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2022-07-04 04:51:06 字數 2692 閱讀 2088

郵編:410326

單位:瀏陽市山田中學

姓名:吳興旺

職稱:中學一級教師

聯絡**:139********

內容摘要:

綜合實踐課是一門以活動為主的課程,要求學生親身經歷,合作**,學生在一系列的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體驗和感受生活,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教師要善於靈活組織,設計豐富多彩的形式為學生開展活動創造條件、提供指導。制訂科學合理的評價量化表,對學生的活動過程進行科學評價。

使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充分發揮主體性。在方案制訂、收集資料、調查採訪、合作交流、成果展示等活動過程中,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加強學生團隊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關鍵詞:實踐創新活動素質評價

一、 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的重要性

現在的初中生,家庭條件較好,相當一部分人是獨生子女,在家中參與活動少,往往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教育者要在此階段引導他們參與實踐活動,多動手,多動腦。初中生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時期,在此,要培養他們有責任感的生活,有創意的生活,使其主動地參與社會,並服務於社會,這是初中生身心發展的要求。同時《綜合實踐活動課》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中規定中小學生必修的一門課程。

二、綜合實踐課開展的方法

1、精心選擇活動的主題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教材安排有一系列的活動主題,大都與學生的生活和社會實際相關,有研究性學習、社會服務、社會實踐、勞動與技術教育等領域,每一學期實踐活動不可能面面俱到,教師應選擇與學生聯絡最緊密的主題開展活動。家住城市的選「家鄉繁華商業區域調查」,城鄉皆可選的「手機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等。我們學校周圍有許多綠茶山,漫山遍野的長得非常青翠,有遠近聞名的銀峰茶業,絕大部分學生都參與過採茶的勞動,於是我選擇了「家鄉茶文化**」的實踐活動。

學校所在的鄉鎮有乙個陶瓷廠,我就選擇了一次「陶藝加工**」的活動。這樣調查的是學生身邊的事物,極大地提高學生參與實踐的興趣。

2、周密策劃活動方案

制訂活動方案,是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必不可少的一環,有了乙份好的活動方案,活動也就成功了一半。教師必須組織學生制訂周密的活動方案。活動方案以小組為單位制訂,教師要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理念,堅持學生的自主選擇和主動參與,切忌教師包辦代替,讓每組學生積極思考,發揮每個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盡量將方案設計得詳細、周密、合理,剛開始時,也可參考他人方案,借鑑別人的長處,取長補短。

了解活動方案主要包含的內容,如活動時間,活動地點,參與人員,器材準備,人員分工,活動過程……活動過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難及解決辦法都要充分考慮到。還可將全班同學的方案進行交流學習,在互相學習的過程中提高自己。

3、學生親身經歷,分工合作;教師有效指導

綜合實踐活動開始後,教師強調讓學生親身經歷,動手去做,使學生在各種活動中獲得實際的真實感受,這種內心感受是學生形成認識,轉化行為能力的原動力,也是他們情感、態度、價值觀健康發展的基礎。讓學生親自參與科學**的活動,體驗科學活動的艱辛與愉悅。切不能憑空想象給事物下結論。

活動過程中要發揮學生個性特長,既分工又合作。例如進行「家鄉傳統建築走訪研究」時,一部分同學走訪老人,聽老人們介紹本地傳統建築特色;愛好攝影的同學將現存的傳統建築拍成**,有從山頂拍攝的整體布局**,有單個梁柱門窗等的特寫;體力強的同學到大山裡面採訪,了解大山里的土築牆、竹樓、木樓,採訪這些建築的構建方法,房屋的優缺點,建築特色與當地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等;到鄰近鄉鎮採訪現今儲存完好的宗族祠堂,如龍伏鎮的沈家大屋,調查研究宗族祠堂的整體布局,建築材料的選用,房間功用的不同,雕刻壁畫的精緻,家族的歷史文化等。各小組將調查採訪到的原始資料在本組成員間進行交流,然後共同討論,對原始資料整理、加工、分類,再由寫作能力強的同學撰寫調查報告,資訊科技掌握較好的同學還可將其製作成精美的幻燈片向大家展示,全組人一起將調查成果製作成展板以供展示。

這樣,使學生滿懷興趣而又比較便利地投入到各種實踐活動中,讓學生走出課堂,投入到廣闊的大自然和豐富的社會生活中,在與社會與他人的廣泛接觸中,來了解大自然,了解社會,在實踐活動中自然而然將已學各科的知識融會貫通了,並通過實踐獲得了豐富的知識。

教師要對學生的活動加以有效指導。綜合實踐活動倡導團體指導與協同教學,要充分調動所有教師的積極性,集合眾人所長,對綜合實踐活動進行協同指導。教師既不能「教」綜合實踐活動,也不能推卸指導的責任、放任學生,而應把自己的有效指導與鼓勵學生自主選擇、主動實踐有機結合起來。

如「陶藝加工**」實踐活動中,教師指導學生從當地陶器品種、陶藝製作流程等方面進行調查,美術教師引導學生對陶藝彩繪進行**,地理老師引導學生從陶瓷廠的選址展開調查,歷史老師引導學生從陶藝的歷史發展進行研究,各有側重點,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

4、成果展示,科學評價

學生通過辛辛苦苦而獲得的成果,希望得到他人的欣賞及中肯的評價,因此,教師要對學生做出各方面的評價,如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發展情況等方面的評價,在活動過程中要及時給予讚賞、肯定。對基礎差的、自卑感強的學生更要有讚賞性評價,增添學生的成功感和收穫感,對於有較大潛能的學生,要不斷鼓勵激發、挖掘他們。教師在各小組實踐活動完成後,要求學生將綜合實踐所取得的資料進行總結歸類,寫出活動總結,用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出來,例如撰寫調查報告,實驗報告,小製作比賽,**展覽,電腦幻燈片展示,製作電腦專題網頁。

展示地點可選擇班級宣傳欄、黑板報、學校宣傳窗、校園之聲廣播站、學校**、專題**。通過展示,得到全校師生的廣泛關注及讚賞,參加活動的學生會得到心理上的滿足,以後開展實踐活動興趣會更高,勁頭會更足。

綜合實踐活動的評價由教師根據活動方案的制訂、活動過程的開展、活動成果的展示等情況,制訂出科學的評價量化表,給每組的活動情況分項逐一進行評價划等,從評價中促進學生活動效果的提高。

三、綜合實踐活動課的效果

1、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利用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初中物理是以實驗為基礎的一門學科,對學生有明確的實踐性要求。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是新課程的明確要求。把科學 精神和人文關懷融於有組織有目的的實踐活動中,開設一定數量的綜合實踐活動,將有助於學生素質和能力的全面提公升。兩年來,秉承這種思想認識,我們帶領自己的學生進行了大量的綜合實踐活動。我們驚喜地發現,綜...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提高學生習作水平

然而,我們的不少學生卻對家鄉商丘的歷史了解得極為粗淺,甚至一無所知。我們設計這一綜合實踐活動,為了讓學生通過參觀 調查 採訪等形式了解商丘歷史名勝古蹟,進而培養學生熱愛商丘 熱愛祖國的感情,樹立建設家鄉報效祖國的遠大志向 我們立足於商丘,以商丘的歷史為載體,就地取材,學生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親切地觸控...

學生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綜合實踐活動 探尋剪紙歷史,傳承祖國悠久歷史文化 學生活動方案 一 活動展開的背景 剪紙藝術是一門古老的民間藝術,過去常在喜慶的場合出現,比如嫁娶 春節 並以其表現的內容形象生動 趣味性強 製作方法簡單而被大眾所接受。剪紙又叫刻紙,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藝術,它是剪刀和刻紙在紙上刻出來的畫。它有著深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