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知識,適合中學生看的

2023-02-08 05:51:02 字數 2565 閱讀 9547

科學小知識冰糕為什麼會冒氣? 冰糕冒氣是因為外界空氣中有不少眼睛看不見的水汽,碰到很冷的冰糕時,一遇冷就液化成霧滴包圍在冰糕周圍,看上去似乎是冰糕在「冒氣」一樣。 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

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的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蟬為什麼會蛻皮? 蟬的外殼(外骨骼)是堅硬的,不能隨著蟬的生長而擴大,當蟬生長到一定階段時,蟬的外骨骼限制了蟬的生長,蟬將原有的外骨骼脫去,就是蟬蛻。 蜜蜂怎樣釀蜜?

蜂先把採來的花朵甜汁吐到乙個空的蜂房中,到了晚上,再把甜汁吸到自己的蜜胃裡進行調製,然後再吐出來,再吞進去,如此輪番吞吞吐吐,要進行100~240次,最後才釀成香甜的蜂蜜。 鳥怎樣睡覺的白天,鳥兒們在枝頭穿梭嗚叫,在藍天下自由飛翔,到了晚上,它們和我們人一樣也要休息、睡覺,恢復體力,不過它們睡覺的姿勢可是各不相同哦! 美麗的綠頭鴨和天鵝們,白天在水中捕食、戲耍,夜晚休息時也離不開它們最愛的水面。

它們把優美的長脖子彎曲著,將頭埋在翅膀裡,然後讓自己漂浮在水面上,一邊做著美夢,一邊隨波逐流,好不悠閒。 鶴、鸛、鷺等長腿鳥總是單腳獨立而睡,累了再換另乙隻腳,是勞逸結合的典範。 鷓鴣休息時喜歡成群圍成乙個大圈,然後一律頭朝外尾向內。

這樣,不管敵人從哪個方向襲來,它們都能及時發現並逃走。 畫眉、百靈等叫聲悅耳的小鳥,睡覺時通常彎下兩腿,爪子則彎曲起來牢牢地抓住枝條,所以不用擔心它們會從樹上摔下來。 而貓頭鷹這種「值夜班」的猛禽,你總能在白天看見它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站立在濃密的樹枝上,其實這時它正在睡覺呢。

貓頭鷹的睡覺姿勢是不是很另類啊,它這樣可是為了時刻監視周圍環境防備著敵人的襲擊哦魚也會溺死嗎魚有鰓,可以在水中呼吸,魚有鰾,可以在水中自由地沉浮。可是,有人說生活在水中的魚也會溺死,這是真的嗎? 雖然這聽起來很荒謬,但卻是事實。

魚鰾是魚游泳時的「救生圈」,它可以通過充氣和放氣來調節魚體的比重。這樣,魚在游動時只需要最小的肌肉活動,便能在水中保持不沉不浮的穩定狀態。不過,當魚下沉到一定水深(即「臨界深度」)後,外界巨大的壓力會使它無法再凋節鰾的體積。

這時,它受到的浮力小於自身的重力,於是就不由自主地向水底沉去,再也浮不起來了,並最終因無法呼吸而溺死。雖然,魚還可以通過擺動鰭和尾往上浮,可是如果沉得太深的話,這樣做也無濟於事。 另一方面,生活在深海的魚類,由於它們的骨骼能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它們可以在深水中自由地生活。

如果我們把生活在深海中的魚快速弄到「臨界深度」以上,由於它身體內部的壓力無法與外界較小的壓力達到平衡,因此它就會不斷地「膨脹」直至浮到水面上。有時,它甚至會把內臟吐出來,「炸裂」而死貪吃孩子變笨貪吃會降低大腦的血流量若一次進食過量或一刻不停地進食,會把人體裡的大量血液,包括大腦的血液調集到胃腸道來。而充足的血**是發育前提,如果經常處於缺血狀態,其發育必然會受到影響。

貪吃會造成「肥胖腦」 吃得過飽,尤其是進食過量高營養食品,食入的熱量就會大大超過消耗的熱量,使熱能轉變成脂肪在體內蓄積。若腦組織的脂肪過多,就會引起「肥胖腦」。研究證實,人的智力與大腦溝回皺褶多少有關,大腦的溝回越明顯,皺褶越多,智力水平越高。

而肥胖腦使溝回緊緊靠在一起,皺褶消失,大腦皮層呈平滑樣,而且神經網路的發育也差,所以,智力水平就會降低。 貪吃會抑制大腦智慧型區域的生理功能人的大腦活動方式是興奮和抑制相互誘導的,即大腦某些部位興奮了,其相鄰部位的一些區域就處於抑制狀態,興奮越加強,周圍部位的抑制就越加深,反之亦然。因此,若主管胃腸道消化的植物神經中樞因貪吃過量食物而長時間興奮,這就必然引起鄰近的語言、思維、記憶、想象等大腦智慧型區域的抑制。

這些區域如經常處於抑制狀態,智力會越來越差。 貪吃會因便秘而傷害大腦孩子的零食大多以高營養的精細食品為主,吃了容易發生便秘。便秘時,代謝產物久積於消化道,經腸道細菌作用後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容易經腸吸收,進入血液迴圈,刺激大腦,使腦神經細胞慢性中毒,影響腦的正常發育。

貪吃還會促使大腦早衰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發現,一種能促使大腦早衰的物質——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會因過飽食物而於飯後增加數萬倍,這是一種能促使動脈硬化的物質,因而從長遠意義上講,貪吃會使大腦過早衰老。 簡單易學的科學小知識自動旋轉的奧秘思考:裝滿水的紙盒為什麼會轉動?

材料:空的牛奶紙盒、釘子、60厘公尺長的繩子、水槽、水操作: 1、用釘子在空牛奶盒上扎五個孔 2、乙個孔在紙盒頂部的中間,另外四個孔在紙盒四個側面的左下角 3、將一根大約60厘公尺長的繩子繫在頂部的孔上 4、將紙盒放在盤子上,開啟紙盒口,快速地將紙盒灌滿水 5、用手提起紙盒頂部的繩子,紙盒順時針旋轉講解:

水流產生大小相等而方向相反的力,紙盒的四個角均受到這個推力。由於這個力作用在每個側面的左下角,所以紙盒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創造: 1、如果在每個側面的中心扎孔,紙盒會怎樣旋轉 2、如果孔位於每個側面的右下角的話,紙盒將向哪個方向旋轉小船與船漿思考:

看過划船嗎?親自動手劃過船?知道船在水上為什麼會向前移動嗎?

材料:剪刀1把、紙板1塊、橡皮筋1條、臉盆及水1盆流程: 1.

剪下長約12厘公尺×8厘公尺的硬紙板 2. 一端剪成尖形為船頭,另一端**剪下約5厘公尺的缺口為船尾 3. 剪一塊約3厘公尺×5厘公尺的紙板坐船漿 4.

用橡皮筋套在船尾處,並將船漿綁好 5. 將紙板槳逆時針轉緊橡皮筋,小船向前移動 6. 若把紙板槳順時針轉緊橡皮筋,小船向後移動說明:

1、橡皮筋扭轉的方向不同,船行駛的方向也正好相反。 2、紙船運動的力量,是來自橡皮筋扭轉的能量。

適合中學生看的電影

根據情節的不同,將適合中學生看的電影分為三類 第一類有教育意義必須看的 第二類特別好的值得看的 第三模擬較好的可以看的 第四類適合高中生看得,需一定的理解力 第一類包括 動漫海底總動員小雞快跑蟲蟲 隊花木蘭小飛象森林王子 電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廠夏洛特的網回南小豬寶貝勇敢者遊戲永不妥協 垂直極限 之聲當...

適合中學生讀的書

國內 四大名著 西遊記 水滸 三國演義 紅樓夢 唐詩三百首 唐詩宋詞 詩經 巴金先生的 家 春 秋 魯迅的 朝花夕拾 駱駝詳子 等一系列散文 詩歌等文章。雜誌有 讀者 中學生文摘 中國少年文摘 意林 青年文摘 故事會 微 等。國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簡愛 高爾基的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和 母親 ...

適合中學生的青春之歌

中學生校園舞台話劇劇本 青春之歌 人物 女教師學生甲學生女學生乙 學生甲 邊上場邊唱 誰在乎,我的心裡有多苦,誰在意,我的明天去何處,成績差,捱過多少白眼,多少皮肉苦。其實我心裡比誰都痛楚 白 唉,大夥有所不知,現在最怕期中期末的考試,每次考完試回到家,我都是心驚膽顫。80分以下是女子單打,70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