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2022-06-02 20:03:05 字數 900 閱讀 1765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邏輯化、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

關鍵詞: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時髦」的現象:學生上課不用課本,課本備受冷落。

我們提供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進行二度開發,但不等於不讓學生閱讀課本。學生上課不讀書,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又怎麼談得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呢?

學會學習的基礎是學會閱讀。現代及未來社會要求人們具有的閱讀能力已不再只是語文閱讀能力,而是一種以語文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外語閱讀能力、數學閱讀能力、科技閱讀能力等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因此,在這個日益數位化的社會中,數學閱讀能力也就成為了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發展的基礎能力。

下面,我結合自己的

教學實踐,對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培養略述如下。

一、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

數學是一種語言。數學閱讀過程是乙個完整的心理活動過程。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邏輯化、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讀寫結合。

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

1、歸納法

歸納法就是把學習材料進行梳理與歸類,使知識整體的層次和結構一目了然,既深化理解又便於記憶。學生閱讀時,教師可指導他們從整體閱讀、句段分析、簡縮概括等環節入手,著重引導學生有序、準確地獲得文字所表達的意思,並用恰當的數學語言概括出來,即弄清「講的是什麼,怎樣講的」。

2、分析法

數學教材中概念、性質、法則、公式以及解題方法和操作步驟的表述,由於其自身特點的要求往往具有更高的嚴密性與邏輯性。因此,在閱讀的前提下,要對它們的遣詞用字、表達方式進行反覆地推敲、分析、比較,幫助學生逐步弄清結論成立的條件,準確地把握結論的內涵。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論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已全面進入創新型時代,創新教育也隨之步入了學校的大門,創新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所有學校素質教育的共同目標。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每一位教師的天職,教師必須賦予大力度來培養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入手點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做一定的指導,讓他們自...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