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教學活動情境構建高效英語課堂

2022-03-12 16:17:13 字數 853 閱讀 2948

摘要: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一直都面臨著公升學壓力,很多教師為了追求片面的公升學率,依然採用傳統的教學模式,在英語教學中只注重語言點的傳授,往往忽略學生在實際社會生活中運用能力的培養。在這種情況下本文提出了「創設教學活動情境,構建高效英語課堂」的英語教學方式,首先闡述了情境式教學的意義,而後簡單分析了情境式教學的理論基礎,在理論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英語情境式教學的方法。

關鍵詞:學活動英語課堂情境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日益進步,尤其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世界各階層都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的應試教育已經很難滿足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要,為滿足時代對新型人才的需要,素質教育應運而生。本文從建構主義教學、多**教學、實物教學及語境的應用四個方面闡述初中英語的情境式教學法。

一、建構主義理論的應用

建構主義理論是對傳統教學模式的顛覆和批判,傳統教學模式中教師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主體,學生只能跟著老師的思路被迫學習。建構主義理論恰恰相反,在建構主義思想中學生才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中心和主體,教師只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輔助者、傳遞者或陪練者,教師的作用是盡一切辦法為學生提供學習所需要的一切,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在自己腦海中重新建立知識結構和框架,學生學習的過程就是將自己擁有的知識和新知識相互融合的過程,在新舊知識結合、加工的過程中,形成自己的認知過程,也是在教師的幫助和指導下對事物的規律、本質、概念及內、外在聯絡深刻理解的過程。

二、語境的應用

語言習得理論,即指人們語言能力的發展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人類具有先天的認知能力,並且這種能力隨著身體結構的成熟而不斷發展,並在發展的過程中和環境相互作用,形成學習者自己的認知結構。就是說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環境的改變,人們首先會運動自己已有的認知結構去認識這些事物,一旦不成功,就調整自己的認知結構來適應環境。

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創設樂學情境

二 創設活動情境,激勵學習積極性。1 創設 唱歌 遊戲 的活動情境。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乙個生動有趣 富有新意的情境,能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裡主動進入學習狀態,在情境中匯入新課,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在課前五分鐘創設乙個 唱遊 活動,一些英語兒歌,讓學生跟著 游動 還可以開展如 l...

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摘要 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 情境教學 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 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關...

調整教學策略,構建高效英語課堂

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金郊初中邱娟 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強調,多關注課程教學過程,能夠讓學生深化認知感悟,提高語言表達運用的準確性和靈活性。以建構高效課堂為主線來優化教學方法,嘗試通過情境引導 自主表達 賞識激勵等教學策略來優化教學過語言表達形式來呈現,更好體現他們英語學習的自由裁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