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2022-05-01 13:15:05 字數 1070 閱讀 2668

【摘要】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情境教學」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

【關鍵詞】小學英語;情境教學;基本方案

小學生是乙個特殊的受教育群體,由於他們處於身體和心理迅速發展的階段,因此他們的學習情況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隨著小學英語實施素質教學的不斷發展,為了更好地幫助小學生提高他們的英語學習水平,很多的小學課堂中都創設了情境教學這一方法。

一、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的理論依據

1.直觀教學的原理

小學生由於心智還不夠健全,在學習過程中很大程度上都依靠形象思維。他們通過自己對某一事物的感知,來直觀地認識和了解這些事物。語言學習對小學生而言本身就是一件枯燥無味的事情,教師若採用單一的講解教學,學生的學習興趣會慢慢減退。

因此,將一些抽象的教學內容具體化,對小學生學習英語有很大的幫助。情境教學能夠最大限度地體現直觀教學的思想,學生在這種形勢多變的課堂氛圍中始終集中注意力,並展現出活躍的精神狀態,能夠很大程度地促進英語教學。

2.情知對稱的原理

認知能力和情感理解是對稱的,在情境教學過程中,這兩者是統一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本,通過創設相關的情境,來達到「情境在眼前,而我在情境之中」的教學效果。學生在一定的情感基礎上,能夠加深自己對某一事物的認知能力。

在小學英語課堂上,創設情境能夠將學生引入到一定的情感氛圍當中來,在情感因素的促進下更加牢固地記住一些事物並加以理解。創設情境教學能夠充分體現在英語教學中情感因素和認知因素的有效並存,同時發揮一定的作用,完成情知對稱,促進教學的最優化。

3.寓教於樂的原理

小學生處於乙個天真爛漫的年齡階段,為了讓學生在面對枯燥無味的語言學習時還能夠保持足夠的學習情趣,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創設情境能夠讓學生融入到一些生動或幽默的情境中來,讓學生感受到學習過程中的快樂。學生就會不知不覺地接受了英語知識,又能夠體驗到情境教學的快樂,為這種教學模式的發展起到了有力影響。情境教學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英語學習熱情,進而強化他們的求知慾,適應了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要求。

如何在英語課堂創設情境

在英語課堂中要創設真實有效地課堂情境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它既能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鍛鍊學生的語言能力,又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更有利於學生掌握新知識在實踐新的一輪課堂改革中,無疑,課堂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陣地 主戰場,因為無論是先進的教育理念,還是優秀的教材,最終都...

如何在英語課堂上創設情境

3 運用 教學手段,創設情境 在課堂上運用錄影 投影 錄音機為學生創設一種悅耳 悅目 悅心的英語交際情境,使學生在情境中有交流語言的真實感,這種方式寓教於樂,學生學起來不感到枯燥。例如,對於 what day is it today?what day was it yesterday?的英語語法中過...

如何創設英語課堂良好的閱讀情境

摘要 英語作為一種語言,他跟本國的文學 科學 人文地理是分不開的。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應該拓展學生的視野,讓學生多了解全方位的資訊,教師應該整合多學科,盡可能創設閱讀情境。缺乏語境的閱讀是乏味的,巧妙的創造適合的語境可以轉化學生的興趣。只有滿足了學生求知的慾望,學生才能多讀書,讀好書。本文結合許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