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教學」事半功倍

2023-02-08 05:54:02 字數 922 閱讀 3472

「興趣」一詞在詞典上解釋為注意與**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積極態度與傾向,只有感興趣,才能激發人們對事物的了解,加深記憶,融會貫通。人們往往有這樣的印象,小時候,老師在課堂上講述的非常有趣的故事或開展的非常有趣的活動會令人終生難忘。這在教育上被稱之為「興趣教學」。

我在多年的語文教學中,採用「興趣教學」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主要採取了以下方法:

一、教師的「善教」是激發學生興趣並樂學的前提

1、善於學習。有什麼樣的教育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態度和教學方法。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讓學生全面發展,教師也應該全面發展,由專業型向複合型過渡;教師也應該有創新意識,教學有新意;思想要超前,方法要創新;我們要利用現代化多**教學,教師就應該具備新的計算機知識和新的操作應用技能。

只有教師本身的知識不斷更新,才可以真正對學生進行「興趣教學」。

2、善鑽教材。善鑽教材是指教師掌握了鑽研教材的規律,將書中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並根據學生的實際,力求做到師生的和諧統一,教法與學法統一,知識與能力統一,認識的構建與情感教學的統一。要做到這些就要找準學習目標進行導向,找到可供創設的情景進行整體感知。

透析課文內容結構,上下文關係,將課文分層,從而引導學生分層操練。進行精講點拔,整體鞏固,質疑解難,反饋調控;挖掘課文中的德育因素,對學生進**感培養和教育,既教書,又育人;使學生「會學」,並形成一定的科學的思想方法、思維方式。

3、善研教法。善研教法是為了能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但我們要力求教法與學法和諧統一,那麼教師既要研究學生又要研究自己。研究學生是從認識規律去達到教師的傳授知識、培養能力、意志、情感的目的;研究自己是為了發現自己的優勢,從而在教學中揚長補短,在鑽研教材,吸取別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帶有個人特色的、創新的教學方法。

「興趣教學」有多種的教學方法,我認為「遊戲教學法」在小學教育中是最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最富於趣味性的教學方法之一,它讓學生在玩中學、樂中學,行之有效。其次,還有「表演教學法」等等。

如何使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摘要 陶行知先生說過 人人既是創造之才,時時既是創造之機,處處既是創造之地。此話的關鍵在於讓學生由探索中求取新知識,在於教師要注意學生的能力培養。作為初中生物教學,有其獨特的教學要求,要學好這門課程,關鍵讓學生會根據已學知識和社會實踐去理解,通過討論尋求真理。這樣便可以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造潛能,...

親情管理事半功倍

學校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需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但實施 親情化管理 卻是學校管理的高效中和劑,是促進學校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竹山縣麻家渡鎮中心學校,在實施 親情化管理 方面做了一些大膽嘗試,採取用制度管人,用目標激勵人,用關愛溫暖人,在 和諧校園 建設上走出了一條新路子。實施公開透明管理,充分發...

事半功倍的識字方法

敦好鎮中心小學祁亞威 認識常用漢字1600 1800個,其中800 1000個會寫。事實上,我們也深知 識字是學生閱讀的基礎,是語文學習的基礎,更是所有開放學科學習的基礎。然而機械地識字會讓學生對漢字產生疲倦,收效不佳,老師則對識字教學望而生畏。在教學中,我也不斷地思索,尋求一些方法,那麼怎樣才能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