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創設樂學情境

2021-07-13 11:51:52 字數 3024 閱讀 3509

二. 創設活動情境,激勵學習積極性。

1.創設「唱歌、遊戲」的活動情境。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乙個生動有趣、富有新意的情境,能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裡主動進入學習狀態,在情境中匯入新課,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在課前五分鐘創設乙個「唱遊」活動,**一些英語兒歌,讓學生跟著**「游動」,還可以開展如「let me guess.」或「follow me.」 等有趣的複習知識型的遊戲,活躍課前氣氛,增強英語課堂的趣味性,引發學生的求知慾。

學生樂於參與遊戲活動,就在教學中將知識溶於遊戲,在蹦蹦跳跳中學英語,學生在玩中學,學中樂,既能活躍課堂氣氛,又能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生喜歡唱歌,就在教學中把教學內容編成兒歌來唱著學習,把課文重點句子和單詞用學生喜愛的兒歌的曲譜唱出來,在唱的時候還可以加上動作﹙便於理解句子或單詞的意思﹚,更可以「賽歌」,哪個組唱的好,哪個同學演的好,做出評比獎勵。這樣,學生就能夠在所設的「唱歌、遊戲」情境中積極的表現自己,提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使其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2.創設「做、演、畫、賽」的活動情境。

兒童發展心理學告訴我們,學生具有愛動的特點,所以我要創設「做、演、畫、賽」的活動,讓學生在動中學,在學中樂,讓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如,我在教人體部位單詞時,我讓學生摸著自己的頭或別人的頭、臉、鼻、眼睛、耳朵等說head faceeye ear nose等等,然後教師發指令touch your head〔face nose eye〕.學生做動作學說英語,並在小組間開展競賽活動,這樣做引起學生的極大興趣,整個課堂的氣氛立即活躍起來,教師加快指令的節奏,學生的反應隨之加快,學生在動作中眼、口、耳、手等多種感官並用,精神高度集中,腦筋快速運轉,反應靈敏,印象深刻。

在教「職業」類內容時,我先出示醫生、**、教師、農夫身份的掛圖,接著邊指著彩圖 ,邊用英語向學生介紹doctor, nurse, teacher , farmer等單詞,學生做出一些表情、動作模仿這些人物並學說英語,再在畫畫本上畫人物簡筆畫,用英語介紹畫的內容,最後鼓勵學生編一些有關學習內容的短劇進行即興表演,就這樣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做中學,學中用,從而激發興趣,提高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及積極性,在快樂的活動中積極主動地學好英語。

3.創設「課堂小製作」的活動情境。

讓學生自己在課堂上進行創造性的製作活動,讓學生的英語學習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情境,創設的情境以學生的生活為主題,圍繞學生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在學生快樂地動手實踐的過程當中,激勵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例如,在學習自我介紹這一單元,讓學生為自己設計一張名片,內容包括name、age、school、class、telephonenumber、familymember等等,學生高興極了,像只快樂的小蜜蜂,忙碌的動起來,在學生設計好的名片中,是各具特色,有的貼上了自己漂亮的相片,有的用自己設計的英文本型來書寫內容……面對各自設計的名片,學生還開心地互相**、讚美,參與的積極性非常高。

三.創設故事情境,培養學習興趣。

有位心理學家指出:「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知識的興趣。」有了興趣,學習就不會成為負擔,而會成為一種執著的追求;有了興趣,才會有良好的學習態度,積極的學習心理,學生才會主動參與,才會去積極探索, ,才能在學習過程中保持樂觀的情緒,變苦學為樂學。

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創設樂學情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我發現學生比較喜歡在模擬的情境中扮演角色,巧妙的創設故事表演情境,既可以激勵學生學習積極性,又可以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例如,我結合所學知識創設故事情境,讓學生在故事情境中學習知識,學生最愛聽老師講故事了,更愛表演故事,那麼,我就用「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故事為例,我把全班同學分成七個組分別代表七個小矮人,創設乙個「七個小矮人跟白雪公主學習」的情境,看一看哪一組的小矮人學習表現最好,白雪公主就會帶給他們乙份精美的禮物,在這種學習情境中,學生表現得很積極,不僅滿足了學生角色扮演的慾望,還獲得了老師的獎勵和同學的鼓勵,還很好地完成了教學效果。創設故事情境,還可以直接利用課文中的故事來教學,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的學習表演故事情節,還可以對自己扮演的角色給自己化化妝。創設童話故事教學情境的例子有很多,只要老師大膽的去想象,勇敢的去創新,學生一定會喜歡上英語老師,喜歡上英語課,喜歡上英語學習的。

四.創設教具教學的情境,培養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積極的情感。

在我的教學實踐中,我還會利用教具或多**實**境教學,現代教學,不能是「黑板+粉筆」的教學了,要適應學生的心理特徵,就要採用教具或多**教學。《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初中英語教學大綱》指出:「利用實物、掛圖、錄音機、幻燈機、電視機、錄影片、電影和計算機進行英語教學,形象直觀,生動活潑,有助於學生直接理解所學的英語。

」所以作為現代教育者,就要經常利用**、實物、收錄機、幻燈機、計算機等輔助工具,利用情境和創設情境進行教學。這樣就使學生直接地、具體地獲得英語知識,並且這樣教學還可以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我在教「顏色」的單詞時,我拿出一盒水彩筆:this is…,that is…這是什麼顏色的水彩筆,那是什麼顏色的水彩筆,學生就很直觀地學會了它們,再用卡片加強練習,學生就很自然的學會了它們,還可以說一說穿的衣服的顏色啊等等。創設這些情境,除了用**、實物教學外,還要充分利用現有的電教裝置教學,利用電腦課件教學,學生也是最喜愛的啦,學生相當感興趣。

在教讀課文時,常用到錄音機**課文,讓學生仔細聽音, 認真模仿,學習標準的語音語調,如在教animals時,我在課堂上放錄音,學生們有聲有色地聽到了不同動物的叫聲,這時,學生可高興了,我隨即就教學生學動物單詞﹙伴隨動物叫聲﹚,學生學得興致勃勃,課堂上一片歡樂的學習氣氛。創設樂學情境,可以把枯燥的語言學習變成了輕鬆快樂的學習,如此的樂學情境,學生就自然產生了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積極的情感。

總之,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要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英語的持久興趣,激勵學生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學而忘我,樂此不疲。因此,要在英語課堂上創設有效的樂學情境,要讓自己的教學手段不斷更新,要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組織學生進行廣泛的興趣活動,通過多種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加強對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的培養,讓學生對英語學習充滿興趣,並在長久的學習過程中始終保持這種興趣。

參考文獻:

1、《英語新課程標準》

2. 《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初中英語教學大綱》

3.《兒童發展心理學》

4.《兒童感興趣的遊戲活動》

英語**

晉寧縣興隆九年一貫制學校項豔紅

如何在英語課堂創設情境

在英語課堂中要創設真實有效地課堂情境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它既能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鍛鍊學生的語言能力,又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更有利於學生掌握新知識在實踐新的一輪課堂改革中,無疑,課堂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主陣地 主戰場,因為無論是先進的教育理念,還是優秀的教材,最終都...

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摘要 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 情境教學 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 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關...

如何在英語課堂上創設情境

3 運用 教學手段,創設情境 在課堂上運用錄影 投影 錄音機為學生創設一種悅耳 悅目 悅心的英語交際情境,使學生在情境中有交流語言的真實感,這種方式寓教於樂,學生學起來不感到枯燥。例如,對於 what day is it today?what day was it yesterday?的英語語法中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