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為載體,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2022-01-02 04:48:14 字數 896 閱讀 8674

從以往的教學來看,語文教學的乙個薄弱環節是語文綜合性學習不夠重視。所以,學生的語文能力普遍不高。因此,採用一些好的教學形式來培養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是社會發展對教育的要求。

語文教學應充分利用故事性因素,多方位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研究目標

1.通過以故事為載體的教學方式,培養低年級學生語文的綜合能力

力求通過行之有效的途徑、方法及實施策略,使學生不僅做到語文知識的掌握和內化,也能運用所學的語文知識,並在實踐過程中語文能力能夠連續的提高,從而使學生得到生動活潑的發展。

2.通過研究得出較為科學的低年級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培養策略與評價方式

二、構建理念

1.故事教學符合小學生的思維特點

小學生的思維是從以具體形象為主要形式逐步過渡到以抽象邏輯為主要形式,但這種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直接與感性經驗相聯絡的,仍然具有很大成分的具體形象性。而故事是帶有濃厚幻想色彩,具有人物的形象性,情節的曲折性,語言的生動性,想象的奇異性。它打破了日常生活的侷限和羈絆,使孩子們從平常狀態中超越出來,在理想世界裡暢遊,這正好順應了兒童每時每刻盼望出現奇蹟,又每時每刻渴望創造奇蹟的天性,也是兒童特別需要的並能服從他們意願的進行自我表達的一種工具。

2.故事的寫作,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大腦可以分為四個區域:感受區、貯存區、判斷區、想象區。故事的寫作是一次全程性的創造活動,是對已有知識的一次重新組合,並在此基礎上加以想象,創造出更新穎獨特的形象,它有利於創造力的培養。

三、實施方案

1.聽故事,積累語言

聽是說、讀、寫的基礎,它們是互相促進、相輔相成卻又不能互相替代的。為了提高聽的水平,在訓練中要抓住聽的速度、聽的記憶、聽的理解這三個要素。於是,在聽的過程中,適當地提出一些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使其能抓住聽的主要內容,提高理解水平。

以實驗為載體,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法是科學教學重要的思想方法和科學方法。改變知識本位 學科本位的觀念,實現從科學知識邁,向科學素養 尤其是提高科學素養 的轉變,既是課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學課程的總目標。亞里斯多德說 毫無疑問,我們應該教給孩子們對他們確實有用的東西。科學教學中,這 確實有用 的東...

以讀為本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摘要 小學語文是學生語言訓練的起始階段,各年級的語文教學要引導學生以讀為本,通過讓學生充分的朗讀,在讀中注重情感的體驗,形成良好的語感,能獨到的理解,欣賞文學作品,薰陶學生高尚的情操,真正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因此深化農村課堂教學改革,改變小學語文教學的現狀,是改革小學語文教學,提高素質教育的關鍵。...

以閱讀為載體提高學生的人文素質

作者 張欣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0年第03期 裴斯泰洛齊說過 教育的目的在於發展人的一切天賦和能力。這正是語文教學的終極發展目標。語文,說出來的是 語 寫出來的是 文 而在這兩者之間的,就是閱讀。閱讀是 語 文 實現其終極發展目標的橋梁。因此,要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吸收人類進步文化,讓學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