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綻放科學課堂魅力的有效途徑

2023-02-14 19:42:03 字數 1020 閱讀 2089

作者:翁青芬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小學科學課是實施整合與創新的載體,陶先生的「教學做合一」理論的引領、巧妙的器材和資訊科技的輔助更好地發展了科學課堂。通過教學實踐,運用多種教學方式解決科學課堂中的客觀條件,優化機械的操作模式,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提高小學科學課堂的教學效率。

關鍵詞:科學課堂;教學做合一;器材;資訊科技

應用現代先進的教育理念,巧用生活中的各種器材,結合日益發展的資訊科技,研究小學科學教學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科學課堂教學效果和質量。如何將其運用在小學科學教學中,探索有效的教學模式,是教育現代化小學科學教師普遍關注的問題。

一、教學做合一的理念引領了課堂教學

陶先生的「教學做合一」是繼承和創新了「做中學」的理論,貫穿了教學領域的各個方面,以做為核心,在此基礎上教師教,學生學。

在《垃圾的處理》教學中,堆肥是單元課題中的示範,也是學校教學實踐基地的採用,而怎麼堆是成功的關鍵,老師只是一味地重複講解「先再然後」的步驟,學生可能在課堂中已經記住,但是一旦動手操作,肯定是手忙腳亂。那何不把這一重難點放到「做」中去「教」,讓學生「做」中去「學」呢?出現問題並不可怕,學不到真正的知識才是失敗的。

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學會合作分工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分清步驟是最關鍵的一步,遇到如何掌握細土的量、廚餘的量是最難掌握的……學生在「做」的過程中教師合理的指導,及時的糾正才是真正的「教」,學生在「做」的過程中學到配合的力量,學到質疑的精神,學到理論知識,這才是真正的「學」。

如,教學《簡單的電路》,知道正確的通電線路是基礎的,留有更多的時間讓學生設想,落實到操作中是最理想的。通過分組練習,連一連、拆一拆、看一看,是否小燈泡發亮了,便是最有效發展學生思維的教學。學生實踐自己的想法,並得到結論,才是對他們自己思考最好的驗證。

課堂上應給予學生充足的時間,讓學生大膽放手去「做」,嚐到失敗,才會有改進,意外的驚喜「我成功了!」讓學生之間相互學習——「你怎麼連線的?」「我們也試試,亮了亮了!

」由此得到了正確的電路,獲取了真正的知識。而老師只需指導好每一位學生的原創設計,此時老師對設計的原理就可以水到渠成地講解了。

談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

一 營造和諧 團結向上的良好氛圍,師德的有力保障 和諧是人文精神的精髓,也是儒家思想的精華,是乙個大集體不斷前進的原動力,也是師德建設最有力的保障。1.加強人文精神的教育。仁義 和順 平安 是儒家思想的精髓。而 和 安 兩字是儒家思想的精髓,又是人文精神的精髓。所以,加強對師生進行 忠 孝 節 義 ...

例談初中科學課堂活動有效教學策略

作者 陳愛娟 初中科學教材中數量最多的欄目是 活動 活動 一欄是教材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活動教學是實現課程目標有效達成的乙個重要手段。然而,在日常課堂教學活動中,仍存在低效甚至無效的現象。實施有效的教學策略進行課堂活動教學,既能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又能大大引發學生潛在的創造動因 教師...

培養學生科學練琴的有效途徑

鋼琴是一門比較特殊的學科。學習鋼琴的學生每週上一次或兩次課,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練琴。練琴所用的時間是教師授課時間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可見,學會怎樣練琴是一件極端重要的問題。世界著名鋼琴家葉菲姆 布朗夫曼曾說 乙個好教師的主要品質應該是教會人如何自學,能脫離老師獨立學習!這正說明老師課上在傳授鋼琴技巧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