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批註,學生閱讀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

2022-04-30 02:06:03 字數 881 閱讀 8807

讀書做記號是小學中高年級閱讀課堂教學經常使用的方式。讀書做記號是學生和文字對話,進行個性化閱讀,提高閱讀能力的重要方式。讀書做記號包含「符號勾畫」「閱讀批註」兩個部分。

「符號勾畫」即學生用自己喜歡的符號勾畫出生字新詞,喜歡的語句,含義深刻的句子,不理解的詞句等。「閱讀批註」則包含學生就所讀內容提出質疑和教師讓學生根據問題或自己的閱讀興趣點、思考點,在文字上批註兩方面內容。

從建構主義的理論看,學習者的學習需要對知識深刻理解,建構屬於他們自己的知識經驗,建構他們自己對各種問題的觀點和見解,建構自己所堅持的判斷和信念,而不僅僅是記住別人研究出來,等待他們去占有的結論。讀書做記號的閱讀方式符合建構主義的理論。從新課改理念看,《語文課程標準》強調「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 ,「逐步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

」讀書做記號的閱讀方法有利於學生進入自己獨立的閱讀世界,自主學習,靜心思考,深度思維,展開想象,形成觀點,提公升認識,達到眾多教育家主張的「學貴自得」。

在當今的小學語文界,有很多有探索精神的教師在「閱讀批註」這個方面進行了**和實踐,也摸索出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然而目前大部分課堂「圈點批註」的閱讀實效性不強,拿起學生批註的書,我們看到大部分學生大段大段的畫線,囫圇吞棗似的寫一兩個詞,或只有一兩句話,或寫一句簡單的、不痛不癢的理解;或就事論事,眼界狹窄,不深不透,打動人心的個性化理解鳳毛麟角,直接影響閱讀的質量。

**其中的原因,我們發現有以下方面:或時間不充裕,匆匆走過場,「花樣滑冰」走形式;或不提具體要求,漫無邊際,「腳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或老師當「巡查官」,只監督,不幫助,不指導,走馬觀花;或有布置,不檢查,幾個學生發個言,丟擲老師想要的答案,大部分學生勞而無功,學生的閱讀理解沒有展示的機會,影響了學生閱讀情趣。

如何有效培養小學生閱讀能力

摘要 語文是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也是精神和語言的統一,而精神蘊涵在語言之中。語文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而語言能力是一種心智技能,技能的形成離不開大量的實踐。我國著名語文教育學家劉國正認為培養語文能力的基本途徑是語文實踐,即在閱讀中學習閱讀,在聽說中學習聽說,在寫作中學習寫作。所以,語...

如何培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方法 一 重視對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語文教師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們在倡導學生自主閱讀的同時,更應教給他們閱讀方法,使其真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首先依照學生學段的不同推薦書籍。據有關方面調查,因學生年齡 學段 性別 性格 心理特點等方面的差異,其閱讀興趣也隨之不同...

學生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 閱讀能力 興趣 課本 仿寫練習 近年來,語文閱讀在考試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因而對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也顯得越來越重要。所以我們應該注重課堂閱讀教學,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新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搜尋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教學實踐中,我注重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