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作文,興趣無限

2023-02-08 05:54:01 字數 808 閱讀 5536

作者:劉春麗

**:《中學語文·大語文論壇》2023年第09期

【摘要】中學生為什麼寫不出作文?究其原因,學生在寫作文時不能寫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在寫作過程中,他們沒有創作的慾望,感受不到作文給予他們的快樂。作文教學,關鍵在乙個「教」字,教法得當,則每個學生都可能寫出佳作。

只有激發、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讓他們在寫作的過程中感受快樂,寫作之後體驗到抒發了真情的快樂,學生作文才有價值,才有意義。

【關鍵詞】作文教學寫作興趣快樂作文

作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語文教師在訓練作文時經常會出現這種惡性迴圈的怪圈:教師熱衷於作文訓練,學生卻害怕作文,寫不出作文;教師以為學生只重視數理化,於是又加大作文的訓練力度,這又更加引起學生對作文的恐慌……怎樣走出怪圈,讓學生對寫作產生興趣,進而快樂作文呢?我的做法是:

一、 體驗文學的魅力,引發興趣

文學具有無孔不入的本領,它會使人的內心變得異常的豐富,更重要的是它會使人在身體肌肉衰弱之後,警覺和智慧型仍在不斷增長。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英國的莎士比亞,法國的雨果,中國歷代的文學家,這些文學大師給予了我們美與醜的抽象而又形象的概念,讓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文學和生活的魅力,比如一些轉瞬即逝的意象(如彩虹)、生活中活生生的對白、一些妙不可言的景象等等,這些都會讓我們心領神會,激動難眠。

趁此機會,就要告訴學生:為什麼我們不把這種感受訴諸筆端,讓自己感受創作快樂的同時也讓別人感受快樂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古人也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陶行知先生說:「學生有了興味,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學與樂不可分。

」學生一旦對寫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會主動鑽研,樂此不疲,甚至可能步入靈感頓生、下筆千言的佳境。

溝通無限快樂無限發展無限

給學困生同一片藍天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學生對外界資訊的感知增大,學生不像以前那麼 純 了。經濟差異 智力差異 語言差異 思維方式的差異等等越來越明顯。表現在學習上是班內的學困生顯著增多。有的單是學習方面不盡人意,有的在紀律方面也常常違規,有的則各方面表現比較落後。成績不理想 自制力較差 言...

快樂員工激發企業活力無限

工作著的人是美麗的,工作著的人是快樂的。溫家寶總理曾正式地提出 要讓人民更有尊嚴 作為公民,聽到這個聲音無不感到溫暖與自豪。那麼,具體到企業當中,我們的企業是不是也該讓自己的員工更有 尊嚴 呢?答案是 要 而且我們不但要讓員工體面而有尊嚴地工作,而且要快樂工作 人人快樂工作的概念,有著非常豐富的內涵...

興趣 快樂學習的開始

教學與活動目的 1.讓學生體驗到興趣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2 學會去發現興趣,尋找快樂學習。教學與活動重難點 認識體驗興趣的重要性 教學與活動準備 每個學生準備一張畫有圓圈的紙張 教學與活動形式 遊戲活動 故事分享交流。教學與活動課時 1教學與活動年級 三年級教學與活動過程 一 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