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2022-04-30 23:06:02 字數 2439 閱讀 4650

【課題研究方案】

如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英語教研組上學期,在學校大課題的指引下,我教研組確立了「如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這一子課題,經過一學期的嘗試和實踐,我們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學生自學分層的工作,使a層學生形成了一定的教學策略。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還存在很多不足。為了使本學期的課題研究工作能再度開創新局面,特制定細化方案如下:

一、本學期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

1、在上學期實施的基礎上,繼續實行採取同一種教材,同樣的教學進度,但根據abc層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進行分層處理,使不同層次學生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完成相應的教學目標。

2、在原有的基礎上繼續培養b層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調整心態,尋求更加有效的學習策略,擺脫學業上的困惑,成功地獲取知識。

3、繼續加強對c層學生進行查漏補缺,尋找他們學習上的不足之處,及時發現、及時反饋、及時矯正,最大限度地縮小c層學生與b層學生的差距。

4、本學期重點關注c層學生的情感因素,在教學中注重情感教學,用情感策略調節c層學生的學習意志,學習態度,學習興趣,學習動機,自我意識等心理品質,充分挖掘c層學生的學習潛力,讓他們成為「潛力股」。

15、繼續培養各層次的學生注意力、毅力及興趣、動機、情感等各種心理素質,把認知因素與情感因素相協調統一,正確地實施教學。

6、教師要採用多種方法調動學生,特別是c層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對c層學生給予厚愛,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給他們創造獲得成功的體驗機會,使他們真正感到教師的關愛,學習的樂趣,從而在各自的層次上加倍努力學習英語,發揮各自最好的水平。

二、實施方法

1、教學目標分層與教學要求分層

在原有基礎上,繼續對課堂教學實行彈性分層目標。a層:認真落實和完成課本和課程標準的全部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說、讀、寫能力,掌握較強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思維能力、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為繼續英語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b層:不斷地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努力提高聽、說、讀、寫能力。c層學生注重基礎知識的掌握。

2、教學講授分層與教學方法分層

課堂教學中,根據學生學習的具體情況對教學目標和教學要求做出分層處理,a層相對高些,b層相對有一定的知識基礎,精心設計因人而異的教學方法,對不同水平的學生,根據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啟發、引導、點撥方式,誘發每乙個學生積極思維,全身心地投入並且盡量多做口,筆頭練習。c層學生培養他們學英語的興趣,並鼓勵他們熟讀課文,對話,多記單詞,多聽課文錄音帶。課堂上做到四優先:

優先發言、優先板演、

優先輔導、優先批改。

從而使他們有更大的進步。

3、課後練習與家庭作業分層

本學期實行「輕負擔重質量」的目標,給不同層次的學生分層設計練習,分層布置作業。a層學生的課後作業,要求他們在課後做出超出課本知識外的預習和複習,要求他們有較好的自學能力,能自學除課本以外的英語教材,擴大閱讀量,提公升閱讀能力。b層學生的作業及課後練習以一些富有思考性的習題為主,讓他們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果子吃。

c層學生還是以單詞句型為主,進行抄寫、朗讀、背誦、鼓勵他們課外多聽教材錄音帶,多看簡易的英語讀物。

4、分層輔導與分層測試

對a層學生的課外輔導以拓展為主,注重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對b 層學生增大力度輔導,及時反饋、及時糾錯,考試時, a層學生要求達到優秀水平,b層學生只要求達到合格,c層學生要求要降低,只要在原先基礎上有進步。針對畢業班,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5、教學評價分層

改變以往的評價方式,注重對學生在課堂上的教學評價,要改變過去重分數輕能力,簡單地以考試結果對學生進行評價的做法,在評價過程中要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關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態度、方法等因素,評價的標準和內容要多元化,要重視形成性評價,特別要注重c層學生在課堂上的行為表現、情緒體驗、過程參與、知識獲得以及交流合作等方面,及時發現閃光點,適時地給予表揚。對a層的學生

要注重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鼓勵發現、**與質疑,具備較強的合作、交流能力。

三、課題研究的預期成果

通過本學期的研究,有效地解決「學困生」、「厭學生」教學成績不夠理想的突出問題,構建出適合英語教學的高效教學模式,使全體學生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不同的提高,培養學生願學、樂學、會學、善學的好習慣,從而全面提高我校的英語教學質量。

四、課題研究步驟:

1、準備階段(2月份)

2、研究與實驗階段(3——6月份)

① 組織本組成員學習相關理論及先進經驗。

②進行課堂教學實驗,認真聽課評課,同時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

③利用學校開通的雲平台空間和個人部落格及時學習了解最新課題動態。

④外出取經、改進教法,不斷完善教學模式。

⑤ 做好實驗階段的總結,積累經驗資料,撰寫教改心得體會或教學**。

3、階段性總結(7月份)

教師上交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 。

總之,課題研究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工作,這需要我們全體英語教師充滿信心、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在課題研究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彌補不足 ,為提高我校英語教學質量貢獻力量!

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滲透Phonics教學

康有為紀念小學謝鳳霞 什麼叫phonics?開始我不太了解,後來在曹老師組織的幾次研討和外出學習以及教學實踐當中,才開始理解 讓學生掌握代表英語42個基本音的字母和字母組合 即這些字母和字母組合在單詞中的發音,而不是它們的名稱音。以及一些英語拼寫和讀音關係的基本規律,讓學生可以看到乙個英語單詞,就能...

高效如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實施有效合作學習

三 把握時機,體驗 合作 開展合作學習,要結合學生和教師的實際水平以及教學內容的特點,不能濫用。因為並不是所有性質的教學內容都適合合作學習的。例如簡單的學習內容,可以讓學生獨立學習,快速解決問題 而複雜的知識內容,則需要教師的精講,所以合作內容的確定需要我們每乙個教師慎重考慮。針對初一學生而言,最初...

淺探如何在高中英語課堂教學中重視實施文化教育

摘要 本文主要從文化教育的範疇入手,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應該如何進行文化教育。隨著國際交往領域多元文化的不斷發展,傳統的只注重傳授基礎知識的教學形式和內容已不能滿足學生在未來社會交往中的需求,教師在英語課堂中應通過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理解和積累文化知識的內涵,並不斷提高學生的跨文化交際能力。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