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作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2022-12-02 22:12:02 字數 1314 閱讀 5469

正寧縣宮河鎮宮河小學趙崇妮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直接影響著學生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的發展,以至情感的陶冶、思想觀點的形成,對人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未來的高度、時代的高度,從實際出發,探索作文教學規律、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乙個學科與學科間相互融合,學校與家庭、社會、自然界相融合以及與學生實際需求相融合的廣大空間,讓學生在全方位開放的作文教學空間裡自由馳騁,得到良好的訓練和提高。其有效途徑如下:

一、從閱讀中獲取營養

閱讀教學是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之一,只有把閱讀教學和寫作教學結合起來,學生的創造思維和創造能力才能充分表現出來。這裡的閱讀不僅僅是指語文課內閱讀,更不等於語文課本的學習,還包括大量的課外閱讀。只憑藉語文課內的閱讀,是不能滿足積累語言素材需要的。

要進行大量的課外閱讀,首先要為學生創造大量閱讀的條件。我們在班內設立了「圖書角」發動每個學生從家裡拿來幾本書與大家「共享」,並定期更換。每週安排2——3節課時間去學校閱覽室讀書,保證每個學生都有豐富的好書可讀。

在學生有書可讀的情況下,還需要交給學生閱讀的方法,讓學生學會有選擇地閱讀。拿到一本書,首先要快讀目錄,以獲得乙個總的概要。然後找到自己要研讀的內容,反覆誦讀,並在誦讀中自悟,在讀中自得,把文中的要點、名詩名句、名人名言分類抄在筆記本上。

再對全文進行快速瀏覽,把想要的知識要點及具體資訊記下來,讀完以後,回顧全文內容,從而把握整體。

二、勤於觀察,進行生活積累

作文源於生活。我們身邊每天都在發生著不計其數的新鮮事,每個學生要注意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並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記錄下來,培養良好的觀察習慣。可惜,有些同學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可見,無材料可寫的根源是不善於觀察。老師應幫助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就必須引導學生學會觀察與思維,把目光投向廣闊的生活空間,觀察、發現、捕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意義和有趣的事物,時時處處做生活的有心人。如:

有目的地組織學生參觀、遊覽、訪問、調查讓學生在生活中蒐集寫作素材。還要經常開展有意義的活動,有選擇地收看適合兒童的電影節目,如「動畫城」、「大風車」、「****」等。這樣就會使小學生的精神生活質量得到提公升,情感得到昇華,品格受到陶冶,心靈經受淨化,寫起作文來就「文思泉湧」落筆昇華。

三、培養良好的作文習慣

習作是學生情感的體驗與交流,要養成良好的習作習慣,小學生正是最佳時期,學生不但要勤練習寫作,而且還離不開教師的耐心指導。教師在指導作文教學時,應培養學生規範寫字的習慣;堅持課外閱讀、勤於積累、堅持寫日記;在作文前理思路、列提綱;正確運用標點符號;寫好後反覆修改等,這樣的習作內容定會千姿百態。

總之,在作文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善於引導教給學生創新方法,讓學生無拘無束的大膽想象,進行廣性化語言。使他們想象的翅膀在寬鬆開放的習作環境中自由伸展。

提高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作者 夏榮芳 文教資料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文章認為,教師可通過確立分年級的書目,培養學生 不動筆墨不讀書 的閱讀習慣,引導學生在反覆閱讀中成長,實施多元 動態的評價標準等途徑提高學生語文素養。關鍵詞 語文教學語文素養教學途徑 我認為,課內幾十篇文章遠遠不能闡釋語文的外延,只有全面提高學生的語...

教師自我修養提高的有效途徑

在當今這個物質生活豐富,社會快速發展的時代裡,教育工作顯得更為重要。作為畢業後成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要怎樣才能跟得上這快節奏的步伐,讓自己不掉隊呢?我個人認為這需要從我們自身做起,努力提高自我修養。所謂 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作為師範生的我們更要以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作為自己的目和動力。那麼...

提高農村中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作者 魏萬花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3年第04期近年來,儘管社會經濟取得長足發展,但農村中學教學硬體設施依然基礎薄弱,教學理念受應試教育影響,教學活動依然比較單一,學生的語文素養普遍不高。主要表現在 書寫差 錯別字多 語文知識面狹窄 口頭表達能力差 作文能力比較弱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