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閱讀能力

2022-08-27 05:06:02 字數 943 閱讀 1212

1、 **結合法。

由於數學語言的抽象性,學生在閱讀過程中常常是不理解題意,分析不出解題的思路,因此,就休要教師引導學生寫畫並用,是抽象語言具體化,形象化。可要求學生養成這樣的習慣——每讀一句話,對已知條件加以思考,得到部分結論,並寫在旁邊或標在圖上,逐步推理,得到基本結果,為全面理解題目預作鋪墊。

2、 推敲文字法。

文學語言的附加成分多用來渲染修飾,附加成分去掉了,一般不會影響主體的表達;而數學語言具有簡練、嚴密、準確、抽象的特點,附加成分多是條件,如果忽略了,容易造成理解上的失誤,因此數學教材中概念、性質、法則、公式及解題方法、操作步驟的表述,往往具有更強的嚴密性和邏輯性,要在閱讀的前提下,對它們的遣詞用字、表達方式進行反覆推敲,以幫助學生逐步弄清結論成立的條件,準確把握結論的內涵。

3、 前後聯絡法。

數學知識是相互聯絡的,新舊知識之間總保持著某種內在的一致性。這直接關係到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閱讀學習時,善於從一般原理的高度去認識新知識,從知識系統的角度去把握新材料,融會貫通地深入思考,才能避免只言片語的膚淺印象,減少思維的盲目性,真正理解教材所包含的嚴密的邏輯關係,從而提高理解的層次,增強解決問題的靈活性,並促使學習方法從單向平面化向多元立體化轉變。

不僅能在新舊知識之間建立起實質性的、非人為的聯絡,加深知識的理解和記憶,而且能增強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使學生實現從機械閱讀到意義閱讀的轉化,真正增強閱讀效果。

(三)、拓展內容,培養習慣

新課程標準下的教材**並茂,很對學生胃口,習題也形式多樣,因此和適合學生獨立閱讀。但在實際的數學教學中往往是教師帶得多,學生對教師的依賴性很強。因此,數學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讓學生自己獨立閱讀,真正提高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

總之,只要教師改變教學觀念,從培養能力入手,多給予學生數學閱讀的指導,多給一些閱讀時間,多給一些閱讀的材料;學生就會改變只要認真聽講,多做練習就能學好數學的觀念,轉而從培養自己的能力出發,培養自己的數學閱讀,學生的閱讀能力就會普遍得到提高。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內容摘要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而數學閱讀是學生依據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主動獲取數學知識 發展數學思維 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關鍵詞 數學閱讀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數學教師經常會聽到學生說這樣兩句話 題目沒看清楚 意思理解錯了 那麼為什...

如何培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方法 一 重視對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是語文教師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們在倡導學生自主閱讀的同時,更應教給他們閱讀方法,使其真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首先依照學生學段的不同推薦書籍。據有關方面調查,因學生年齡 學段 性別 性格 心理特點等方面的差異,其閱讀興趣也隨之不同...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