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7-13 11:48:03 字數 5127 閱讀 6224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注·提」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

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任教師66人,中學高階教師3人,小學高階教師41人,高階工人5人,普工1人,小學一級教師35人,學歷達標100%。

學校占地面積18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3804平方公尺,生均校舍面積2.7平方公尺,內設實驗室、儀器室、圖書室、微機室、衛生室和多功能教室,基本符合國家規定標準。學校各種教學儀器基本配套,電教、體育器材基本齊全。

圖書室藏書14500餘冊,生均10冊以上。

綏稜三小的校訓是「誠實勇敢、博學健美」;校風是「團結向上、勤奮文明」;教風是「為人師表、誨人不倦」;學風是「勤奮學習、創新發展」。按著這三十二字,遵循新課程標準,我校教師借鑑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大膽探索教學新路,積極進行教學改革,全體教師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使學生好學、樂學,初步形成了「自主學習、合作**」的教學模式。在轉化學困生方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為每一名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提供展示的舞台。

在這裡,素質教育、創新教育得到真正體現。幾年來,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不斷提高。

我校在有關部門的領導下贏得各界讚譽,獲得多項殊榮。幾年來,我校曾被評為全國「注音識字·提前讀寫」教學改革先進集體;國家級「注·提」教學先進單位;省級先進家長學校;市級「兩全」學校;市級「注·提」先進單位;市級九五期間教育科研先進單位;市實驗教學及資訊科技教育先進集體;市教科研及課程改革先進集體;在全市小學教研成果評選活動中,我校教研成果《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被評為市級優秀教研成果集體壹等獎;在全市小學教研基地校教學競賽中,獲壹等獎。我校連續七年被評為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二00四年我校音體美教師在全縣音體美教師基本功展示活動中,獲團體總分第一名;二00五年在全縣小學教師基本功大賽中,獲團體優勝獎。同年在全市教師說課大賽中獲優秀組織獎,團體特等獎。

二、主要措施和作法

(一)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對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

1、明確辦學方向,確立辦學思想

我校認真組織廣大教師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教育思想,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確立了「為每個孩子播種希望」的辦學理念,牢固樹立「為學生的發展服務」的辦學宗旨,本著「標準加特色、合格加特長」的辦學目標,實施「剛性管理、柔性服務、和諧激勵」的辦學策略,努力探求適合學校發展的成功之路。具體工作中,我們遵循依法治校、開放管理、可持續發展的人本理念,科研興校、民主合作的管理理念,構築「三香」校園。即花香校園、墨香校園、書香校園,與時俱進求突破,深入細緻抓落實,強化了人文教育,培養了創新精神,提高了綜合素質,指導和促進了學校工作全面開展,在學校可持續發展道路上邁出了一大步。

2、建立現代化的管理機制

第一,學校領導班子努力成為更新教育觀念的先行者,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探索與實踐者。要求學校領導具有開闊的視野、理性的思維,開拓的精神、求實求是的作風,並善於把先進的教育理念貫徹於學校的全部活動之中。我校現有校級領導4人,中層幹部3人,平均年齡33歲。

領導班子中本科學歷3人,大專學歷6人,中專學歷1人。學校領導班子分工明確,團結協作,作風民主,廉潔勤政,能較好地把握課改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並能結合學校實際形成獨到的辦學思路。

第二,建章立制,規範管理。學校制定了健全的規章制度,推行學校優質服務承諾制,並進一步修訂完善了《三小教育教學工作質量獎發放細則》和《三小教職工目標管理獎考核細則》,建立評價目標和主體多元、評價方式多樣的評價體系。

第三,教師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成為學校的主人。學校能夠充分發揮教師主人翁作用,廣泛徵求教師對學校工作的合理化建議,同時廣泛徵求廣大家長對學校管理中好的建議或意見,群策群力,使學校管理趨於民主化。另外,學校積極推行校務公開制度,做到重大決策公開、財務制度公開,學校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3、用現代的教育思想武裝教師,提高師德水平——抓好教師建設的奠基工程

學校落實每週一次政治學習制度,開展措施得力的師德教育活動。組織全體教師進行「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學探索」、「我與新課程同行」交流會,使全體教師能說會講、能做會思。學校在教師中提倡三種意識,即「校榮我榮,校辱我辱」的「集體主義」意識;「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服務意識;「追求個人社會價值」的奉獻意識。

強化「四種精神,即敬業樂業精神、勤學進取精神、開拓創新精神、無私奉獻精神。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確立「育人為本」的基本信念。此外,我們重點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建立家校聯絡卡,關心愛護每一名學生,尤其關心弱勢群體,對那些家庭困難和學習困難的學生有行之有效的幫教措施。

4、「建設學習型學校,倡導學校學習化」,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學校堅定不移地引導教師確立「終身學習」、「全員學習」、「自主學習」的先進理念,不斷強化教育教學理論和教學水平。一抓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我們按照學校制定的校本培訓方案,有計畫地實施,帶領教師學習了《新課程實施綱要》,組織教師分學科**有關新課程錄影課,同時確立「專家引領」校本教研系列活動,給教師們提供了乙個接近名師、學習名師的機會,促進教師盡快成長。

二抓借助外力的「富腦工程」。我校一直注重為廣大教師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並堅持外出學習匯報制、學習成果共享制。教師都十分珍惜各種學習機會,把外出學習看作是高階「精神福利」。

三抓「分層次培訓」工作,努力提高教師隊伍整體水平。新來教師培訓——跟蹤督導,快促成長;青年教師培訓——分擔重任,做主力軍;骨幹教師培訓——發揮潛能,再創新高;老教師培訓——激發熱情,發揮優勢。學校重視青年教師的教育與培養,通過「一結、二幫、三帶、四扶、五促」的辦法,讓青年教師與現代教育迅速接軌。

此外我們還開展了「教師讀書活動」;「學洋思,談體會」徵文活動; 「學習我縣潘德霞先進事蹟」沙龍活動。以校為本的全方位培訓工作,全面提公升了教師綜合素質和教學科研能力。我校有市、區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7名,佔全校教師的10%;縣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17名,佔全校教師的23%。

(二)加強學校內部管理

1、遵循學校總體辦學目標,我們提出「以質量求生存,以科研求發展」的教學口號,來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我校在2023年獲得了縣教育局檢查評估二等獎。

第一,實抓課改。首先統一思想,落實規劃。我校把建設學習化的領導班子、學習化的教師隊伍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從領導班子做起,採用多種形式學習新課程有關檔案精神和教育、教學理論。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非常重視利用校園網優勢組織教師進行學習。我們把學習內容影印給大家供大家自學。我們還邀請有關專家來我校做專題講座,有效地提高了廣大教師的教學水平。

其次加強培訓,開展有特色的課改教研活動。在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技能培訓,師德培訓和教學技術培訓的基礎上,我們還重點抓了新教學理念、新教學模式的培訓。此外積極改革教學評價體系,促進師生的多元發展,努力實現與新課程體系的順利對接。

第二,試抓評價。幾年來我們嘗試評價方法多樣化,如對學生的評價,我們除了評選三好學生、成績優秀生,還評選「有特長學生」、「小孝星」等。為了使教育教學評價改革深入人心,我們讓家長參與到評價中來,請家長走進課堂和孩子坐同桌聽課,了解教師的教、孩子的學,和教師一起評課,一起改進教學,家長們聽完課後,都談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第三,狠抓常規管理。我校認真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時,不隨意增減課時,加強教學過程管理。首先我們建立健全了教學管理制度和教學質量的綜合評價體系,加強了學校內部各項教學工作的科學管理。

在巨集觀上體現管理的目標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從微觀上,對學校的授課計畫——備課、教學、批改、輔導、複習、考試、成績評定等項教學規章制度,做到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同時提出具體的改革設想,以達到教學管理系統的整體優化。對未滿三年的教師,推行了「推門即聽課,翻本即檢查」的做法。校長帶頭抓教學,副校長、教導主任、教研室主任分工抓,教研組長具體抓。

堅持做到「重指導,重研究,重檢查。」學校定期進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學常規檢查和綜合評價,並把檢查結果作為教師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其次我們狠抓課堂教學。

我們要求教師在課堂上大膽改革,充分發揮教材優勢,巧妙進行教學資源融合,合理組織教學內容,精心設計教學形式,重視小組合作學習,充分挖掘學生潛能,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使課堂變成學生嚮往的精神樂園,每節課都要做到: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落實,有利於多元智力開發和創新能力培養,有利於學生思維空間的擴充套件,有利於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提出「最適合學生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還孩子以「充滿陽光的課堂」。課堂效果注重追求真、活、實。

第四,嚴抓科研。我們堅持開展了「每天看一點書,每週寫一點文章,每月發表一點東西,隨時隨地做一點調查研究」的學習活動;「教學互助到課,科研互助到文,思想互助到心,生活互助到家」的互助活動。首先,我們堅持以更新觀念為先導,樹立科研工作意識,即樹立先導意識、主動意識、服務意識、過程意識、創新意識和學習意識。

其次建立健全科研機構。我們不僅以年級為單位組建了教研組,而且成立了教研室。教導處具體負責學科的教學研究工作,教研室則負責教科研資訊的採集、實驗課題等工作。

三是組織有效的科研活動。在「研討中發展,在反思中成長」這是我們對廣大教師提出的目標。今年,我申報的省級科研課題《在各科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歷經五年研究,已順利結題。

校我校還紮實開展了教研組活動,每月開展一次校級的教研活動。同時我們還周密合理地開展「五個一」活動。「五個一」是指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參加乙個課題研究、上好一堂公開課、寫一篇教育教學**、每週聽一節課。

2、學校一直堅持以「五愛」教育為核心,以社會公德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為重點,以養成教育為突破口,在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的過程中努力探索出一條具有鮮明特色的德育之路。少先隊把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把體驗教育作為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途徑,認真實施《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問題》,組織和引導隊員參加豐富多彩的道德實踐活動。同時以「創文明單位」為契機,認真開展「做文明學生,建文明班級,創文明學校」活動,落實「人人樹形象,處處系文明,共創文明學校」的活動目標,切實提高師生文明意識。

開展了「遵守《規範》和《守則》,爭當文明學生」活動。舉行「五個一——文明與我同行」活動,即讀一本有關文明禮儀的書,講乙個有關「文明」的故事,設計乙個文明標語,贊身邊一位文明榜樣,做一位文明學生。同時少先隊把養成教育作為德育工作的重點,主要是根據學校實際,出台了《綏稜三小學學生行為規範》。

學校在養成教育方面,把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作為一項長期持久的育人工作來抓。本著對學生一生負責,為學生可持續發展負責的態度,把育人工作落實到教育教學的每一項活動中。在學生的習慣養成方面,學校緊緊抓住每乙個教育契機,如公升旗儀式、重大節日、日常行為規範、常規勞動、主題班隊會等等對學生進行教育,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與日常學習、生活結合起來,使德育工作融入學校生活,伸展到每乙個角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學校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 自查報告 兩當縣楊店九年制學校 二 一三年五月十日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自查報告 本年度,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圍繞社會發展整體目標,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為指導,堅持 鞏固 深化 提高 發展 的方針,以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學校的發展,大力推進 主動發展...

綜合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一 學校概況 化建中學是由原開封市化建中學和原開封市35中在2011年5月合併組建的新學校,位於開封市東部城鄉結合部,毗鄰晉開 化建公司 開封閥門 等大型工業企業,是一所有40餘年辦學歷史的初級中學。學校占地近50畝,有教學樓兩棟 行政樓兩棟 綜合樓 實驗樓各一棟,總建築面積約11600多平方公尺。...