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日記是作文教學的有效途徑

2022-03-06 04:42:13 字數 850 閱讀 9167

作者:李興立

**:《文學教育》2023年第01期

內容摘要:命題日記就是指教師命日記題目,學生按題目記日記。豐富的生活實踐是寫作取之不竭的源泉。

培養和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取決於語文教師的高素質和其對學生的正確引導。命題日記正是將這二者緊密結合起來,命題日記的題目滲透著教師有目的的寫作訓練意識,命題日記是教師在帶著學生走向生活,帶著學生觀察、感受、認識生活中學習寫作,練就語言表達硬功的一種方法。

關鍵詞:命題日記作文教學

命題日記就是指教師命日記題目,學生按題目記日記。豐富的生活實踐是寫作取之不竭的源泉。培養和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取決於語文教師的高素質和他對學生的正確引導。

命題日記正是將這二者緊密結合起來,命題日記的題目滲透著教師有目的的寫作訓練意識,命題日記是教師在帶著學生走向生活,帶著學生觀察、感受、認識生活中學習寫作,練就語言表達硬功的一種方法。

一.怎樣命日記的題目

命題**於學生生活實際,把握當代學生的思想脈搏,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要具體可感,易操作;形式不拘一格。總之,命題要有適時適地性、隨機性的特點。命題可從學生生活場所方面考慮(如家庭、學校、所接觸的社會);可從學生所接觸的人物方面考慮(如家長、老師、同學……);可從日月星辰、四季景色方面考慮,也可就具體的時間區間命題(如自習課上、體育課上等)。

為了命好題,教師要經常和學生交流,充分了解他們的內心,也可以向學生徵集某階段的日記題目,由教師根據訓練需要,篩選後採用。

二.命題日記是提高學生寫作素質的有效途徑

(一)命題日記能培養學生觀察生活的習慣和能力

根據各個年齡階段學生的能力特點,確定觀察的訓練目的,進行觀察方法的指導,在長期的日記訓練過程中,使學生養成自覺觀察生活的習慣,在方法指導和實際操作訓練過程中提高觀察的能力。

反思是解決教學矛盾的有效途徑

二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科學家富蘭克林說過 乙個人 停止了創新的思想,便是停止了生命 中學階段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最佳時期。而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只能在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因此語文教學活動必須以教材為憑藉,但決不能侷限於教材,應把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體驗性能力寓於語文教學中。三 培養學生的審...

提高作文素養的有效途徑

正寧縣宮河鎮宮河小學趙崇妮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直接影響著學生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 表達能力的發展,以至情感的陶冶 思想觀點的形成,對人的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未來的高度 時代的高度,從實際出發,探索作文教學規律 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乙個學科與學科間相互融合,學校...

大量閱讀是創新作文的有效途徑

作者 楊莉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大量的語文實踐課程表明,大量的閱讀是創新作文的有效途徑之一。關鍵詞 大量閱讀 創新作文 綜合素質 有效途徑 創新是作文的靈魂,如果一篇作文不求創新,泛泛而談,就失去了活力。尤其是在我國現今推行素質教育的前提下,教育教學都注重對學生創新性 綜合素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