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2022-05-04 14:33:04 字數 3421 閱讀 6751

內容摘要: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而數學閱讀是學生依據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主動獲取數學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

關鍵詞:數學閱讀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數學教師經常會聽到學生說這樣兩句話:「題目沒看清楚」,「意思理解錯了」。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差所造成的。著名的數學教育學家斯托利亞也曾經說過:「數學教學也就是數學語言的教學」。

因此不僅我們數學教師要重視數學閱讀教學,培養學生用數學語言的意識,還要讓學生重視數學閱讀,認識到數學閱讀是提高數學知識的重要途徑之一。如果連題目意思都看不懂,你即使有再過硬的計算能力也不行。因此我們數學教師在向學生傳授數學知識的同時,更要重視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

那麼如何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激發閱讀興趣,培養閱讀能力

興趣是使人樂於接觸、認識某事物,並力求參與相應的活動的一種積極的意願傾向,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有了興趣學生就能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主動進行學習。而數學課本是嚴謹演繹的面貌出現的,學生閱讀時不會像讀**、故事之類書那樣輕鬆、感興趣。

因此千萬不能強硬的要求學生去讀,在實際教學中要結合數學課的特點,創造有利於學生閱讀的情境,使學生對其產生興趣我們在教學中可以採取適當向學生介紹一些數學典故、趣事、名題、趣題等,還可以向學生提供有關數學方面的科普讀物和科學著作。用這些課本以外的知識來激發起學生的閱讀興趣。另外,在學生閱讀之前創設一些難度適當的問題情境,也可以激發和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

只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學生才會去主動閱讀、認真地思考,較好地掌握所學知識,才能有利於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二、做好閱讀示範,訓練閱讀技巧,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產生了閱讀興趣是閱讀的頭一步,但究竟如何去閱讀數學課本,對學生來說還是很茫然的。為此我們教師應該教會他們怎樣去閱讀,教給其閱讀要領,先讀通句子,再由表及裡,讀透讀懂,養成「閱讀加思維」的讀書方式。教師指導學生閱讀教材要循序漸進,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1、在閱讀過程中引導學生養成「問題」的習慣。

古人說:「學貴有疑」,問題是數學的心臟,數學知識、數學方法、觀念都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沒有問題就沒有數學。

因此要培養學生在閱讀數學教材時的問題意識。要求學生在閱讀數學教材的同時逐漸養成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例如:

在閱讀「切割線定理」這一節內容時,除了掌握主要概念中的關鍵詞句外,還應理解以下幾個問題:(1)當兩弦在圓內不能相交,其延長線相交交點在圓外時,能得到什麼結論?(2)當一條直線移到極限位置時,即轉化為切線時結論有何變化?

(3)當兩條割線都移到極限(即切線)位置時結論又有何變化?這樣通過不斷的生疑——質疑——解疑的反覆過程變被動為主動使學生產生濃厚的閱讀興趣。

2、引導學生在閱讀中養成「比較」的習慣

「比較」可以是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可以使學生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實現學習過程的遷移,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目的。比較的型別也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同題目的比較,也可以是新舊知識的比較。比較可以是「同中有異」也可以是「異中有同」:

「同中有異」可以讓學生明白在學習過程中許多舊知識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學習新的知識;「異中有同」可以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問題雖然是千變萬化的,但是在好多的問題中還是存在著很多的共同的規律,許多知識間都具有一定的內在的聯絡。

3、指導學生養成做好數學閱讀筆記的習慣。

筆記是對付遺忘的最有力的**,是積累認知經驗,提高知識水平的重要途徑。因此在閱讀數學教材時必須做好數學筆記。數學筆記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疑問性筆記。在閱讀中遇到疑難困惑時,最好專門進行摘錄,系統記錄自己知識和能力的不足,以便有針對性的突破;同時記錄下問題及處理問題的想法。(2)感觸性筆記。

閱讀中,有所感、有所悟及有所發現的,都應即時記錄(3)梳理性筆記。是對閱讀不斷提煉的記錄。

三、指導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能力

數學課本不同與其他文學文藝作品,他的特點是語言嚴密精練、邏輯性強。一般是乙個標題下依次給出概念、定義**規律並獲得定理、說明應用、解答例題等。閱讀時就不同內容,其閱讀方法也不同:

(1) 閱讀概念(定義)

閱讀概念(定義)時要告訴學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首先,要正確理解概念中的字詞句及符號,對關鍵詞句要認真推敲,明白含義,對相近的概念要加以對比分析,搞清其異同點,同時要注意聯絡實際找出例子或事物。例如:

在學習一元二次方程時可以與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聯絡起來,注意比較它們的區別與聯絡:相同點未知數個數相同「一元」,即都含有乙個未知數;不同點是次數不同:乙個是「一次」:

未知數(項)的次數是「一次」的,另乙個是「二次」 :未知數(項)的次數是「二次」的。從而使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一元一(二)次方程的概念。

(2) 閱讀定理

在閱讀定理時,要注意分清定理的條件和結論,探索其證明的途徑和方法,理解證明的思路實質,要注意聯絡類似定理,通過分析比較掌握其應用。同時還要考慮此定理是否可以逆用,**其能否加以推廣等。例如:

在閱讀垂徑定理的時候,可以先讓學生分析定理的條件和結論各是什麼?進而引導學生在閱讀時思考此定理的某些條件和結論是否可以互換一下?然後將垂徑定理加以推廣:。

這裡需特別強調由1、3推出2、4、5時應注意什麼?從而使學生能真正理解掌握垂徑定理,並加以應用和推廣。

(3) 閱讀例題

在學生閱讀例題時,要指導學生看懂解題過程,理解解題方法、思路,理解新知識在解題過程的應用,找出解題的關鍵所在,要重視例題書寫格式的規範性、示範性。同時還要他們養成「三想」的習慣:「一想」此題還有沒有其他解法?

「二想」若此題的條件不變還能得出什麼結論?「三想」若把此題的題設和結論對調一下是否仍然成立?使學生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真正發揮例題的示範作用。

四、交流閱讀體會

學生的數學基礎不同,閱讀能力也有一定的差異,學習自覺程度也不一樣,不定期組織學生交流數學閱讀的經驗,無疑能大面積提高學生閱讀教材能力。一般情況下,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都是在班級集體中進行的。班級集體的學習氣氛、同學之間的影響,會有形或無形地影響其成員的學習。

因此教師要給予適當的指導,鼓勵學生相互交流、相互討論,為他們提供乙個相互學習,了解自己和別人的機會,使其閱讀水平能得以集體提高。

五、及時檢查

閱讀數學課本時,對於那些比較抽象的、難度比較大的內容,有的學生往往很難鑽下去;而內容淺顯的東西學生閱讀起來感覺到乏味,提不起興趣,往往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因此應及時反饋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資訊、及時檢查學生閱讀的效果。可採用提問、練習、互相討論等方式加強資訊交流,檢查閱讀效果。

以利於隨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使閱讀更具有針對性。

六、認真小結

這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關鍵一環。引導學生對自己所閱讀的數學知識加以歸納總結、精心篩選,並按知識間的邏輯聯絡寫出簡明的小結。對他們更好的掌握數學知識、提高數學閱讀的能力,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總之,重要教師能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入手:多給予學生閱讀數學教材的指導,多給他們一些閱讀的時間,多給他們一些閱讀的材料,學生就能認識到數學閱讀的重要性,從而努力提高自己的數學閱讀能力,進而提高他們的數學成績。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閱讀能力

1 結合法。由於數學語言的抽象性,學生在閱讀過程中常常是不理解題意,分析不出解題的思路,因此,就休要教師引導學生寫畫並用,是抽象語言具體化,形象化。可要求學生養成這樣的習慣 每讀一句話,對已知條件加以思考,得到部分結論,並寫在旁邊或標在圖上,逐步推理,得到基本結果,為全面理解題目預作鋪墊。2 推敲文...

如何培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方法 一 重視對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語文教師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們在倡導學生自主閱讀的同時,更應教給他們閱讀方法,使其真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首先依照學生學段的不同推薦書籍。據有關方面調查,因學生年齡 學段 性別 性格 心理特點等方面的差異,其閱讀興趣也隨之不同...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