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語文實踐活動,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2022-12-12 11:09:04 字數 902 閱讀 4667

作者:朱建榮

**:《群文天地》2023年第20期

《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實踐活動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是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合作精神的重要途徑,應大力提倡。」它力求改變的是過分重視知識的傳授與能力的形成,忽視學生非能力因素的形成、學習品質的培養,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為我們的語文教學注入了新鮮血液。

在教學中自覺遵循學生發展的內在規律,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學生實踐活動為核心,以課外實踐活動為延伸,使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得到全面而又深刻的提高。只有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才能重新建立起語文教學的新思路、新概念。

一、語文實踐活動的設計要新穎、靈活、巧妙

「貪玩」、「好耍」、「好動」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孩子,他們都渴望將學習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希望在輕鬆愉快中學到知識。實踐活動的優勢就是符合學生好動、好奇的心理,自主性強,給學生提供選擇的餘地、想象的空間;成功感立竿見影,會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涉及的學生面廣量大,只要參與,不論哪個層次的學生都有收穫的機會。

為了使學生達到樂此不疲的境界,語文實踐活動的形式就應不落窠臼、富於變化、左右逢源。

新穎,包括內容上、形式上的更新。內容要豐富且有新意,不能單調枯燥;形式則要多變而新奇,不能千篇一律,這樣才能使學生樂於參加實踐活動,從而最大程度激發學生對語文課的興趣,變厭學為樂學、好學。

靈活,就是要求語文的實踐活動要適應各個層次學生的心理要求和個**好。既然是實踐加活動,就應該突出強調發展學生的智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不能隨意地搞「一刀切」,而應照顧到學生實際的智力差異及他們自身的興趣愛好,做到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及進行基於學生原先水平的發展和激勵性評價。

巧妙,就是追求啟智於趣、寓教於樂。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只有激發出學生的興趣,語文的實踐活動才能順利開展,學生才能活而有序、動而不亂。

重視語文綜合實踐,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作者 郭敏嘉 新語文學習 教師 2013年第02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指出 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這就是綜合性學習的價值所在。綱要 旨在倡導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

深入開展讀書活動有力提高學生語文素質

摘要 作者認為深入開展閱讀活動,加強對學生進行各種知識的儲備,促進其讀水平的提高,加強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讓學生學會讀書 學會寫作是語文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可以有力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還可以有力的促進了其他學科的教學。關鍵詞語文素質閱讀寫作 深入開展讀書活動,有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

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郵編 410326 單位 瀏陽市山田中學 姓名 吳興旺 職稱 中學一級教師 聯絡 139 內容摘要 綜合實踐課是一門以活動為主的課程,要求學生親身經歷,合作 學生在一系列的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 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教師要善於靈活組織,設計豐富多彩的形式為學生開展活動創造條件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