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2022-08-15 18:57:07 字數 2741 閱讀 5066

粗心是人們在生活學習中的一種常見現象,不僅孩子身上存在這種毛病,在我們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現得更明顯、更突出。我們經常會看見這樣的情形,家長們打**給老師,或者家長相互見面後經常會問的乙個問題是:

孩子粗心怎麼辦?每當我們翻開孩子的作業本或者試卷,看看出錯的地方多半是一些最簡單最基本的題目,甚至漏題沒有做。於是做父母的有的苦口婆心對孩子進行矯正,有的大發雷霆對孩子進行訓斥,而孩子呢卻依然故我,毫無改進,這令許多家長們傷透了腦筋。

藉此機會,我將與家長們**一下孩子粗心的表現、家長認識的誤區、粗心發生的原因和怎樣糾正粗心的毛病等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孩子粗心的三種原因

通過上述這些現象和家長們的認識誤區,我們會發現,在簡單的現象背後有著深刻的內在原因,粗心的發生並不是偶然的。那麼它為什麼會發生呢?又是怎樣發生的呢?

下面講講第三個方面的內容,孩子粗心的三個原因。

(一)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與注意力有密切的關係。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視知覺把收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進行分析時,資訊會受到干擾,就容易出現錯誤、遺漏或遺失,從而導致粗心問題的出現。從生理層面分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可以追溯到0-6歲的早期教育。

研究表明,大多數在走路前沒有充分爬過的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學習中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的協調性差,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行動,妨礙了他們從外部世界獲取有用的資訊,許多感官資訊未能傳遞到大腦,從而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現象。

視知覺不是視覺,視覺是指眼睛看到的資訊,而視知覺是把眼睛看到的資訊傳遞到大腦,對看到的資訊進行加工的能力。

為什麼有的孩子把69寫成96?為什麼有的孩子總把十位數與個位數相加,對位不齊?為什麼有的孩子答案計算正確,抄寫時卻抄錯了?這都與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有關係。

視知覺能力指眼睛能否作定點、動點的跟蹤(視覺集中),能否清晰的辨認出兩個相似的字(視覺辨認),能否迅速記住剛剛所看到的數字(視覺記憶),在下筆時手眼是否協調(視動協調)。每乙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是不一樣的。如果乙個孩子的視知覺能力達不到同齡水平,就容易出現粗心的現象。

(二)知識點掌握不好造成認知不清

比如一些孩子對學習新知識不夠重視,重點難點渾然不知,西瓜芝麻分不清,眉毛鬍子一把抓,知識點的掌握上凌亂無序,方法點的理解上一知半解,不能講乙個個的知識點,連線成乙個完整的知識結構。說起來懂了,具體卻又講不明白,如果課後不及時鞏固複習,學到的零散知識很快就會忘記。因此作業考試中必然出現差錯和漏洞。

另外,在數學學習中,有的孩子由於對事物感知能力差,再加上數學學科的抽象性、邏輯性都很強,這些孩子不能清晰準確掌握數學概念法則。如果對待這些差錯和漏洞的態度是麻木不仁、放任自流、敷衍了事,差錯就會越來越多,漏洞就會越來越大。這樣的知識狀況就會對以後新知識的學習造成障礙,結果可想而知。

二、糾正孩子粗心的三種方法

了解了粗心的真正原因後,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孩子進行糾正,簡單的重複練習勢必會引起學生的厭學情緒,以及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同時遷移到學習中,能夠有效的減少上面提到的各種粗心現象。

第一,強化孩子的責任心。責任心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可以說如果沒有責任心,對什麼事情都敷衍塞責,馬虎了事,必然做不好。有了責任心以後,才會謹慎從事,細緻認真,不敢有半點兒懈怠。

要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家長光靠說教不行,還得身體力行,親自做示範,嚴格要求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家長自己必須首先做到。我們想想一下,乙個懶散的父母會培養出嚴謹細緻、富於責任感的孩子。具體來說,在家裡可以給兒童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讓他負責掃地或洗碗或者洗自己的襪子之類,幹好了給予鼓勵或獎勵,幹不好家長不能客氣,應要求他重來一遍,直至幹好為止。

總之,就是讓他負起責任來。長期堅持下來,持之以恆,孩子的責任心會大大增強。

第二、培養集中精力的好習慣。有的家長,不管孩子是不是正在學習,都把電視機開著,或者自己打牌搓麻將,這些做法都會造成對孩子的干擾,使他不能集中精力去學習;還有的孩子放學回家以後,總是先開啟電視,然後邊看邊寫作業,或者耳朵上戴著耳機,一邊搖頭晃腦地唱著歌,一邊做習題。久而久之便養成了一心二用的不良習慣,這樣作業出錯的概率會大很多,效率也不高,作業半天都做不完。

另外,我們要多帶孩子參加一些遊戲活動、適當的體育運動或玩樂,在做活動、運動或玩樂中時也要求孩子集中精力,充分釋放孩子的天性,做到勞逸結合,同時讓孩子明白集中精力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

第三、保持耐心。對孩子粗心這個毛病,做家長的千萬急不得,我很理解一些家長的心情。我的孩子也有粗心這樣的毛病。

記得上個月,孩子數學測試做漏了題,扣了1.5分,被老師加倍罰分,共扣了3分,孩子心裡很難過,抱著陳老師傷傷心心地哭,我們知道後反而安慰孩子,和她一起分析原因,查詢不足。後來一段時間,情況有所好轉。

但是上星期測驗,又有一道題忘記做,被扣罰了1分。這說明孩子在改正粗心的毛病中會有反覆。我們也曾經給孩子講,粗心說帶來的後果。

孩子也開始漸漸明白道理了。但是我們一定要給孩子時間。特別是千萬不要打孩子,體罰孩子。

它會帶來非常負面的後果。因為你的行為不是在糾正,反而是強化。儘管孩子當面承認了錯誤,收到了一時之效,但管不了多久,孩子又會故態重生,為什麼呢?

那是孩子沒有真正入腦、入心,所以持續時間就短。因此對孩子粗心的毛病保持足夠的耐心,不遷就,不粗暴。這樣,你就能夠通過改變孩子的行為來改變他的習慣以至於最後改變個性。

日積月累,你會發現孩子的粗心漸漸減少。

其實,在現實教學過程中,好多這樣的學生都被簡單地認為「粗心」或者「學習習慣」問題,時間久了,家長、老師們也以或粗暴、或放棄的態度來面對子女、學生身上的這類問題,有時還真覺得無藥可救了。「小彬」這類學生也是很特殊的學生群體,自己能認識到,卻無法改過來,心理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不利於他們的健康發展。真希望廣大教師和家長在正確認識「數學障礙」的同時,設身處地體會他們的心靈感受,採取一些有效的方法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作者 張雅麗 讀寫算 教研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小學生數學計算出現錯誤,粗心是主要的原因,特徵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知識點掌握不清,心理不夠重視。糾正這些失誤應強化學生的責任心,培養集中精力的好習慣,要保持耐心。認真關注學生的問題,採取一些有效的方法,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關鍵詞 粗心 注意力...

如何糾正學生數學計算中粗心的「毛病

二 糾正孩子粗心的三種方法 了解了粗心的真正原因後,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孩子進行糾正。簡單的重複練習勢必會引起學生的厭學情緒,因此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同時遷移到學習中,能夠有效的減少上面提到的各種粗心現象。第一,強化孩子的責任心。要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家長光靠說教不行,還得身體力行,親自做示範,嚴格要求...

如何糾正學生的行為習慣

鹽池三中 王巧珍我校是縣城一家中學,面對的都是進城務工農民的留守學生或者從農村公升入我校的學生,生源整體素質較差,行為習慣存在很多不良因素。面對這一特徵,不但所有教師 學校也較深入的考慮這個問題,如何改正這些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和文明用語,我們苦思冥想。這些學生入校後的不良行為主要表現在 見到老師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