不窮和知識更新週期的不斷加快,各學科之間又存在著分化、綜合,只靠學校階段性的學習已經不能滿足人們求知的需求。我們要研究大學生怎樣學習和應當怎樣學習,要教大學生「學會學習」,使大學生真正會學,成為獨立、高效、自主的學習者。新的邊緣學科、橫斷學科不斷出現,使人們越來越多地感受到:

知識已成為社會的核心,學習已成為社會最基本的要求。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乙個不斷探索的過程,隨著新時期的發展會被賦予新的內涵。高校應抓住發展機遇,確立現代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特色,積極探索適合未來社會發展需求的人才培養模式,培養更多的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為社會發展服務。

參考文獻

[1] 邵波,趙忠玲.專案教學法在實用型人才培養中的應用初探[j].南京工程學報社會科學版,2003,3(3):34~39.

[2] 吳他凡.醫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j].西北醫學教育,2009,17(1):26~41.

[3] 由娟.加強新建本科院校學生科研能力培養的探索[j].科技資訊,2008,5(19):179.

[4] 由娟.臨床醫學專業(預防醫學)實踐教學法的比較研究[j].基層醫學論壇,2008,11(10):955~956.

論培養學生積極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

作者 王雅珍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1期 摘要 文章闡釋了意識形成的本質 意識對人的思想的形成和知識與技能的獲取及其在行為表現中所起的作用,提出了培養學生具有積極的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以期達到教育者所期望的教育和教學效果。關鍵詞 高職學生自我意識培養途徑 作者簡介 王雅珍 1952 女,...

培養學生化學創新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作者 朱曉平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4年第07期 當前,通過培養學生創造性個性,以奠定創新思維的基礎已經成為基礎教育工作者普遍關注的問題。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不是一朝一夕,一年兩年就能完成的教學目標,它應該是在不斷地改進中完成的長久的培養人才的計畫。依據多年的教學經驗,總結出幾條...

論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創新能力對於大學生自身的成長成才及整個國家 民族的繁榮和進步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普遍欠缺。為了培養出高素質的創新型人才,高校應重點培養大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技能。關鍵詞 大學生 創新能力 培養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是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