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分析

2023-02-09 16:18:10 字數 935 閱讀 1874

作者:劉玉明

**:《知音勵志·教育版》2023年第09期

摘 ;要

隨著新課改的大力實施,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是歷史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創新能力是新課改的要求,也是歷史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需要歷史教師轉變觀念,培養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創造性思維環境,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其自主意識和創新思維。

【關鍵詞】情感態度;創造性思維

培養學生的能力是歷史教學的主要任務。而在諸種能力之中,創造性思維能力又是主旋律,是乙個學生適應新課程改革的必備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須由培養學生學會知識以應付考試轉變為培養學生會學知識以適應社會。

但要完成這樣的轉變,還需要我們教師不斷的實踐交流,思考探索。那麼,如何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呢?

1 培養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

1.1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使教師真正了解學生的情感

這就要求教師要富有愛心,不忽略每乙個學生。對學生說話要禮貌,尊重學生,不用命令式的語言。在授課過程中,教師不能只站在講台上,而應放下架子,走下講台,深入到學生中去,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平易近人的教學風範。

比如在小組活動時,老師可以加入到其中,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與學生共同練習。這樣同學們在老師的眼神和行為中感受到了鼓勵,他們會積極思考,大膽發言,願意與老師交流,與老師建立深厚的情感,增強對歷史學習的興趣。

1.2 建立有效的情感交流渠道,以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態度

教師還應該建立有效的與學生溝通交流的渠道。比如:成立歷史活動小組,小組可以由幾個對歷史有共同興趣的同學組成興趣小組,也可以是由幾個好朋友組成,歷史成績參差不齊的互助小組。

小組中的代表定期與老師交流歷史學習方面的感受。並且在班級里設「交流本」,任何學生都可把每堂歷史課的感受寫在「交流本」上。老師定期檢視總結。

對一些共同情感問題大家可以共同討論解決,而對於一些個別性問題,老師應注意不要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可以進行私下的單獨交流。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吳曉青 成才之路 2012年第15期 很多初中生對歷史失去興趣,筆者認為 一是教育思想和觀念不正確。長期以來,應試教育一直在教育領導 教師和學生思想中根深蒂固,並把公升學率作為學校教學質量的唯一標準。因此,課程自然分為主科 語 數 外 物 化 政 副科 史 地 生 二是歷史學科年代久遠 內容複...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成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馬理剛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筆者認為,歷史教師成功激發出學生的學習興趣需要從時機 方式以及細節三個方面著手。只有同時兼顧這三個方面的問題,才可以激發出學生持久的 更加強烈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走上喜愛歷史這門課程 樂學歷史知識的正確道路。關鍵詞 歷史學習興趣時機方...

如何在物理教學中激發學生興趣

什邡市隱峰學校張開健 物理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它不但可以使學生掌握物理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實驗技能,而且能夠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推理能力和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和能力。因為物理課本身知識性 邏輯性,抽象性和應用性比較強,方法靈活多變。所以學生普遍感覺物理難學,進而容易產生畏難情緒,甚至厭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