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滲透Phonics教學

2022-04-29 12:39:02 字數 3302 閱讀 3779

康有為紀念小學謝鳳霞

什麼叫phonics?開始我不太了解,後來在曹老師組織的幾次研討和外出學習以及教學實踐當中,才開始理解)。讓學生掌握代表英語42個基本音的字母和字母組合(即這些字母和字母組合在單詞中的發音,而不是它們的名稱音。

),以及一些英語拼寫和讀音關係的基本規律,讓學生可以看到乙個英語單詞,就能讀出來。也就是音形一致的英語教學法。如shark一詞,一般學生會逐個字母記憶拼寫,而phonics則是要求在讀寫這個詞時,把sh、ar、k當作整體看待……

在實踐中,我確實體會到,學生具備了一定的英語拼讀能力,能大幅度提高他們學習課文單詞的效率,並能不斷地拓展自身的課外閱讀,擴充詞彙量,促進聽、說能力的發展。下面我簡單從目標制訂,方法和形式,這兩方面談談。

一、目標制訂:

三年級上學期:掌握26個字母當中5個母音的長、短發音以及其它字母發音和發音規律,會拼讀開、閉音節或生詞,進行少量的聽音寫詞訓練和配圖閱讀訓練。

三年級級下學期:掌握r音節、母音的子音字母組合的發音,並開展相應的聽音寫詞訓練。

四年級:知道一些常見組合的發音如an、en、in、or、il、ing、ble等初步學會多音節詞的劃分和音形讀寫規律,結合教材進行較熟練的見詞讀音,聽音寫詞,開展形式多樣的讀報、閱讀活動。

五年級:可以給學生介紹一些常見的構詞法,讓優生更自主地學習和閱讀,繼續鞏固見詞讀音,聽音寫詞的成果。結合音標教學,指導學生學習不符合發音規則的生詞。

同時能進行快速大量的閱讀,擴大詞彙量。

二、教材的選擇

基本依據《趣味記單詞》的幾冊書,裡面有很多很好的練習內容,特別是句子、故事等閱讀材料,**並茂,助於理解。當然,作為教師我也根據不同年級的目標需用蒐集有關的練習詞彙和閱讀材料。

三、方法和形式

1、讀音:當然我採取的教學形式是課前5分鐘分散教學,每天滲透一點點、關鍵在持之以恆地訓練,所以這42個音被分散在三年級一年的教學目標當中,《趣味學單詞》一書是把42個字元音分組教學。剛開始我則利用學生拼音學習的正遷移、講故事、phonics小課等簡單快捷的方法讓學生掌握26個字母的發音,選擇《趣味》一書的聽辯音題目進行鞏固。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一兩周以後就可進行單詞拼讀與拼寫練習,且含蓋的單詞量可以多一些。

2、拼讀:

三年級上學期我叫每位學生自製26個字母卡,我自己則準備25條特製的長方形卡紙條,每班同時可兩人一組練習,我配備有一套多功能拼讀抽拉教具。(聽音寫詞,形式多樣,多音節詞都可用兩人,有兩套的字母卡。)不一定是有意義的單詞隨意組合也可以。

通過你追我趕的組合拼讀訓練後,給出一些十個單詞為一組的小海報,分組限時拼讀,或讓學生製成單詞卡片,用蓋棉被方式兩人競讀,鼓勵學生查字典掌握已會讀的生詞的意思。讓單詞拼讀從無意識地組合練習過度到有意義學習記憶。

,上了四年級以後,我把字母組合發音、常見發音等編成phonics小詩,做成一本「bigbook」,讓學生每節課前幾分鐘滾動朗讀,熟練掌握它們的發音。下學期開始,每兩天我讓科代表抄出一條諺語或繞口令,讓學生比賽朗讀,氣氛可緊張、活躍了,同時也增加了phonics學習的難度和趣味性。

五級年以後,幾乎每天都有兩位學生把他們蒐集的新詞(5個)或句子(1句)抄在黑板的英語角上,這就是課前5分鐘很好的phonics練習材料了,每學期堅持組織至少一次別開生面的phonico競讀比賽,內容有拼讀單詞、朗讀順口溜和諺語等,學生們湧約參與,他們都希望老師能多提供練習機會。

所有練習過的新詞或句子我都建議學生記錄在各自的英文小檔案本裡,為更進一步的聽音寫詞作準備。

3、聽音寫詞

利用phonics來教學字母的目的之一是記學生掌握通過其音形一致的規律去記憶單詞的方法。基本步驟包括聽音、辯音、寫音。也就是教師由慢到快說乙個詞幾次,讓學生辯出其中含有的音素,當學生正確聽出單詞含有的音不後,教師就可以指導學生把聽到的音轉後嘗試雙音節,甚至多音節聽寫、材料主要選自《趣味學單詞》一書。

聽音寫詞並不是非要到等某個年級才能開始的訓練,我覺得它可以與拼讀練習同時但必須循序漸進地開展。我就看見過一本書上把學生練習過的新詞、書中的例詞等弄成乙個phonics默寫表,覺得挺實用的,就把它移植過來,這樣也很好地解決學生學得快,忘得也快的問題,讓學生真正成為大量單詞的「主人翁」。同時,可以順理成章地展開閱讀訓練了。

4、閱讀

如果說見詞讀音、聽音寫詞只是單詞的音、形結合、那麼閱讀則是單詞音、形、義的三結合。在有意義的情景中運用是phonics教學的最終目的,適時開展閱讀教學就很有必要了。閱讀應該從辯認單詞、然後到句子閱讀,再過渡故事閱讀。

三年級可以利用**或實物來匯入句子意義,包括一些押韻的句子。中、高年級學生由於有了一定的詞彙積累和拼讀能力,碰上文章的新詞可以較快地拼讀並聯絡全文的理解詞意。

在學生一開始就建立英語字母代表發音的觀念,讓學生形成乙個遇到新詞就張口念、出聲讀的良好習慣,讓phonics教學成為我的常規教學的乙個小亮點,持久、有效地進行。教學實踐告訴我:通過phonics來培養學生的拼讀拼寫、閱讀能力是可行的,也是很有效率的

我們獲得了一些課堂課題實施可取的經驗。

1、豐富多樣的教學方法是提高拼讀教學質量的關鍵 。結合「玩中學,歌中練,畫中學」的理念,我們運用tpr chants story-telling drama等先進的英語教學方法,開展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把英語的音素、音標、單詞、小故事、歌謠等很好地結合起來學習。

2、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允許他們按自己的情況選擇以下三種拼讀方法之一:對拼讀單詞不熟練的學生用具體拼讀法:如cake,a [ei ] k [ k ] ake [eik ] c[ k ] c-a-k-e cake ,反覆讀幾次,讓學生明白單詞的基本拼讀方法;二、對拼讀單詞較熟練的學生用直呼母音法:

[ei ] [ei ] cake ;三、對拼讀單詞很熟練的學生用直呼法:cake。

3、依據漢語拼音中聲母與韻母的拼讀法則,在教字母和單詞之前先呈現與之相關的音標卡片,引導學生運用「遷移法」進行拼讀。

4、幫助學生建立起初步的phonics概念,幫助學生在字母與其相應的讀音之間建立起初步的對應關係,根據字母和音素的內在聯絡,運用拼讀分解音素的方法,分步、分類、分層的教學

5、採用讓學生背九九表的方法去記住各字母在單詞裡的發音(並採用輕音、高音及做嘴唇動作而不發音等多種多樣的朗讀方式來提高他們背頌的興趣),如:[b ] [b ] b a[ ei ]

6、教師指導學生掌握正確的音標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教字母發音「先輔後元」,使學生感到phonics並不難學。

7、將學習phonics、學習單詞,學習句子、短文、故事相結合,使學生的phonics學習、單詞學習達到在詞中學、句中學、文中學相統一的效果。

8、將「見詞讀音」、「聽音寫詞」的能力運用到閱讀教學和單詞學習中。課內加大語音內容技能的檢查,限時計速,引入競爭機制,「一幫一」互助型,「英語日」交際型,「檢查記錄成績」激勵型。通過phonics教學進行拼讀單詞大比拼、辯音「抓間諜」、「找朋友」、開設phonics英語興趣小組、舉行見詞讀音的比賽、朗讀句子、故事的比賽展示台等形式集中學習phonics、複習單詞。

如何在初中英語課堂中滲透德育教育

教育界人士常說 我們培養的學生如果科學文化素質不合格就是次品,如果身體素質不合格就是殘品,如果思想道德素質不合格就是危險品。這個比喻很形象地說明了思想道德素質在人的整體素質中的重要性。一談到德育,很多人都以為那是政治老師的事或是班主任在班會課上的事,與我們的英語課無關,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德育教育應該...

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摘要 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 情境教學 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 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關...

如何在英語課堂創設情境

在英語課堂中要創設真實有效地課堂情境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它既能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鍛鍊學生的語言能力,又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更有利於學生掌握新知識在實踐新的一輪課堂改革中,無疑,課堂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陣地 主戰場,因為無論是先進的教育理念,還是優秀的教材,最終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