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2022-01-02 04:48:15 字數 1396 閱讀 9538

為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貫徹上級精神,並結合我鎮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評價目標

通過評價改革,貫徹新課改的育人理念,促進教育方針的全面落實,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培養德 、 智 、 體 、 美等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

二、評價原則

1、發展性原則。

評價以促進學生發展為目標,定性與定量評價相結合,注重過程評價,關注學生成長,正確發揮評價的導向功能,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2、全面性原則。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從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綜合評價學生的發展,突出學生基本素質的培養與形成,體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維度的整合,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和諧發展。

3、自主性原則。

學生是評價的主體,要充分發揮評價的自我教育、自我調整的功能,使評價客觀、全面,既得到同學、教師、家長等的認同,又能促進學生不斷完善自我。

4、動態生成性原則。

評價活動本身是乙個動態生成的過程,教育過程本身具有生命性。因此評價可根據學生年齡、年段特點,根據校本實際及學期教育教學工作重點,實化過程,凸現行為習慣的培養與達成。

5、可操作性原則。

根據學校、班級實際,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方法力求靈活簡便易行,避免繁瑣和形式化,有利於教師將評價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有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學習習慣,使評價具有較強的實效性、針對性及可操作性。

三、評價的基本內容、標準、結果呈現方式。

1、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基礎性發展目標包括品德行為、學習能力、合作交往、強身健體、審美表現等五個維度。各維度的基礎性發展目標又分為要素、關鍵表現提示等。

2、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呈現形式包括兩部分:

一是等級評定。對學生綜合素質的五個維度分別用優秀、良好、一般三個等級呈現。

二是綜合性評語。由自我描述、教師寄語、家長心聲三個內容組成。自我描述:

記錄一學年中自己最具代表性的成績;教師寄語:記錄班主任或你最欣賞、信任的老師對自己一學年的評價;家長心聲:記錄家長的反饋意見。

四、評價操作程式與方法。

1、本評價方案給每個學校以創造的空間,學校可以根據本評價標準制定符合學校和學生實際的評價細則,體現校本特色。

2、綜合素質評價工作以班級為單位,要充分體現學生個體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整個評價重視過程,通過學生綜合素質每月評價記載表來呈現。

3、學生綜合素質月評價要按照《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內容體系》,依據年段具體行為目標達成情況,在徵求老師、同學、家長等意見的基礎上,由學生自己記載完成,但每次評價結果必須得到老師、家長、同學的簽字認可。

4、學生學年綜合素質評價由班主任依據月評情況,分析學生發展狀況,給予客觀評定。

5、學生綜合性評語,在每學年即將結束時形成,其整理歸納活動,強調多元主體參與。評價表中的「自我描述」、「教師寄語」和 「家長心聲」均按照前面所述的方式完成,並於下學年報到時反饋給班主任備案。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半壁山聯合小學2014 2015學年度 為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根據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和 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 精神,結合我鎮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評價目標 通過評價改革,貫徹新課改的育人理念,促進教育方針的全面落實,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一 實施背景和實施原則 實施背景 隨著素質教育回歸的春風,各地學校紛紛從時間安排 課程設定等方面進行改革。顯然,以前的教學模式 管理模式已不符合當前的教育形式。我校結合省教育廳的檔案精神 學校領導的要求,對學生管理模式的改革進行了一點嘗試。綜合素質評定的基本原則 方向性原則 初中生綜合素質評定要全面...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寒亭外國語學校 寒亭外國語學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一 指導思想與評價原則 為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堅持 立足過程,促進發展 的新課程評價理念,減輕學生負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使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能科學地反映學生的道德品質 公民素養 交流和合作能力 運動和健康以及審美與表現,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