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

2023-02-09 04:06:07 字數 1141 閱讀 7639

作者:於秀平

**:《西部論叢》2023年第01期

摘要:計算是數學學習的基礎部分,同時也是理科學習的基本條件。在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當中,應當有針對性的對學生的計算能力進行培養和提公升,讓學生能夠具有綜合運算的基本能力,打好數學及理科的學習基礎。

小學階段接觸的計算主要為四則運算,這部分知識內容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在後期的學習生活當中將會得到不斷地深化和演練,本文結合當前小學數學的計算教學方面的內容,針對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進行了研究和**,希望能夠為教學實踐提供一定的參考和幫助。

關鍵詞:小學數學計算能力提高策略

引言對於小學生而言,計算是生活和學習當中的實用***,能夠為其提供諸多幫助。數學教師對於運算方面的教學普遍較為重視,提公升學生的計算能力始終是數學教學的重點任務。在教學當中,教師應當從幫助學生掌握計算方法、提公升計算速度、解決計算問題等方面入手,進行思維的培養和能力水平的提公升。

下文從教學情境的創設、遊戲教學、計算技巧、運算口訣、作業布置五個方面切入,提出了幾點提公升計算能力的策略。

1利用情境教學法,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

在數學教學當中,教師應當通過情境創設的方法,來引導學生逐步找到學習狀態,起到調節課堂氣氛、營造學習環境的教學目的。在進**境教學法的應用時,應當針對本階段計算教學的主要內容,進行教學情境的營造。比如,在教學當中,教師可以結合具體的問題,將計算內容情景化處理。

可以通過學生所熟悉的生活化內容,進行問題的設計,通過問題來調動學生的學習和**慾望,而後結合合作學習方法,讓學生能夠進行充分的討論,使更多學生能夠沉浸在教學情境當中,以積極的心態進行運算,提公升計算速度。

2利用遊戲教學法提高學生的數字敏感度

數學計算需要使用到的公式、法則和各類運算符號,對於小學生而言都是較為陌生的內容,教師應當通過學生較為喜愛的教學方式,來降低運算對其的陌生感和恐懼感,提公升學生的計算能力。遊戲是小學生喜歡的活動方式,在遊戲當中,學生能夠進行主動的探索和學習,因而在遊戲教學法在數學計算教學當中的應用具有較強的優勢。在進行遊戲的設計時,教師應當在確保教學內容貫穿其中的基礎上,優先選擇學生感興趣的遊戲活動方式。

比如,在進行乘法的運算教學時,教師可以讓學生玩「逢三過」的遊戲,讓學生接龍報數,遇到三和三的倍數的時候需要喊過,沒有反應過來的學生需要表演節目,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對三和三的倍數具有較高的敏感度,鍛鍊學生的反應能力,在輕鬆活躍的氛圍當中,使其形成對乘法的基本認識。

在數學教學中提高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1世紀的中國小學數學教育,正面臨著資訊社會和市場經濟的巨大挑戰,社會需要能夠敏銳地發現問題並能經濟有效地解決問題的人才,因而培養學生 解決問題 的能力成為小學數學教改實驗的乙個重要方向,也是新課程標準的乙個基本要求。一 在課堂中適時轉變角色 學生是教學中的主體,教師是教學中的主導。教師在學生的教學...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小學數學的興趣

一 以生活情境激發學生興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要積極創設生活化的學習情境,創造性的把教材中的數學問題轉化成生活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在教學 分類 中,我創設了以下環節,給學生展示了蘋果 鉛筆 原子筆 籃球 橘子 梨子 直尺 橡皮 足球 桌球 排球 香蕉 小刀等圖形,然後讓學生按 水果 文具...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 迅速和靈活。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一 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 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