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培養學生積極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

2022-09-01 03:09:06 字數 1928 閱讀 7788

作者:王雅珍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文章闡釋了意識形成的本質、意識對人的思想的形成和知識與技能的獲取及其在行為表現中所起的作用,提出了培養學生具有積極的自我意識的有效途徑,以期達到教育者所期望的教育和教學效果。

[關鍵詞]高職學生自我意識培養途徑

[作者簡介]王雅珍(1952- ),女,江蘇無錫人,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外語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高校教育研究、外語教學研究。(江蘇南京 211170)

[中圖分類號]g444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8)17-0180-02

一、引言

意識是人腦對客觀存在的反映。第一,正確的思想意識與錯誤的思想意識都是客觀存在於人腦中的反映;第二,無論是人的具體感覺還是人的抽象思維,都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第三,無論是人們對現狀的感受與認識,還是人們對過去的思考與總結,以至人們對未來的**,都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

意識具有能動作用。辯證唯物主義在肯定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的前提下,又承認意識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具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具體表現為:

第一,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畫性;第二,意識活動的能動創造性;第三,意識活動對客觀世界的改造作用。

意識是存在、運動、變化和行為的本質、統帥與指揮者。沒有意識就沒有存在、運動、變化和行為。意識活動是有層次的:

從意識的活動主體看,可分為社會意識、群體意識、個人意識;從意識活動的現實過程來看,可分為物件意識和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作為意識的一種形式,具有意識的其他形式所共有的本質和作用。人有了自我意識,才會自覺地意識到自己在想些什麼,認識到自己的思想、願望、能力、情感是什麼樣的,認識到自己在做些什麼,以及這樣做的結果是怎樣的,從而調節自己的行為。可見,人具有成熟的、積極的自我意識才有可能成為高素質的合格人才。

而自我意識不是主觀自生的東西,它是社會的產物,成熟的、積極的自我意識是在教育和生活實踐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教育者要重視受教育者在每一階段積極的自我意識的培養,以利達到總體的教育教學目標。

二、當代大學生在自我意識上存在的問題

1.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矛盾性。大學生自我意識是在個人與客觀現實相互作用中形成的。

主觀的自我與客觀的自我之間的矛盾、理想的自我與現實的自我之間的矛盾是它的主要表現。第一,主觀的自我與客觀的自我之間的矛盾。主觀的自我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客觀的自我是別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兩者之間往往存在著較大的差距。

第二,理想的自我與現實的自我之間的矛盾。「理想的自我」是在自己頭腦中塑造的、自己所期望的未來自我的形象;「現實的自我」則是通過個人的實踐而真實的自我形象。理想的我與現實的我的矛盾在大學生中是客觀存在的,對於這種矛盾,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

一種是正確的理想的我佔優勢,尋求積極的統一,通過矛盾鬥爭達到積極的統一,轉化為積極的自我。另一種是現實的我同理想的我距離太大,經過努力仍無法接近目標,或距離雖不大而主觀上缺乏自我駕馭的能力,心理上常呈現一種消極的防禦狀態,尋求消極的對待。

2.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的情緒化。情緒化是人們對於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的心理體驗。

大學生的情緒常表現為短暫、起伏、易變等特點,這些特點也表現在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的各個方面。他們的自我評價常常發生矛盾,對自我的態度常常是波動的。面對自我,情緒好時對自我認同度高,對自我評價也高,對自己充滿信心,認為自己什麼都會。

情緒低時尤其是遇到挫折時自我的認同度驟降,自我判斷失準,自我評價的客觀度大大下降,他們對自我的肯定或否定都時常隨著情緒變化而變化。

3.當代大學生自我意識存在自我中心傾向。當代大學生獨立意向十分強烈,迫切要求按自己的意願行事。

但由於他們的社會經驗仍然不足,對社會現象的認識往往有失偏頗,他們對事物的評價往往只拘泥於個人的某一觀點、立場,而不善於從他人的立場、不同的角度來分析問題,不善於理解別人,特別是父母、教師等長輩。再加上青年情緒體驗的深刻性和極端性,就表現出強烈的自我中心傾向。他們總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完全正確的,不願意接受長輩的管教,對父母、教師的要求往往抱以牴觸甚至反抗的態度。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

如何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自我意識 主講人 張守銀 一 自我 概述 所謂 自我 是指乙個人對自己的知覺,包括對自己的心理 生理 行為以及自己與外界世界的關係等方面的認識和評價。簡單的說,乙個人的心理的自我比真實的自我更重要。二 認識 自我 中學生在認識自我 評價自我方面表現出來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表現為 錯...

大學生自我意識與培養

內容摘要 人生要走過很多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重要性,而大學,是從學校走向社會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大學生需要不斷完善自身的性格,形成自己的性格與觀點,從校園角色逐漸過渡到社會角色。大學生要在這個階段,充分的去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利用資源培養自我。正文 自我意識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這就意味...

大學生健康自我意識的培養與完善人格

3 完整性。人是極其複雜的,人的行為表現出多元性 多層次的特點。人格的組合千變萬化並非死水一潭。各種人格結構的組合千變萬化,因而使人格表現得色彩紛呈。在每個人的人格世界裡,各種特徵並非簡單的堆積,而是如同宇宙世界一樣,依據一定的內容 秩序與規則有機組合起來的動力系統。人格的有機結構具有內在一致性,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