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應用能力培養策略

2022-04-11 02:20:26 字數 836 閱讀 5057

作者:萬周華

目前,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數學應用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小學數學教育工作者公認的重點問題。這也是新課改理念下,素質教育對數學教學提出的要求,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好的數學應用能力,將來才能將數學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呢?

對此,本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作如下幾方面的**。

一、密切聯絡生活,強化應用意識

首先,增強學生的數學意識才能引導學生應用數學,通過實踐活動,使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得到有效的訓練。根據個人的教學實踐總結,我認為培養學生數學應用意識要從如下幾個方面入手。

1.讓學生擁有一雙發現數學的眼睛。數學蘊含在多姿多彩的現實世界中,讓學生擁有一雙發現數學的眼睛,不僅可以使學生感受到生活化的數學,而且以形象、直觀、鮮活的例項有效促進了學生對數學概念、公式等的理解,激發了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比如,在學習「正數和負數」的內容時,我給學生展示了他們非常熟悉的溫度計,讓學生讀出上面的溫度,結合學生經常聽的天氣預報中的零上與零下溫度的知識,使他們認識到生活中經常會用到正數與負數的知識,從而增強了他們的應用數學的意識。

2.讓學生掌握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數學往往會給人抽象、枯燥、嚴密的感覺,其在生活中的應用價值也由此被忽視,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中,要幫助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運用數學,感悟數學在生活中所凸現出來的實用性

比如,在學習了各種圖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後,可以讓學生幫助室內裝修設計師來計算一套房子鋪地面磚所需要的費用,讓學生通過運用各種圖形的面積計算方法計算,真正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廣泛運用。

3.強化 「生活化」習題的練習。筆者認為,設計一些「生活化」的習題,讓學生來練習,很容易拉近數學與生活的距離,這樣的習題還會對學生產生吸引力和**的興趣。

小學生數學質疑能力培養策略

摘要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我們小學數學老師應激發學生數學學習的積極性,給學生提供從事數學學習的活動機會,讓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中掌握知識,提高技能和學會運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解決數學問題。因此,重視學生質疑能力的產生和培養是素質教學的必要途徑。本文在對小學數學教學現狀分析的基礎上,談談讓學生由 ...

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策略

作者 劉浦 師道 教研 2017年第06期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與深入,數學教學已經由傳統的知識灌輸轉向了開發學生思維能力的教學方向。因此,如何更好地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以及如何更好地對小學數學創新性教學進行深入探索,是每一位數學教師所要考慮的問題。教師在數學教學中應該緊密結合實踐操作,創新教...

論小學生數學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策略

摘要 新課標倡導自主學習,就是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它明確指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與合作者。但受傳統應試教育模式的影響,在當前的數學教學實際中,存在著種種忽視學生主體性的做法,學生自身自主學習能力還處於低階階段。為此,應當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