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自閉症學生鸚鵡學舌的案例分析

2022-08-10 06:21:05 字數 2174 閱讀 6219

自閉症兒童常常自言自語式的口頭重複就是所謂鸚鵡學舌。鸚鵡學舌是模仿講話,是大多數兒童都經過的乙個語言發展階段。孤獨症兒童可能過長的陷入了這一種極端鸚鵡學舌式的說話階段,所以需要幫助把他們的鸚鵡學舌式的說話轉變成正常功能狀態的講話。

在你試圖減輕孩子的鸚鵡學舌之前,了解是否你的孩子能夠進行功能性的鸚鵡學舌。換句話說,他只是重複他隨機聽到句子(非功能性的鸚鵡學舌),還是把他已經掌握的固定句在適當時候重複地用在交談中來表達乙個觀點,或是用於社互動動中(功能性的鸚鵡學舌)。

如果答案是非功能性的鸚鵡學舌,那麼這種鸚鵡學舌可能主要是用來作為一種口頭上的自我刺激。你可以通過給孩子提乙個問題來打斷他這種口頭的自我刺激。孩子要回答問題,就要暫時停止進行這種口頭刺激,因為兩者不能同時進行。

換乙個角度講,如果你的孩子是在功能性的鸚鵡學舌,你就不應該去阻止他試圖進行交流的願望。在這種情況下,需要不斷練習變化他說出的句子,而不是通過提問來打斷孩子。舉例來說,如果每當你的孩子看到乙隻冰激凌時,他不斷重複「士多啤梨冰激凌,很好吃,很好吃」,你可以這樣告訴他說:

「士多啤梨冰激凌是很好吃的東西」 , 「我喜歡士多啤梨冰激凌」 , 「我喜歡士多啤梨 」 , 「好吃的冰激凌」 , 「看,好吃的士多啤梨」 , 「看,好吃的冰激凌」 ,等等。如果每當孩子聽到乙個嬰兒在哭,他總是重複著: 「我的寶寶不哭 ,不哭 」,你應該接著他重複的話說:

「小寶寶你不要哭了。」這樣做你不僅使用了他已知語言的一部分,同時還增加了他應該學習的新的部分。一旦他掌握這兩句話,你就試著教他的第三句話,如「寶寶,不要哭」 ,然後第四說:

「寶寶,為什麼你難過」 ?等等。隨著你的孩子能掌握的重複性片語增加,他能夠說出新的句子將越來越的多。

你甚至可能開始聽到他混合使用這些句子說話,比如 「你難過嗎?沒關係」 , 「寶寶,不要哭,不要傷心」 。

此外,在盡可能的情況下讓孩子把他的詞句使用在新的環境當中。如果你的孩子因為冰激凌掉在地下而哭,就對他說: 「孩子,沒關係,讓我們去再買乙個」。

如果他跌倒,就對他說:「寶寶,不要哭,你疼不疼」?當他要離開公園的時候,對他說:

「不要傷心,給公園說再見,我們還會再來」。這種在類似或新情況下使用詞句擴充套件的方法,可以讓你的孩子通過他已經熟悉和容易理解語言的方式來懂得和掌握語言工具。

把每一句你覺得孩子喜歡重複詞句用來玩變字遊戲。你可以一步一步從原語句基礎上改變開始,並最終說出一句和原句完全不同的新句子。舉例來說,當你回家以後,說:

「回家真好」 。一兩天之後,當你回家以後就可以改變你的說法,如:「我很高興回家」 , 「我喜歡回家」 。

「最後,正如前述,遠離原句但依然堅持原先的意思。舉例來說,說:「外邊太熱了,從外邊走進房子裡面真好。

」當然,讓你的兒子自發擴充套件他的重複語句將需要一段時間來。讓他在適當的背景中使用重複性語句,只會加強他的語言,並教會他更加自如地運用語言。

還有其他很多遊戲,你可以幫助孩子以進一步發展他的表達性語言技能。當你在駕駛汽車或走路時,玩「我看到了」的遊戲。輪流說出你看到的東西,例如,「我看到乙隻狗」 , 「我看見一輛汽車」 , 「我看到一棵樹」, 「我看見一座大廈」 , 「我看到乙個孩子,」等等。

一旦孩子熟悉了這個遊戲,就可以給句子增添色彩,如:「我看到乙個黑色的狗」 , 「我看見一輛紅色轎車」 , 「我看到乙個綠樹」等。還可以加入一些形容詞等,如:

「我看到了乙個高大,白色大廈」 , 「我看到乙個年輕,美麗的女孩」 。逐漸地擴充套件這些句子,直到孩子能夠說: 「我看到乙個年輕漂亮,穿粉紅色上裙子的女孩」 。

這個遊戲不但會教會孩子如何利用新的單詞和短語,它也會增加他自然適當的表達自己的語言能力。

除了玩「我看 」遊戲,同樣也可以玩 「我有」的遊戲。首先從身體和衣服開始,因為他們是最接近你的東西,然後逐漸擴充套件到你家裡的其他東西,如食品,玩具,畫片等,同理,你還可以玩 「我喜歡」的遊戲,「我喜歡」 ,「我不喜歡」,「我知道」,你自己也可以想想任何其他類似的句子變化。

一起看**。看看你的家人的**。輪流用短句子來描述**。

當然,書籍和雜誌中**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在一起畫畫和塗顏色。在你每畫一幅畫以後,說說你在圖畫上究竟畫了些什麼。

你可以說: 「我畫了一朵花」 , 「我畫了一座房子」 , 「我畫了一條魚」 。然後再加上形容詞。

說: 「我畫了一朵漂亮的花」 ,「我畫了乙個座房子」,「我畫了一條海豚」 。接下來,畫出同樣的東西,並告訴他們:

「我畫了乙個大房子,奶奶和爺爺住在裡面」 ,「我畫了一朵漂亮的花。它是紅色的鬱金香」。 「我畫了一條海豚在大海中游泳」 。

總之,你教得越有創意,孩子將越能夠成功掌握並使用好他自己的語言。

自閉症認識

自閉症的認識與輔導96.05.08 什麼是 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 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 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及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徵。自閉症的特徵會...

如何矯正自閉症兒童的自閉行為

如何矯正自閉症兒童的自閉行為,自閉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而自閉症患者大多數都是兒童,這不僅給孩子的身心帶來嚴重損失,同時也給孩子的生活和成長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可見自閉症對兒童帶來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及時的 兒童自閉症是很關鍵的,那麼生活中如何糾正兒童自閉症行為呢?以下是自閉症兒童行為矯正的幾種方法...

如何教自閉症兒童繪畫

1 描。用一支鉛筆在一張紙上畫一條簡單的水平線。給孩子一支蠟筆,鼓勵他沿著鉛筆線畫下去。說 這樣畫 扶著孩子的手用蠟筆去描鉛筆線。當他畫完後,鼓勵他 畫得好 你逐漸減少你的鼓勵去重複這個動作。你可能發現孩子根本就不看圖畫,不是注視別的事情就是注意手中東西。很明顯,他必須看著他幹的工作。你必須把他的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