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激發學小學生作文興趣

2023-02-08 05:51:07 字數 919 閱讀 3904

摘要:小學生作文教學一直是教學上的難點,傳統教法的問題之一是注意方法、技巧的傳授。而學生對作文技巧的接受是非常低效的。

本文著重論述應把重點轉到激勵學生,使學生產生對作文的濃厚興趣上來。

關鍵詞:激勵習作指導

指導習作是乙個循序漸進、複雜的、重要的過程。我認為,學生作文指導貴在創新,貴在激趣。作文指導課上不是大談寫作方法和技巧,而是如何調動學生說和寫的興趣,學生興趣調動了,才會給學生的自由飛翔加上強勁的雙翅;才會發展學生思維,調動情感積累和生活經驗;才能使學生不斷地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

「興趣乃寫作之本」,因此,教師在指導學生習作時,應該採取多種手段激發學生習作興趣。

一、設計匯入力求新,激趣

「情不動,故辭不發。」學生面對作文往往苦思冥想,覺得無從下筆,很大程度上是學生對所寫事物還處於陌生狀,沒有情感,沒有寫作的衝動,尤其沒有情感的衝動,自然難以下筆。寫作前,教師應該精心設計匯入,喚起學生對所寫事物的認知、情感,進而產生寫作的衝動。

為了寫好《我的老師》這篇課文,我帶來了小時侯和老師的一張合影,通過投影讓學生欣賞,這時學生乙個個盯著**,好奇地欣賞著,並竊竊私語,爭著猜測**上的人是誰?這時,我開啟**,滿懷深情地說道:「同學們,在我的影集裡珍藏著一張普通的**,每當空閒時,我都會端詳這張**,不自禁地想起乙個人,那就是我的小學老師,也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張**上的中年婦女。

」這時,只聽到學生不斷地發出驚訝聲,稍停片刻,我接著說道:「同學們,我的小學生活已過去了很多年,但**上這位老師卻深深地印在我腦海裡,下面請同學們聽這樣乙個故事......」這時台下鴉雀無聲,學生屏息凝聽,講完後,一陣雷鳴般的掌聲自發地響起,我有些許感動,沒有想到這一創新設計會帶來如此效應,接著我要求學生回憶並說出生活中印象最深的老師,只見學生託腮沉思,滿面春風,繼而暢所欲言,課堂氣氛一下子調動了起來。

這樣的匯入「動之以情」,撥動了學生情感的心弦,激起了學生情感的漣漪,使之迸發出真實的情懷。

激發小學生作文興趣十法

興趣是入門的嚮導,激發興趣是啟發思維 啟用內因的手段。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 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要想使學生上好課就得千方百計點燃學生心靈興趣之火 學生作文也是如此,如果對作文沒產生興趣,就必然導致學生厭惡作文,怕作文。為激發學生作文興趣我們採用以下十種方法,取得了很好效果。一 先聽...

激發學生作文興趣的有效途徑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作文教學中,作文興趣是寫作最重要的內驅力。激發學生作文興趣,調動學生樂於表達的積極性和自信心,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前提條件。在作文教學中,老師應適時充分地利用各種有利資源有效地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一 正確引導學生感知作文的意義 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

分析學情,感悟方法,激發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摘要 在英語課堂上,要創造有利條件,從匯入教學語言 營造課堂氣氛等方面入手,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濃厚興趣,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寓教於樂,讓學生覺得上英語課是一種樂趣,從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提高英語的成績。關鍵詞 英語 情感交流 教學策略 激發興趣 隨著社會的發展,英語知識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但是由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